最近家裡團購來了一箱雞蛋,平常我家不常買蛋的(還不是有人膽固醇過高),這下子雞蛋有點過多,有好的橄欖油,前陣子還買了一組新的鐵鍋(打算把家裡的不沾鍋全部淘汰),其中有個尺寸正好適合這道菜的鍋子,所謂天時地利人和,遇上黃道吉日,就來做這道「西班牙馬鈴薯烘蛋」。

西班牙馬鈴薯烘蛋(Tortilla de patatas)可以說是西班牙人的國民家庭料理,最基本的組成就是馬鈴薯和雞蛋,其他任何你想加入的食材、香草都可以,西班牙人把馬鈴薯烘蛋當成正餐吃、點心吃、熱吃、冷吃,他們都喜歡,可見這道料理是多麼平易近人又隨心所欲。



 準備的材料:
如前面所說,基本就是只有馬鈴薯、雞蛋,頂多先用洋蔥和大蒜爆香而已,其他的蔬菜食材都是隨個人喜好加入,所以你也不一定要完全按照我的版本做。

食材:(以下做出一個20公分圓鍋的份量)
1.馬鈴薯(如圖,我用了一顆本土中大型的馬鈴薯,三顆較小、不同顏色外皮的進口馬鈴薯)
2.雞蛋 6 顆(照片裡只有四顆,後來煮的時候加碼兩顆......因為我備的料太多了XD)
3.蒜頭 3 瓣
4.洋蔥 1/4 顆
5.橄欖油(非常大量,必須能淹過食材一半以上,西班牙的正統作法是把馬鈴薯片泡在油裡炸熟的)
--------------------以上是基本必備材料,以下是隨你喜歡自由加--------------------
5.培根 3 片切條
6.紅黃甜椒(大約用了照片裡不到一半的量)
7.櫛瓜半條
8.蘑菇 1 杯

調味料:
鹽、胡椒粉、起司粉 適量



 作法:

Step.1
將蔬菜食材處理,甜椒、櫛瓜、洋蔥切細丁,大蒜切碎,蘑菇切片,馬鈴薯切薄片。




Step.2
用28公分平底鍋,加入大量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油要多,不用怕,橄欖油是好油)




Step.3
依序放入食材,先爆香大蒜碎和洋蔥。




再炒培根。





培根炒香後,加入蘑菇繼續炒,再加入櫛瓜、甜椒,炒出香味。




加入馬鈴薯。




Step.4
倒入大量的橄欖油,至少要能超過食材的一半以上。(記得使用耐高溫的冷壓初榨橄欖油喔)油如果只加一點點很容易炒一炒就黏鍋焦掉,所以油不要省。
這個階段是要把所有的馬鈴薯放在熱油裡泡熟,記得要不時翻炒他,食材要全熟才進行下一步





Step.5
把鍋裡食材倒出來濾出油。(瀝出來的油可以炒菜用)




Step.6
6 顆雞蛋打散,加入少許鹽、胡椒、起司粉、一點點鮮奶,調勻。





Step.7
準備小一點、淺圓鍋,加入剛剛瀝出來的油,讓整個鍋面均勻沾到油脂。開中小火,讓鐵鍋均勻受熱。





Step.8
倒入蛋汁、放入馬鈴薯片蔬菜食材。這時候鍋子以小火持續加熱。
(鐵鍋一旦熱了整體受熱很一致,所以不需太大火,以免底部先焦掉)
(建議一層一層慢慢加進去,一些蛋液、一些食材輪流放進去,這樣裡面食材和蛋液才能分布均勻)





Step.9
烤箱上下火預熱190度,預熱好後,在蛋液表面灑上起司粉,整鍋送入烤箱烤20~30分鐘。
(每個人家裡烤箱火力強度不一樣,使用的鍋具受熱程度不同,食材份量、蛋的厚度也不同,請依照自家狀況調整加熱時間和強度。中途可以拿出來翻轉換個方向,讓他烤的更均勻。快要烤好的時候,拿出來,用一根筷子測試,筷子戳進去烘蛋的中心,抽出來如果筷子上有濕濕的蛋液,就是還沒烤到全熟,再放回去繼續烤到全熟為止)




烤好整鍋取出來,這時候已經是滿室蛋香囉! 




拿矽膠刮刀從鍋邊縫縫伸進去確認一下是否有黏鍋,等下準備倒扣取出來。(油放太少,或者鍋子溫度不夠熱就下食材的話,就有可能黏鍋




Step.10
取一個大盤子,倒扣在圓鐵鍋上,兩個同時拿好,一起翻轉過來,整個烘蛋就會完整的倒扣在盤子上。
(這個步驟要一鼓作氣快速翻,所以不要一次做太大鍋,重量超過你雙手負荷,那很有可能造成悲劇XD)




這焦色超乎我想像的漂亮啊!吃起來不是糙揮搭喔,是雞蛋的焦香味~ 




使用不同品種、顏色的馬鈴薯就是為了切面看起來更繽紛。




入口同時有蛋香、彩椒香氣,還有軟綿綿的馬鈴薯口感。



以下是西班牙人做道地西班牙馬鈴薯烘蛋的影片,雖然是說西班牙文,但是材料和操作步驟很簡單,直接就看的懂~看了你就明白我說的「泡在油裡」是真的!





耐高溫的橄欖油是使用豆油伯所提供的「梅爾雷赫 Cosecha Propia 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喔!



 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更多實作菜色(以下點圖就可以進入閱讀文章喔!

橄欖油烤蔬菜(超簡單懶人菜‧烤箱料理)
003

自製烤大蒜 & 香草大蒜橄欖油
001



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

http://www.gotwshop.com/Brands/Products/5/228

 

台灣源味本舖
http://www.gotwshop.com/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