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燉牛肉」我做的是簡易版,因為家裡沒有大烤箱,沒辦法像 Julia Child 食譜那樣把鑄鐵鍋整個放進烤箱,相信大多數人家裡也沒辦法做到這樣,所以我們不用送進烤箱,也可以做紅酒燉牛肉喔!

也許有人說,做菜用便宜的大賣場紅酒就好了,拿這麼高級的紅酒來做似乎有點浪費?記得我的網路廚房老師維多利亞姊姊說過,她覺得一罐紅酒買來不只有做菜的功能,同時也要好喝、順口,一邊做菜可以一邊喝紅酒,菜做完剩下的紅酒,應該也可以輕鬆的喝完,不論價格高低,至少也一定要是自己喜歡的紅酒。

我認同維多利亞的說法,為了做這道菜,我同時搜尋了好幾位網路食譜部落格,小小米桶也有提到,如果使用的紅酒比較偏酸澀,那做出來的「紅酒燉牛肉」吃起來也會比較酸喔!這麼說來,使用自己喜歡、順口的紅酒來做紅酒燉牛肉,是不是相對的重要?

實際操作過後,這道「紅酒燉牛肉」在備料上要準備比較多東西,稍微耗一點時間,食材通通下鍋去燉之後,就交給鍋子去處理,其他廚藝倒是不需要,所以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

準備材料:
1.牛肉(我使用牛肋條,用牛腩、牛腱肉也可以)
2.紅蘿蔔
3.洋蔥
4.西洋芹
5.番茄(熱水燙過去外皮切塊)
6.蘑菇
7.培根
(蔬菜的部份可以隨個人喜好增減份量)

醃料:
1.紅酒(Château Florie Aude 2010
2.百里香葉(如果沒有新鮮的可用罐頭乾燥調味料)
3.胡椒粉

其他材料:
1.奶油
2.月桂葉
3.鹽巴
4.番茄糊
5.高湯(用牛骨高湯最好,我是家裡有自己熬的雞高湯,就用雞高湯代替)
6.高筋麵粉


月桂葉、百里香在超市都有賣乾燥的,如果真找不到,或者不想要買了只用一次,剩下很浪費,可以買右上角那一罐綜合義大利香料來代替(這一罐做很多西式料理都可以用),右邊下方的是番茄糊300g,這次我整罐用掉。
(網路上有人自創簡易作法義大利香料+番茄糊=義大利麵醬,其實味道很接近,並無不可,我們只是簡易版,以自己喜歡、方便的方式為主)
(使用市售番茄糊、高湯塊甚至是義大利麵醬的話,因為裡面多少都有含鹽,所以下調味料的時候,請自行試過味道再斟酌)



備料:

前一天晚上先醃牛肉,將紅蘿蔔、洋蔥、牛肉切塊。




將牛肉放到玻璃容器裡平鋪在底下。(牛肉要切大塊一點,因為煮的過程會縮)




牛肉上面再放洋蔥和紅蘿蔔塊,加入紅酒(大約到醃過食材的高度),灑上百里香葉、胡椒粉(醃料),蓋上蓋子,收進冰箱放隔夜,使之入味。
(醃牛肉的容器請用玻璃或陶瓷,避免使用鋁或鐵的材質,和紅酒接觸會容易變質喔!)




第二天要煮之前,再開始準備其他材料。
培根切4~5公分段,番茄用滾水燙過去皮切塊,蘑菇切片,西洋芹撕去粗纖維後切塊。



作法步驟:

1.牛肉塊從醃汁裡取出,用廚房紙巾吸/擦乾表面水份,裝入一個大塑膠袋,灑一點高筋麵粉,塑膠袋口綁緊後,用力搖晃,讓麵粉薄薄的、均勻的沾在牛肉表面,靜置一段時間。(同時把醃過的紅蘿蔔和洋蔥也取出備用,紅酒醃汁不丟棄,待會要用)

2.鑄鐵鍋內放一點橄欖油,把牛肉塊放到鍋裡,將表面煎過,可以讓肉汁鎖住。煎好後把牛肉塊先取出。

3.用原鍋(不用洗),煎培根,再放入洋蔥去炒,炒到洋蔥呈現半透明狀,再放入紅蘿蔔、西洋芹、番茄、牛肉塊一起翻炒。

4.加入紅酒醃汁、高湯、番茄糊、月桂葉,開始燉煮。
(因為有朋友問我,想做這道菜,但是家裡有小朋友,不曉得酒味會不會太重?請自己酌量減少紅酒的比例,盡量使用酒精濃度低一點的紅酒)



※ 使用鑄鐵鍋我的燉煮方式是:中火煮到滾→轉小火5~10分鐘→關火悶半小時至一小時,以上的煮滾→悶→煮滾→悶的方法,連續兩到三輪,牛肉就會夠軟了,而 且很省瓦斯。每個人家裡鍋具的材質、導熱、保溫效果不同,請找到適合自己家的方法,煮到自己喜歡的軟硬度即可。在網路上也有看過懶人燉煮法,就是放到電鍋 裡,但我個人用電鍋煮過羅宋湯的經驗是,要花很多時間,還沒有鑄鐵鍋的效果好,這個部分也是要靠自己實驗過才能找到好方法。

5.炒鍋裡下一點奶油,奶油融化之後放入蘑菇拌炒,炒熟後整個倒入燉牛肉鍋裡,繼續燉。

6.依照個人口味酌量加入鹽和胡椒即可。




雖然準備起來比較費工,但自己做的紅酒燉牛肉真的很好吃! 用好的紅酒(樂事會 Château Florie Aude 2010)煮出來味道果然比外面賣的還要棒!蔬菜和肉都吸滿濃郁的紅酒香,尤其是紅蘿蔔,既有紅酒香氣,又有食材本身的甜,牛肋條燉到快要入口即化的程度,自己在家煮,可以豪邁的多吃幾塊牛肉(外面賣的套餐了不起只有三、五塊牛肉),用法國麵包沾醬汁來吃超級美味!某 K 說,這一天好像吃了好幾百元的套餐一樣豐盛!

(後來隔幾天我們週末去外面吃BUFFET,BUFFET菜色裡也有一道紅酒燉牛肉,某 K 一吃就說:「還是妳煮的好吃!」,大熱天揮汗如雨的辛苦做菜,聽到這句話整個就覺得值得了啊~!)(不過以後有新家廚房還是一定要裝冷氣給我!)




搭配馬鈴薯泥更是絕配,另外加白飯和義大利麵都很好吃喔!一邊吃自己做的紅酒燉牛肉,再一邊喝紅酒,在家也能這般享受美酒佳餚,還不用擔心在外面餐廳喝了酒之後回家的交通問題,以後週末有空,三不五時都要這樣犒賞自己一番。




001  
※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