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002


這張首圖是甜糯米糕,從小我很愛吃的傳統零食之一,以前都是媽媽從菜市場買回來的,這次因為接受廠商邀請為「玉泉清酒台灣之美純米吟釀」設計創意食譜,讓我有機會嘗試自己動手做甜米糕,沒想到超級簡單!而且成果好吃又有成就感,真是讓人好得意又滿足! 




這次接到台灣煙酒股份有限公司邀請,為新產品「玉泉清酒台灣之美純米吟釀」設計創意料理食譜,要如何把「清酒」融入料理中,而且同時兼顧「創意」與「美味」,可是讓我花了不少心思蒐集資料、請教朋友,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清酒入菜,以往只用過米酒或紹興,新的嘗試也讓我品嚐到清酒入菜的美味。




玉泉清酒台灣之美純米吟釀」就是最近在電視上常可以看到,由瀨上剛代言推薦的酒款,玉泉清酒以台灣國產上等蓬萊米純米釀造,蘊含清新的水果香味,圓潤飽滿、層次佳、口感渾然天成。



 
就是這廣告,請到日本人來代言特別有說服力呢。




清酒是以米、米麴和水發酵而成的一種的傳統酒類,在日本又稱之為日本酒(にほんしゅ)或是直稱為酒(さけ)。酒精濃度平均在15%左右。而清酒又分為普通酒和特定名稱酒兩種,特定名稱酒當中,「吟釀酒」是指使用特別酵母,進行長期低溫發酵的酒,有獨特的香氣與味道。日本人常說「清酒是上帝的恩賜」,更是每年指定奉獻給日本天皇的尊貴酒品。1000多年来,清酒一直是日本人最常喝的飲料,其文化深遠,已成為日本的國粹。




現在在台灣,台酒以百年技術,使用品質媲美日本第一「山田錦」之酒造好適米的台灣東部關山米(蓬萊米),無農業殘留,釀造之前先經過「精米步合」的程序(也就是拿來釀造清酒的白米,必須先磨掉精化外層的30%,只留中間70%的米心),搭配石門水庫集水區、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水脈,製作的過程中,從原料處理、酒母釀製、醪的管理,由釀酒師雙手細心製作,道道堅持,才能造就出如此珍貴的「玉泉清酒台灣之美純米吟釀」!年產量只有7000瓶,,產量不多,彌足珍貴。




那就來開罐吧!先把金屬瓶蓋依照方向撕開,裡面有一個酒瓶塞。










這是我第一次聞到這麼香的清酒!一開瓶就可以聞到果香非常濃郁,很類似白葡萄酒的香氣,又更多了一股清甜,入口相當滑順不嗆,這款酒精濃度15%,適合冰冷飲用,保存的話最好放冰箱冷藏。



這次我特地想了三道料理作法融入清酒,當然一貫我本人的豪邁作風,就是簡單做、隨便做!XD(其實是太難、太精細的我也不會做)做出來的料理不但有特別的香氣,口感上更多了和以往不一樣的香甜,是說這麼好的酒整罐都拿來做菜實在太可惜了,剩下的要好好存放慢慢的喝。

趕快來看如何把清酒應用在料理上吧!

 清酒海鮮湯

準備材料:
1.海鮮料:我準備了蝦子、蛤蠣、中卷、干貝,數量多少就看個人喜好隨意
2.高湯(為了做第二道料理買了雞腿請老闆去骨,取下來的骨頭就可以拿來自己煮高湯,沒有高湯用開水也無妨)
3.清酒
4.調味:鹽適量
5.最後裝飾:蔥末、芹菜珠或九層塔切細碎都可以。




作法超級簡單,將海鮮料放入鍋中,將清酒和高湯以1:1的比例倒入淹過海鮮料即可,接著開火煮滾、蛤蠣通通打開,灑一點海鹽,就可以上桌了。(只有一個步驟,會不會太簡單!?




上桌前灑上一點蔥珠點綴,用芹菜珠取代,或者九層塔切碎都可以,各有不同風味,一樣都很對味喔!




新鮮的海鮮不用過多調味,簡單原味就很清甜鮮美,湯頭除了海味的鮮之外,多了清酒的濃郁,口感上又是清爽的,好喝又滿足喔!



 清酒醉雞腿
是的沒錯!不要懷疑~醉雞這種出的了大場面的菜色,在家也可以輕易做到喔!
醉雞真的很簡單,平常我就蠻常做的,一般都是使用紹興酒,這次多加了清酒進去,另外我「假會」,除了原本的食材去骨雞腿之外,我還捲了幾根蔬菜條進去,事實證明,這麼做很多餘,大家可以自己斟酌刪去。


需要的材料:
1.去骨雞腿(我在菜市場買一隻仿土雞腿請老闆去骨,剔除下來的骨頭可以熬高湯)
2.四季豆、紅蘿蔔條,各兩條(可省略)
3.枸杞
4.清酒和紹興酒
5.調味:鹽巴




首先,買回來的去骨雞腿表面擦乾淨,我會稍微檢查整理一下,雞腿肉內側面是否有很明顯的厚薄不均,太厚的地方可以稍微切下來,補在太薄的地方,這樣包起來比較均勻。
把去骨雞腿放在鋁箔紙上,鋁箔紙亮面朝外,雞腿皮也朝外。




這就是我「假會」的地方,把配色的蔬菜也包進去,而且貪心包了四支,其實原始版本的醉雞是不用包蔬菜,我只是想玩玩看不一樣的切面。
把雞腿肉內側灑上少許鹽巴,然後開始捲起來。




捲的方法很簡單,跟捲壽司一樣,鋁箔紙拉起來往前方捲起。




包起來就是這樣。




特地打開來拍張照,捲起來的時候裡面呈現一整條雞肉捲狀,只要捲好、鋁箔紙扭緊,成品自然就會成形。




鋁箔紙兩端像糖果紙一樣扭緊,一定要包緊,不然蒸雞腿肉的時候會散開。




電鍋的外鍋放一杯水,雞腿捲放下去蒸熟。




蒸熟雞肉的同時來煮醉雞湯汁。開水+清酒+紹興酒,依照自己喜歡的比例調整,加入枸杞和鹽巴,一同煮滾,把酒精揮發掉。
紹興酒比較香,清酒比較甜,可以多試幾次找到自己喜歡的比例,鹽巴可以多加一點點,湯汁要稍微比平常吃的鹹一點點才容易入味。




蒸好的雞肉捲和煮好的醉雞湯汁,都稍微放涼之後,把雞腿肉捲放到湯汁裡,湯汁加到淹過雞腿肉的高度。

 因為要拍照方便所以我放到盒子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放到裝食物的透明塑膠袋!不佔空間又很容易達到淹過食材的高度。

然後收到冰箱放24小時。可以前一天晚上做好放冰箱,第二天晚上下班回家,從冰箱取出直接切片就可以上菜了,醉雞真的是簡單方便、請客又大方好看的一道菜,如果請親朋好友到家裡吃飯,可以提前做好,等朋友到切一切就上桌了。 




放了一天之後從冰箱取出來。(盒子裡其他不明物體,是因為某 K 喜歡吃雞胗,所以我順便買了20元雞胗,燙熟之後一起丟進去醃。這個湯汁一樣可以醃醉蝦和醉蛋喔!)




拿出來切片,這次包了蔬菜的剖面,因為我貪心包了四條蔬菜,所以雞肉捲有點沒辦法完全密合,就說我假會~~!!!以往只做單純的雞肉捲不包任何東西,進電鍋蒸熟會成形一個完整的圓,所以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太貪心蛤!頂多包兩條不同顏色的蔬菜就好了。




醉雞上桌囉!是不是很簡單!我最喜歡這種利用電鍋、不用站在火爐前顧鍋子的菜了,只要把雞腿捲起來→放電鍋蒸熟→煮湯汁→放進去醃一個晚上,隔天可以輕鬆上桌!
加了清酒版本的醉雞,吃起來多了果香甜味,和紹興酒版本是不一樣的迷人,大家不妨嘗試看看,做醉雞真的很簡單!



 酒香紫米糕
當初在設計菜單的時候,特別上FB請朋友一起想想看有沒有特別的點子,Ellen 檸檬姐提出了「清酒泡桂圓,再加入甜米糕」的建議,因為我從小很愛吃甜米糕,上網一查發現其實作法很簡單,加上手邊正好有一包紫米,剛好可以來嘗試看看自己做甜米糕!


 準備的材料:
1.圓糯米:2杯
2.紫米:半杯(手邊沒有紫米也可以全部用圓糯米就好,我只是剛好有就拿來用)
3.二砂糖:100g(建議可減至80g,這次做起來有一點點小甜)
4.桂圓乾:100g(也可隨個人喜好減量)
5.清酒




首先,紫米要前一天晚上先洗淨,泡水8小時以上,或者隔夜,使用前再把水瀝乾。
 圓糯米基本上不需要泡水,如果要泡水頂多泡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以了。




桂圓乾加入清酒泡開,使用前一樣要瀝乾。泡過桂圓瀝出來的清酒先不要倒掉,之後會再用到。
(下次再做的話,我會多一道步驟,就是拿食物剪刀把泡開的桂圓稍微剪小塊一點,這樣口感會比較好,純屬個人喜好,我雖然喜歡吃甜米糕,但是沒那麼愛吃桂圓)




把泡好的紫米(半杯)+圓糯米(兩杯)+泡過清酒的桂圓(100g)+清酒(兩杯),一起放到大同電鍋的內鍋。
這裡我使用全清酒,如果怕酒味太重的人可以用水加酒,總共就是兩杯,比例可以自行調整。
關鍵的比例就是,糯米:酒(或水+酒)=1:0.8
水份要比糯米少,就可以煮出好吃的糯米飯,用在其他糯米料理,例如油飯也是這樣做。
外鍋放一杯水,按下開關開始煮。




等電鍋開關跳起,加入砂糖和一杯清酒(用剛剛泡過桂圓的清酒),趁熱攪拌均勻。
攪拌好的糯米+糖,再次放入電鍋,外鍋放半杯水,煮到跳起即可。



煮好後拿出來用食物模型壓出造型即可。(這次我在大創39元店只有找到愛心造型模,如果有葉子造型更棒)

做出這亮晶晶的甜米糕真是好有成就感!加入一部分的紫米,整體看起來就會是淺淺的紫色,很美吧很美吧!(自己說)




其實簡單說,甜米糕就是糯米+酒蒸熟,電鍋跳起後,拌入砂糖和清酒,再蒸一下就可以了,完全電鍋代勞、沒有難度啊!




自己做的甜米糕真好吃!糯米比普通白米有咬勁彈性好,用全清酒的甜米糕味道十分香甜,比一般外面買的(大部分是用米酒)更濃郁,但某 K 覺得酒味有點太重,所以煮糯米的時候,水酒的比例,或者最後拌入清酒和糖的部份,大家可以多試幾次找到自己喜歡的配方。


這次有機會嘗試清酒入菜,滋味果然不錯,希望大家可以動手學這些簡單的料理喔!:)


之前做過有加酒類的菜(以下點圖就可以進入文章閱讀喔!)

三色蛋做法食譜
001

花椒雞腿(超級下飯好吃)
002



玉泉清酒台灣之美純米吟釀

台灣煙酒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http://liquor.ttl.com.tw/index.asp

※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