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暴食之旅來到了第三站─集品蝦仁飯


早在好幾個月前,我在維姐的網誌裡,就看過維姐大讚火燒蝦的美味,對此印象深刻,那時我不懂什麼是火燒蝦,但是看維姐讚譽有加,甚至覺得比老店「矮仔成」略勝一籌!說什麼也要把它列在必吃名單之一。



集品蝦仁飯位在海安路上,靠近保安路口,從海安路彎進保安路,左手邊就是保安宮,附近也是台南傳統小吃非常密集的一級戰區!這一帶海安路上有石頭鄉烤玉米、集品蝦仁飯、全生小食店、矮仔成蝦仁飯、阿魯香腸熟肉保安路上則有阿卿杏仁冰、阿鳳浮水魚羹、阿明豬心冬粉、阿村牛肉湯、茂雄蝦仁肉圓,想要一次嘗到多種台南小吃的朋友,千萬不可以錯過保安宮這個地區喔!


參考慢食府城一書的說明,原來「矮仔成蝦仁飯」和「極品蝦仁飯」是系出同門,這個美味的創始人叫─葉成,因為個頭不高,所以人稱「矮仔成」,他(第一代)經營了三十年,交棒給他的兒子─葉旗財,第二代又經營了五十多年,因為葉旗財沒有兒子繼承祖業,所以將「矮仔成」的經營權轉交給宋展雄,而真正算是第三代傳人的,就是這家「集品蝦仁飯」陳政林。從創始人葉成先生到現在,這個美味的蝦仁飯,已經傳承了八十多年囉!








蝦仁飯 $40
(某人覺得上面蝦仁太少!有點貴 XDDD)

這個蝦仁飯的作法,是以火燒蝦(學名:鬚赤蝦,俗名還有狗蝦、大厚殼),先用油鍋爆香蔥段、蝦仁,炒過濾下來的蝦汁,加上事先熬煮好的柴魚湯,加上白米飯去拌炒,讓每顆米飯都吸飽了新鮮高湯炒勻了,上頭再蓋上剛剛炒好的蝦仁。

這道是某人先試吃了一口就跟我說:「有加柴魚的味道」
嘖嘖!算是我的調教之下出現成果了嗎?







桌上有一罐應該是店家自製的醃黃蘿蔔,以往我不喜歡這個東西,因為覺得黃成那樣應該就是有色素,而且還有吃過味道非常腥帶著一股藥水味的醃蘿蔔,所以從此不吃,但我相信台南人的新鮮現做肯定有不同表現,所以夾了一塊試試看。






這蝦仁飯的米粒吸飽了柴魚+火燒蝦的精華湯汁,卻不會濕爛,還是保有彈性,火燒蝦則是非常爽脆,絕對跟你平常吃的蝦仁炒飯完全不一樣,蝦肉本身有一股來自海洋的鮮味,醃蘿蔔很脆口,有天然的甜味,沒有奇怪的味道,這一碗蝦仁飯,真是只有在台南這裡吃的到!


本來還想加點鴨蛋湯,但某人說先不要吃太多,後面還有很多攤,現在看人家說,台南人的傳統就是:「吃碗粿一定要配浮水魚羹,吃米糕配魚丸湯,吃蝦仁飯就一定要配鴨蛋湯」覺得好後悔沒吃到鴨蛋湯啊!沒有關係,下次我一定要吃到,等我吃到再跟你們好好介紹這鴨蛋湯!






店門口停了一台外送車,還挺可愛的哩!





從店門口往外看,正對面就有三家小吃店,其中全生小食店(「小」字被路樹遮住了)也在我的口袋名單裡,這裡還有好多好吃的,我還會再來!











集品蝦仁飯

地址:台南市海安路一段107號(靠近保安路口)

電話:06-226-3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