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鑄鐵鍋無水蒸魚可以說是我自己無師自通的,貼照片在粉絲團上常有人問作法,所以今天就把它寫下來。

首先,這道菜一定要使用到「鑄鐵鍋」,因為這道菜是利用鑄鐵鍋的高保溫特性才能做到「無水蒸」的效果,鑄鐵鍋近幾年非常火紅,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品牌,貴的號稱「廚具界LV」,質樸稍微中價位的也有,便宜耐操的露營玩家愛用品牌也有,本篇不是業配文
,我也不想背負「勸敗」的罪名,所以大家就自行上網搜尋,自己決定是不是要手滑一下。

無水蒸這個做法不是我發明的,是在網路上看過一些食譜作法,了解到「無水蒸」的原理,然後食材組合是我自創的,當初單純只是照自己的喜好來組合,沒想到效果奇好,一些鑄鐵鍋同好太太們做過、吃過都說讚,而且作法超簡單,食材通通擺上去,開火之後,注意一下火候的控制就完成了,所以大家不妨嘗試看看。



 準備的材料:

1.魚一條(要煮之前先抹一些鹽和酒,醃個半小時到一小時。種類不限,我最常用鱸魚,這天是冰箱剛好有一大片鱈魚就直接用它。魚的大小只要你鍋子塞得進去都可)
2.蛤蠣一斤(買回家先洗乾淨吐沙)
3.高麗菜(天氣轉冷,用冬天盛產的大白菜也可以,煮過會出水的菜最好)
4.板豆腐一塊
5.蔥段、薑絲適量

調味料:
1.鹽
2.橄欖油
3.蒸魚醬油(沒有也可用醬油代替、或省略,你自己喜歡的其他調味料也可)



 作法:

Step.1
我使用的是30公分的淺鍋,先在鍋底擺上一半的蔥段、薑絲、灑少許橄欖油。(這時候還先不開火喔)




Step.2
豆腐排上去,淋少許蒸魚醬油(或其他醬油、你喜歡的調味料,自行斟酌鹹淡)。




Step.3
高麗菜(或大白菜)撕碎擺上去,灑一些鹽巴。(可以盡量擺滿擺多一點,因為蔬菜煮滾體積會消下去)




Step.4
魚、剩下的蔥薑擺上去,再淋幾滴蒸魚醬油。




Step.5
這時候才蓋上鍋蓋,開中火。




Step.6
開火之後要開始注意火侯和鍋邊的變化,等到煮到鍋邊縫隙冒出小蒸氣的時候(如上圖),再放蛤蠣。




Step.7
打開鍋蓋,蛤蠣排下去(這時候就可以看到高麗菜都消下去了),再蓋上鍋蓋,繼續煮到蛤蠣全開即可關火。(或者蛤蠣微開的時候就關火,鍋蓋繼續蓋著悶5分鐘,鑄鐵鍋的熱力可以一直持續)




(上桌前擺些辣椒絲、蔥絲做裝飾,不要也可,隨你)
完成囉!可以看到煮出很多原味精華湯汁,這就是利用鑄鐵鍋的特性,高溫密封逼出食材的水份,再利用這水份將食物煮熟,因為鑄鐵鍋的鍋蓋很重、密合度好,所以水份不會流失,原汁原味全都鎖在裡面!




(我家愛吃菜,所以多炒一個黑木耳花椰菜就解決一餐)
無水蒸魚真的簡單又好吃,裡面有魚、有蛤蠣、有豆腐、有蔬菜,根本一鍋就可以解決一餐所需的營養,而且不需太多技巧,就是觀察一下鍋子的變化、好好利用鍋子的特性而已。






鑄鐵鍋的熱力很強,所以魚肉一定有熟,怕不夠熟的話,關火後蓋著鍋蓋多悶5~10分鐘即可。




別看幾乎沒用到什麼調味料(我上面說過不要蒸魚醬油或任何醬油也可以),最底下的豆腐可是吸飽所有食材的原湯,好吃的不得了! 




這個是另一天我家吃的鱸魚版本的無水蒸魚。




這是絲瓜+金針菇+秀珍菇+鱈魚+破布子+枸杞的無水蒸魚,隨便煮都好吃啊!



P.S
1.如果你的鑄鐵鍋不是淺鍋,而是其他鍋型或者深鍋、圓鍋,基本上也可以做這道菜,但可能要斟酌加點水,因為鍋子大+食材少會容易煮焦掉。
2.如果你的鍋子不是鑄鐵鍋,可能就不適用這個作法。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