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熱鬧繽紛的一道菜呀!其實做起來一點也不難喔!食材擺一擺、調味料灑一灑,送進烤箱就等著吃這一道好吃的烤魚囉~



這道菜的原食譜是在Youtube上看到「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的地中海香料烤魚,說實話,我個人最不擅長的就是魚類料理了,因為從小我媽煮魚,不是乾煎就是醬油紅燒,偶爾來個清蒸,而且我家境貧寒,我們家吃來吃去就是那兩三種平價的魚類(虱目魚、吳郭魚之類的),所以我對魚類了解真的不多,尤其不懂市場行情,很怕被誆啊!(很害怕開口問之後,秤下去的價格驚死人,不想買又羞於拒絕......我的菜市場人生還是很嫩啊)
莊祖宜的影片教學操作簡單易懂,而且我最欣賞的就是她做菜幾乎都不太標準量化,對我這種大而化之、從來不照食譜標準來做的人真是太合拍了!
一樣的,不按照食譜標準,這道菜我自己改了一些食材的組合,所以看起來顏色豐富許多,因為家裡剛好有就加進去了,如果你們想要簡單操作的話,只要有馬鈴薯和魚就可以囉!
趕快來看我的作法吧!

 準備的食材:
1.墊底的蔬菜:馬鈴薯、南瓜、各種顏色甜椒、洋蔥(原食譜只有馬鈴薯,所以你只準備馬鈴薯也可以,其他耐烤的蔬菜你愛放什麼就放什麼)
2.新鮮鱸魚一隻(我也不知道這隻多重,長度超過26公分,賣魚的秤一秤收我$115元,我不是很懂行情)
3.香料:新鮮百里香數枝、迷迭香數枝(沒有新鮮香草就用乾燥香料粉也可以)、大蒜5.6顆切碎
4.調味料:海鹽、黑胡椒適量、黃檸檬一顆
5.冷壓初榨橄欖油(我用吉拉多利冷壓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DO




吉拉多利冷壓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DO 已經使用好一陣子了,今天突然發現默默的也被我用超過半罐了,該來去上網補貨一下。




左邊是百里香、右邊是迷迭香。



 操作步驟

Step.1
先來醃魚
請魚販幫忙去鱗、除去內臟,要料理前稍微沖洗一下,翻開肚子裡若還有血塊把它清理乾淨,才不會有腥味。
在魚肚裡抹一點米酒(白酒類都可以)、抹一點鹽、抹少許蒜末,最後塞進幾枝百里香、迷迭香和黃檸檬切片。




魚側身切幾刀,也可以塞一些蒜末在縫隙裡。




全部塞好長這樣。




接著在魚肉身兩側灑上海鹽、黑胡椒、淋上冷壓初榨橄欖油,全部抹均勻。放著備用(夏天記得放冰箱以免變質)




Step.2
處理墊底的根莖類蔬菜。
馬鈴薯和南瓜切片,洋蔥和其他甜椒類都切成差不多大小。




南瓜和馬鈴薯比較不容易烤軟、烤透,所以先放到滾水裡煮個5分鐘,煮到半熟即可取出,把水份瀝乾。



Step.3
使用大烤盤,開始擺盤。

盤底均勻抹上冷壓初榨橄欖油(我用矽膠刷子刷均勻)。




開始排上剛剛水煮燙過的馬鈴薯、南瓜和洋蔥片。




灑上海鹽、黑胡椒、蒜末、擠一點檸檬汁。




甜椒擺上去,再次灑鹽、胡椒、擠檸檬汁、淋橄欖油,最後灑一點香料粉(見底下說明)。

 特別說明:原食譜裡莊祖宜使用 cajun seasoning,上網查原來是「紐奧良香料粉」,剛好我手邊有茶家香草烤粉很類似紐奧良香料粉的味道,所以我就加了,沒有不需要刻意去買,灑一點乾燥義大利香料粉,或者任何你喜歡的調味粉都可以,因為這道菜底下的烤蔬菜是配角,只要你喜歡的口味就好,所以我沒把它列在必須準備的食材裡。




最後把剛剛醃好的魚擺上去。

 簡單的說,鋪排食物的順序,從盤底往上:橄欖油→根莖類蔬菜→調味(鹽、胡椒、蒜末、檸檬汁)→橄欖油→甜椒→調味→魚,一層食物一層調味粉依序往上疊



Step.4
烤箱先預熱好200度,把地中海烤魚整個烤盤放進去,以攝氏200度,烤30~40分鐘即可。




出爐的時候真的很誘人啊~蔬菜汁加上橄欖油在盤底滋滋作響,所有食材、橄欖油、香料、檸檬、蒜末,各種鮮香味mix在一起。




底下的烤蔬菜也很好吃,這天最讓我驚艷的是南瓜!吃起來口感「迷迷~桑~桑」(綿密又鬆軟)。其實我跟某 K 是不太愛吃南瓜的人,但這天心血來潮買菜時看到攤子上有半顆切好的南瓜,想說半顆的量少一點,就買來嘗試看看吧!沒想到這種烤法這麼好吃!以後我不會再排擠他了。




魚肉又嫩又 juicy!簡單的鹽、胡椒、蒜末、檸檬、橄欖油,組合出來的味道還蠻不錯的!重點是不需開火交給烤箱處理真的很輕鬆~魚類料理也可以很簡單喔!



 冷壓初榨橄欖油食譜(以下點圖就可以進入閱讀文章喔!)

在家做兩款義式油醋沙拉超級簡單!在家享用義式餐廳沙拉
001

蒜香辣椒橄欖油義大利麵~吃不膩的簡單原味!
001

迷迭香煎雞腿排~教你煎出外酥脆、內 juicy 的雞腿排
001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