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又來台南了......

其實也已經三個月沒來台南了,當初雖然信誓旦旦說每個月都要來台南一次,但是總有其他事改變了計畫,而這回也是沒事前計畫卻臨時來的,有一個禮拜五晚上,某人突然問我明天去台南好不好?他說在拍賣上跟人買書,想跟賣家約在台南面交,我當然好啊!正好趁機採買狀元娘Anise芸芸和pei的生日禮物,所以台南我又來囉!


因為是臨時起義,完全沒計畫,只有帶上前兩次準備的資料,和我的台南小吃地圖,就出發了,一路上跟某人討論看想吃什麼,之前兩家有名的清蒸肉圓(武廟肉圓福記肉圓)我們都吃過了,這次來進攻蝦仁肉圓!



茂雄蝦仁肉圓前幾年就在電視上看過介紹,一直想來吃吃看,去年十一月還有來他對面吃阿村牛肉湯,這回總算一嚐宿願囉!







圖:以傳統木竹蒸籠,大火爭熟,肉圓上頭有手指印,是我們南部肉圓的特色,與製作方式有關。

這一家目前已經是由第三代參與經營,他們家的第一代葉華堂先生,在七十多年前日劇時代,在沙卡里巴推車擺攤,夏天賣芋頭冰品,冬天賣肉圓,有一天突然想到用台南特產的火燒蝦,加入肉圓代替肉餡,加上肉燥提味,推出後獲得好評,所以號稱是「府城蝦仁肉圓的創始者」。







內餡:肉燥、蝦仁,以圓形小碟為底座,填上米漿、內餡做出肉圓的形狀。

由第一代葉華堂先生創始的蝦仁肉圓,後來從沙卡里巴遷址到現在保安路,也就是阿村牛肉湯對面這個店址,第二代葉茂雄接手,才確立了店名「茂雄」蝦仁肉圓,營業幾十年至今,仍然非常受到臺南人喜歡,必定有其功夫深厚之處。







因為還準備要吃一整天,所以只點一份肉圓兩人分食,一份三顆$50元。
我很喜歡南部蒸肉圓上面的手指印,還有店家自己調製的醬料,每家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技,嚐起來也有微妙的不同之處。







這樣的醬汁裡面有橘棕色的碎屑是第一次看過哩,後來才知道他們這醬加了打碎的蝦仁,還加了地瓜粉增加濃稠度,比起一般可能只有醬油、糖、番茄醬,還更多了火燒蝦的鮮味。







桌上有令人好奇的醬料罐,一個是蒜泥,吃肉圓絕對不能少的,另一個黃黃的讓我們非常好奇,一嚐原來是芥末醬!







他們家的皮是用囤放一年以上乾燥的舊在來米,混雜新米,磨成漿後,再加些蕃薯粉,增加黏度、Q度而成,吃起來又Q又軟,很接近我們高雄的肉圓,比起之前吃過的武廟、福記肉圓更有彈性。







一顆肉圓裡很大方的有四、五顆火燒蝦蝦仁,整體內餡吃起來有一股豐富濃郁的「海味」,是以往吃過的肉圓所沒有的鮮味,因為他的味道真的太「蝦」了,讓某人覺得有點腥,但我個人是可以接受的。海鮮的鮮味和腥味也僅在一線之間,各憑每個人對這味道的敏感度和接受度高低不同。(就好像之前試吃奇美的烤布丁,我覺得蛋腥味太重,有的人覺得這樣才香濃好吃)







臺南的肉圓,不論裡面包肉的、包蝦仁的,大約都在一顆單價$16、17元左右,跟彰化以北常見到油炸肉圓,或者和我們高雄清蒸的小肉圓,都有明顯的不同,算是府城這裡特有品種 XDD,也是遊客來臺南必吃的美味。









茂雄(原沙卡里巴)蝦仁肉圓

地址:台南市保安路46號(近國華街口)

電話:06-228-3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