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部落格裡,上一次出現這樣興奮的標題以我阿母的名譽作為賭注,大概是好多年前在台北內湖排隊吃到金泰海鮮定食那一次(阿母表示:干我屁事勒?我又沒吃到!),之後已經好多年都沒有一家餐廳,可以撥亂我心中一池春水(蝦餃?)。

直到去年台南開了一家八峰亭拉麵,看到網路食記讓俺驚為天人! 

八峰亭這家店除了本身賣的限量美味拉麵一炮而紅,造成排隊熱潮的同時,店家在處理顧客停車及排隊問題上,產生一連串的負面消息,當時在臉書和PTT引發不小的論戰,欲知詳情可以看這個懶人包:
無比傲氣的八峰亭日式拉麵

不過別人的事管不完,我只能管自己的嘴有沒有吃到好吃的拉麵,所以......


「我。一。定。要。吃。到!」我在心中暗自小小的吶喊著。(幹嘛學文青句型?)

同時也看到他嚴格的排隊規定誇張的實際排隊盛況,我想我可能很難有機會吃到吧這輩子......,第一,我不住在台南,哪有可能一大早開車去到台南排隊,第二禮拜天晚上沒有營業我唯一最充裕方便的時間根本吃不到第三就算為了拉麵跑去台南住一晚好了,南部天氣這麼熱,為了吃拉麵我真有辦法排那麼久的隊伍嗎?我對自己也沒信心。所以,一切只能看緣份和上天的安排了。

我們從來都不是晨型人,每次週日睡醒出發開車去到台南,最快都超過中午11點了,六月初的那一天,我們中午前去到八峰亭的門口,看到下面殘酷的事實......

限量是殘酷的!殘念です...... 
其實沒有真的很難過啦,反正也是預料中的事,只是會更加深想吃的執念!


轉眼又過了一個半月(跳一下!),到了七月中,這次正好遇上蘇力颱風來攪局,颱風過後隔天,正是計畫前往台南的日子,一睡醒早上下過一陣大雨剛停,天氣陰陰的不好也不壞,不確定的氣候因素下,帶著小鹿亂撞(?)的心情出發,下了交流道進入市區,想說不然再試一次看看好了!上次看到小詠寫的八峰亭食記,也是趁下雨天比較沒有人才輕鬆的排隊拿到號碼牌啊!所以第一個目標就直奔八峰亭~!




沿著東門路往市區內前進(這一段路每次來回台南必經,走的好熟了),遇到東門圓環,轉進民權路,沒多久就可以看到「萬昌街」左轉進去,八峰亭就在萬昌街上、民權路跟府前路之間的這一段巷子裡。

本來是不起眼的舊市區小巷,應該是相當平靜,自從這裡開了八峰亭以後,小巷整天都有人群徘徊
停駐了。




七月這天抵達的時候,店外沒幾個人排隊,想說該不會可以直接進去吃吧!?因為不明就裡,只好推門入內想要詢問,一開門進去店員就問是否有登記排隊了,我說沒有,然後店員就幫我登記了兩位,並告知中午12:50叫號人要在現場,這樣就完成了登記,也就表示,我得到八峰亭的入場門票啦!(棒煙會! )




這時候是大概中午11點半左右,距離預定的12點50分,還有一個多小時,立馬決定到附近也是賣日本拉麵的麵屋列,先吃麵屋列,再回來吃八峰亭,要吃就一次吃兩家!(我覺得我好帥氣喔! )
麵屋列食記(包含附近停車資訊) 1729771592 請點我




麵屋列整個進行速度比八峰亭快很多,所以我們吃完麵屋列再走回來,離約定的12:50,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拍拍照。





389856_271852256266752_1177007643_n
在發生過前面那些紛紛擾擾之後,現在有明確的訂出排隊及登記規則了,如果可以接受的人再來吃,大家按照遊戲規則來比較沒有爭議,這個規定實行後,店家外頭確實也紓解了不少人潮,大家只要提前來排隊拿號碼牌,拿到號碼牌就可以先離開,等輪到你的時候再來。(但也的確是很多人又不辭辛勞、提早很早去排隊領號碼牌啊!一樣都是要排隊啦)另外,中午跟晚上,一個時段都是限量50碗拉麵,每天只賣100碗




這邊有說明食券機的使用方式,還有口味、油脂、麵條軟硬度的調整選擇。



雖說一開始口頭告知是12:50,但實際一定不會準時,我們最後真正進入店裡用餐是下午1點以後了,在進店用餐之前,店員會先出來帶領客人到店裡使用食券機,先決定要吃什麼拉麵並付款。

這個食券機就很有日本味了,店員會在一旁說明並介紹產品,比方想要加什麼東西必須先在食券機操作,要加哪些東西可以不用先買,吃到一半再告訴老闆即可,一次只能一個人操作買一碗麵,一張券出來就是一碗麵,沒有兩碗麵可以點在同一張單上的,加個別的料都只要$20元,很便宜,如果身上只有大鈔可以跟店員換錢,基本上大概是這樣。




食券機上會顯示你要買的內容,確認無誤之後再投錢。因為看過網路上的照片顯示,他們家選擇加料會給很多很多非常多,所以請勿輕易嘗試,除非你真的很餓。因為我們前面先吃過麵屋列已經六七分飽了,所以還是保守一點,只有點麵而已。




然後就會得到這兩張券。拿到券之後,又出來外面繼續等,必須等到真正輪到你才能吃,只是事先把券先買好。(有看到食券的下方顯示時間12:49)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有位置讓我們進場了!(灑花)室內好涼快喔!不過店裡空間非常非常小,比麵屋列還要小,座位總共只有10個,坐下之後就完全沒有走路的空間了,這張照片剛好可以看出,大人背後只有小小孩能過的空隙。另,我們是沒有特別被告知,不過網路上都說,老闆說不要拍到他的臉和廚房煮麵作業狀況,其他店裡都可以拍照。




把票券交給老闆之後,老闆會問你要不要做味道、麵條的調整,我們第一次來,所以都選擇中等、正常就好,先嘗試原味囉。




桌上有筷子和簡單調味料,八峰亭雖然是間小店,但是筷筒、牙籤筒、還有店外給客人遮陽用的公共傘,都有特別打上店名做自己專屬的商品,有文字的部份都會加上中日文對照,還挺用心、細心的。 




冰水自己加,拉麵上桌跟吃完都是自己端,客人順手把桌面擦乾淨,跟麵屋列都是一樣的方式。




豚骨拉麵(叉燒一片)$150
跟前前後後吃過不同家的日本拉麵比起來,八峰亭的價格真的很便宜!光看那上面一大片厚實的叉燒肉,就覺得超級痛快! 端來面前的時候,上面那幾片紫菜,飄來陣陣香味,喔,受不了!我最喜歡紫菜放進熱熱的豚骨湯那股飄香味了!紫菜放那麼多片也是少見的大方。




他們家的湯頭,超級好喝!八峰亭的拉麵湯頭,是屬於日本「本州拉麵」派,以豚骨高湯為底,再加醬油調味,據說八峰亭使用的是台南在地品牌「東成醬油」調配湯頭。雖然剛剛吃過的麵屋列也很不錯,但是當場被八峰亭給比下去啊!圓潤濃醇,重點是不會太鹹,雖然充滿油脂,但口感又不膩,當下會忍不住感嘆,為什麼這麼好吃的日本拉麵在台南!?而且還這麼難排隊才能吃到,為什麼~~~~!?!?!?!(地上打滾 )如果這一輩子再也吃不到了怎麼辦!?

熊熊發現好像沒有拍到撈起麵條的照片,他們家的麵條吃起來的口感是偏硬的,硬的程度大約是和麵屋列不相上下,口感十足。上面給的料,紫菜、筍乾、木耳絲、海帶芽、蔥花,都給很多,超級滿足,但是他們家沒有糖心蛋




就是這片叉燒肉,好好吃啊!燉到剛剛好的軟度,雖然軟,但咬下去不是爛的,最好吃的是肉的纖維中間,有一點類似油脂又像筋的組織,還保留著一點點韌度,讓整片叉燒肉吃起來有不同層次的口感,我個人超級喜歡!只可惜現在好像都不給客人點三片叉燒了啊啊啊啊啊!(據說剛開始有提供可以點一碗麵三片叉燒,食券機上面有販售,但有人吃到覺得太多想吐,畢竟每一片都是實實在在又厚又大塊啊)




沾麵$160




沾麵一上來我們都傻眼了,麵給超多的!像座小山一樣,沾麵麵條比豚骨拉麵來的粗。上面一樣有給紫菜、筍乾、木耳絲、海帶芽、蔥花和叉燒肉片,配料的組合跟豚骨拉麵是一樣的。




沾麵醬汁
這個醬汁跟後來在高雄漢神巨蛋吃到的一風堂沾麵醬汁如出一轍,有濃厚的鰹魚風味,鹹度也很高,沾麵吃完了還有湯汁可以請老闆加熱水,變成鰹魚風味的拉麵湯來喝。




日本拉麵上的蔥花都切的好細緻喔!而且吃起來味道比較不嗆,這個也直接加在沾醬裡。




就是這樣沾了撈來吃,沾麵的麵條比較粗硬,Q彈有嚼勁,是我的菜。




那天離開八峰亭的時候拍到這張照片,拍照的同時,照片中的女主人對著她的小柴,用力的拍一下屁屁!發出清脆又扎實的聲響,害我也好想來一下喔!  


當天連續吃了麵屋列八峰亭,兩家都很好吃,但我們個人偏好八峰亭 ,他的豚骨湯頭大塊厚實叉燒是目前吃過最喜歡的! 麵屋列的湯頭比較鹹,沒辦法多喝幾口,叉燒則是比較軟爛,少了一點口感,麵條的部分,則是兩家平分秋色,以份量和價格來說,八峰亭便宜又實在 。我之前就有說過了,麵屋列也很好吃,已經贏過市面上大部分的日本拉麵,但是八峰亭更威!能吃到八峰亭的超好吃拉麵,我整個人亢奮了一整天,哈! 

自從吃過台南這兩家好吃的日式拉麵,現在再吃一般普通日本來台發展的連鎖拉麵,都覺得味道口感普普通通了,畢竟連鎖店都是中央廚房大量製作,跟麵屋列以「一生懸麵」為人生目標,八峰亭每天限量只賣一百碗拉麵,這種精緻、獨特和專注、拼命賣力的程度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寫這篇食記越寫越想要再去吃啦!能「比較輕鬆」吃到八峰亭的秘訣就是「天氣不好的時候去排隊」,這樣你瞭了嗎?我跟某 K 有時候都會說,如果禮拜天一早睡醒下雨,我們就馬上出發去台南吃八峰亭吧!以後就算是天氣好,說不定我每去台南第一站都會先到八峰亭報到吧!

對了對了!最後最重要的提醒!騎機車去吃八峰亭,千萬千萬、千千萬萬、絕對不要把機車停在阿龍意麵外的那四個停車格!為什麼呢?不要問,很可怕!以上。


近期吃的日本拉麵以下點圖可進入文章連結喔!

【台南│中西區】一生懸麵!麵屋列│不想排隊八峰亭也是不錯的選擇
01

【高雄│左營】博多一風堂拉麵 Ippudo TW│漢神巨蛋店熱烈試賣中!
02

其他台南美食文章集合
1490000013






八峰亭日式拉麵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萬昌街15號

臉書粉絲團 請按我

沒有提供電話號碼,不能訂位,請參考文中說明現場排隊,每天限量100碗,售完為止,最新訊息會公布在臉書。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