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4537936
聖誕節快到囉~這次特別應景的做了烤全雞料理跟大家分享,新買了大一點的烤箱,總是要試試看烤一隻全雞嘛!

其實烤全雞一點都不難,不過首先還是得有一台大一點塞的進全雞可調溫的烤箱,小烤箱的火力不夠,有可能你雞肉裡面還沒烤熟,外皮就要烤焦了。
再來是買一隻全雞,看網路上有經驗的人都說買母雞的雞肉比較嫩,我去菜市場雞肉攤買是叫老闆挑小隻一點,因為怕塞不進烤箱,或者太大隻放進去太靠近上火容易烤焦,我們只有兩個人吃,不需要太大,加上還有準備其他配菜,所以雞的大小可依用餐人數需求和烤箱大小調整。
至於烤雞的口味,要西要中都隨意,西式的不外乎那些迷迭香、百里香、奧勒岡、檸檬、黑胡椒的,中式可用蒜頭、五香粉、白胡椒、醬油、糖、米酒、紹興酒去醃,端看個人喜好。
最後,底下墊一些耐烤蔬菜:紅蘿蔔、馬鈴薯、南瓜、小番茄、洋蔥......增加蔬菜量,種類當然也是你高興就好。
這幾個基本要點看下來,烤全雞算是很 Free Style 的一道菜吧! 



準備材料:

(醃料)
1.全雞一隻(請雞肉攤先切掉雞腳和雞脖子以上部位)
2.奶油 40g(已事先隔水加熱融化)
3.橄欖油 40ml
4.新鮮香草:迷迭香、百里香、斑葉檸檬百里香(沒有新鮮的可以用乾燥的代替,我剛好自己有種就拿來用)
5.調味粉:鹽、粗黑胡椒粒、五香粉、匈牙利紅椒粉、義式綜合香料粉、洋香菜葉、月桂葉、法式第戎芥末醬(可省略)
6.大蒜切碎(或壓成泥) 6顆


(墊底蔬菜和要塞到雞腹內的材料)
7.耐烤蔬菜:洋蔥、紅黃甜椒、西洋芹、甜豆、紅蘿蔔、小番茄、栗子(種類和數量隨意,我就是找剛好家裡有的)
8.黃檸檬一顆
9.新鮮迷迭香、百里香數枝
10.去皮大蒜 一把



 操作步驟:

 Step.1
醃雞
可以在要烤雞提前一天先醃,將整隻雞沖洗乾淨、表面擦乾,包括雞腹內都要用廚房紙巾擦乾,可以把雞腹內的血塊盡量清乾淨,避免腥味。
將醃料(奶油、橄欖油、香草、調味粉、蒜末)通通調勻成一碗醃醬,將醃醬均勻塗抹在雞皮表面,還有雞腹內、雞皮底下。
(從雞胸口的地方,把雞皮輕輕拉起,手指可以伸進雞皮和雞肉的縫隙,如上圖,醃醬就是從這裡塗抹進去)




從尾錐的洞口伸進去,醬料也要塗滿雞腹內壁。




整隻雞醃好之後裝進大塑膠袋,送進冰箱醃一晚。




Step.2
雞醃好,隔天拿出來,請事先提前兩小時拿出來退冰,等恢復到常溫再烤。




在雞腹內塞進一把大蒜粒、一把小番茄、香草束(迷迭香+百里香)。




拿一顆黃檸檬,在表面戳洞(才能釋放檸檬皮裡的油),最後塞進雞腹裡。(也可以切開塞進去)




Step.3
外觀整形
將雞皮表面的醃醬稍微擦拭乾淨(如果不擦留在表面可能會烤焦)。
雞尾錐的洞用棉線縫起來(可縫可不縫,我只是覺得醃雞的過程中,雞皮有點撕開,洞洞被我弄的有點大XD)。
雞翅尖凹折塞進底下(雞翅尖留在上方容易烤焦,或可用錫箔紙包起來)。
兩隻雞腿用棉線綁起來(不綁的話,烤的過程容易攤開變形,你若不介意就不要綁)。




Step.4
準備擺盤
底下先墊切片洋蔥。(可避免雞皮沾粘)




擺上各種你喜歡的蔬菜。




最後整隻雞放上去。




Step.5
烤箱預熱200度(務必一定要預熱),烤雞放進烤箱烤45~60分鐘,中途可打開將烤盤換邊調整位置,並將烤出來的雞油淋在雞皮表面,再繼續烤。
前半段時間可以放一張錫箔紙蓋在雞隻上方,以免太靠近加熱管被烤焦。(我家剛好錫箔紙用完了就省略囉)
最後可拿牙籤或叉子,往雞腿骨最厚的地方刺進去,如果冒出來的雞隻不帶血水,就表示烤熟囉!
烤熟、烤箱跳起後,記得不要馬上拿出來吃,先擺著15~20分鐘再吃會更美味多汁喔!




第一次做出烤全雞,很有成就感啊! 




雞皮裡面塗醃醬就是為了讓裡面也能入味,雞肉撕開的時候保持肉汁滿滿。









從以前我就很喜歡聖誕節,所以一直陸續有蒐集聖誕節裝飾品的習慣,拿出來擺滿桌真熱鬧。 




多做了一個應景的花椰菜聖誕花圈,做的有點匆忙有點醜...... 




還炒了鮮蝦青醬義大利麵,本來不打算做這一道的,想說「花椰菜聖誕花圈」有馬鈴薯泥已經有澱粉了,但前一天覺得家裡九層塔有點多,就拿來打青醬了,搭配冷凍庫存貨的大蝦子,網路上搜尋到詹姆士的作法,每次依照他的作法炒的義大利麵都還蠻好吃的。




離聖誕節還有兩天,不妨好好計畫一下,在家為自己準備聖誕大餐吧!
也在這裡提前祝大家聖誕快樂喔~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