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參加了南投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所主辦的【南投原鄉樂活逍遙遊~追尋賽德克の彩虹橋印記踩線團】(←名字也太長想嚇唬誰?),以霧社事件為主軸的主題套裝行程。

因為前幾年莫拉克風災對南投山區的摧殘考驗,經過積極的修復重建,南投縣政府目前正大力發展推動觀光,以原住民發展歷史、現代生活、精緻農業、傳統工藝、特色美食為號召,推廣有別以往傳統印象認為「南投只有日月潭、集集火車、廬山溫泉、清境農場......」的原鄉部落深度探訪旅遊,更加貼近原住民人文、生活、產業特色。

正好搭上去年轟動賣座國片「賽德克巴萊」的熱潮,南投縣仁愛鄉、埔里鎮,就是當年霧社事件發生的真實地點,電影剛上映的當下,大家都喜歡去林口片場參觀電影場景拍照留念,現在林口片場早已拆除,不妨來一趟真正的、原產的賽德克巴萊之旅吧!


行前先插播一個題外話,這陣子正好買了一台新玩具 Samsung NX1000 微單眼,之前  NIKON D3100 用了一年多,老實說真正的單眼揹久了,對女生來說還是有不太方便的時候,重量負擔又很大,如果我跟 K 先生一起出門,大多時候他會幫我揹相機,但遇到我自己出門的時候,尤其需要過夜的旅行,行李已經在重了,還要多揹一台單眼,實在有點麻煩,導致我近來越來越常出現「初老症」忘記帶單眼出門 XD,吃飯時候常常用手機拍一拍了事。

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 Samsung NX1000 竟然有出粉紅色!!!連原廠定焦鏡、變焦鏡都是粉紅色的!只差鏡頭蓋不是粉紅的(扼腕),不過也已經是目前市面上,粉的最好看、粉的最徹底的小單眼相機了!借用一下官方粉絲團的圖↓↓↓

photo
是不是粉美!讓很多女生都無法自拔的心動手滑了啊!

粉紅控我當然要立馬下單囉!雖然
Samsung NX1000 粉紅色缺貨缺的兇,訂購中途還有些波折,不過總算是讓我安穩的在參加這趟旅行的前一天收到相機,我連說明書都沒看一眼就帶出門兩天一夜賽德克巴萊之旅了!XD 現在這種相機功能都很直覺、很傻瓜啊,按圖索驥摸一兩天就會個七八成了,其他的就是多多實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操作方式和習慣拍出來的感覺,這樣就夠了。(反正就是沒心要認真研究,哈!)


這次的南投之旅都是用這台新機拍出來的,幾乎都是套用相機裡的模式(我最常用「近拍」和「風景」兩種,偶爾用「全景照」),趕快來看照片一起跟我賽德克巴萊一下!

photo

因為太久沒遇過必須一大清早起床集合,我和某K都只睡不到幾個小時就醒了@@",先搭台鐵前往高鐵左營站,這張照片是在台鐵電聯車上,用「暈映」模式拍的,就是相機自動幫你變成(假文青最愛的LOMO風啦,



photo

因為比預計的早出門,時間綽綽有餘銜接上高鐵,高鐵出發後用某 K 來試拍幾下。(這傢伙不知道在興奮哪一國的)



一到台中高鐵站,我們就集合上遊覽車,開始往南投前進。

photo

現在有了國道六號好方便,度咕一下就到南投了!接了我們第一天的觀光導覽解說員上車,前方這位可是真正的賽德克族現任頭目喔!只是頭目也順應潮流改走觀光業比較好賺啦!XD  頭目解說方式相當活潑風趣,讓人忘了舟車勞頓的苦悶,同時又可以了解到許多霧社事件相關歷史故事。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人止關」。

photo

人止關」呢,在古代是山地與平地的交界,以前平地漢人常常往山上開墾,或者和番仔交易,因為總會不小心發生衝突,後來在這裡立下了一個交界處,請漢人不要越界上山,以免發生危險不測,「人止關」就是「平地人停止繼續前進」的意思。




photo

而在歷史上「人止關之役」與電影賽德克巴萊中,就是日本派兵上山增援,賽德克族人躲在山頭上,往下射箭攻擊阻擋日本人繼續前進的事發地點。




photo

頭目穿戴賽德克族傳統服飾和配件,感覺和電影中的情景又更貼近了一些。




photo

這一趟霧社事件之旅,可以見到每一處著名景點都有南投縣政府設立的解說告示牌,對於觀光旅遊的規劃,有越趨完整。




photo

現在看來翠綠蓊鬱的山頭上,可以想像一百多年前在這裡曾經發生過可歌可泣、壯烈的戰爭場面嗎?




photo

主辦單位拿了蠟筆幫每一位團員臉上畫上賽德克族彩繪,這是我家的賽德克哥 XD(不要問我有沒有被畫臉的照片?開玩笑!我怎麼可能讓人在我臉上放肆!我可是靠臉吃飯的ㄝ!)




photo

((漏網鏡頭)) 頭目很忙......



後來我們搭車離開,途中進入南投縣仁愛鄉的「鬧區」,也就是各政府機關行政中心所在的位置。

photo

這張照片是在車上拍的,據說當年日據時代的郵便所,也是現在郵局所在的位置,一點都沒變。穿越時空回到一百年前的話,我們站在這條路上,也就是電影中最熱鬧的那條市街了。



這兩天的餐點我覺得安排的都不錯,都是原住民風味餐,但每一餐吃到的東西又不太一樣,很是新鮮。

photo

這家位在山路邊的德羅杜夫原民風味餐廳還蠻有名的,好像很多行程安排都會來這裡用餐。




photo

這裡最有特色的就是磚窯現烤圖騰雞,剛到店的時候一隻一隻肥美的烤雞被撈上來,好誘人啊!




photo

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除了選用高山上原產的食材,並以馬告(山胡椒)、山當歸、小米酒調味,很多是我們以往在平地沒吃過的,店家特地招待免費小米酒,導覽的頭目都說小米酒是一種水~「神之水」~,可以想見當地原住民都是把酒當水喝吧!哈!


 

photo

馬告,就是山胡椒,很類似香茅的氣味,這兩天用餐有七八成的菜裡都吃的到,據說這馬告是原住民的萬用靈丹,除了可以吃、做調味之外,還可以治療頭痛、一些身體不舒服的症頭,照片中小碟子裡是圓形的馬告,碟子外的是長米狀,其中某一種(我忘了)是只有這山上種的出來,別處沒有的。



第一天上午的行程不多,但是充滿新奇!吃飽了再繼續下午的旅程喔!


(待續......)









詳細相關行程及主辦單位可上


"南投原鄉樂活趣"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anTouXianYuanXiangLeHuoQu?ref=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