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結婚已滿兩年,婚紗拍完超過一年,宴客請完也過半年了,該來寫一下日本自助婚紗這件事了......


N年前,我看到一篇部落格文,【阿蘇卡的日本再發現】 那一天,東京小春日和(日本婚紗文) ,那時候我對結婚這件事,還沒有任何憧憬或想法,也沒看過朋友出國拍婚紗照,只是看過一些自己身邊朋友(在台灣拍的、制式)的婚紗照,每個人稍有不同的風格,但沒有哪一個會讓我覺得嚮往,直到看到這篇部落格文,才第一次真正打動我!

心想:如果我結婚,要拍就要拍這種的!色彩風格淡淡的(不喜歡彩度、銳利度強到不行那種、還有OVER的廣角變形)、自然生活化的(不喜歡做作的場景,三角鋼琴、旋轉樓梯、白色窗框)、跟別人不一樣的(不要又紗裙在海灘上飄、老公揹老婆)(我老公揹不動我啊!賣鬧啊!)......

然後到了準備進行結婚的階段,我提出想去日本拍婚紗,某 K 和我們雙方長輩都沒意見還願意支持(真心感恩)(其實從結婚前到結完婚,他們都給我完全的自由和主控權,應該要感謝我自己可能是上輩子有燒好香),所以我就開始進行準備的動作。

首先,決定好了出國日期(決定的當下,已經來不及趕上拍櫻花,所以我選12月初拍銀杏和楓葉),開始詢問檔期和價格,首先鎖定的就是阿蘇卡當時拍的那一家【foiga photography】,另外,我大學同學也有幫我介紹她的同學,另一家攝影工作室,他們也有拍海外自助婚紗,其實兩家價格相去不遠,主要讓我抉擇的關鍵差異在:
1.【foiga photography】沒有提供服裝,要自己帶,另一家有
2.【foiga photography】團隊成員都在日本(講中文,溝通無礙),有整天包車,另一家沒有,要全部人一起搭電車換場景(想到就累)
3.兩邊攝影師拍出來的感覺不同,你到底喜歡哪一種風格?(這只能問你自己,好好做功課,好好選擇,好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就這樣,【foiga photography】是最後正解。

使用【foiga photography】的服務流程大致是這樣的:
1.詢價:
他們有不同的包套,包含妝髮、不包衣服、包車、可以協助租借和服、拍幾個景點、選擇精修幾張......都有固定的價格,依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選擇。
2.拍照日期:
出國機票訂好後,跟他們確認拍照日期,【foiga photography】會跟你確認行程,建議你到日本後的哪一天比較適合,幫你訂下日期。
3.購置服裝:
【foiga photography】沒有提供服裝,要自己從台灣帶過去日本,喜歡什麼衣服、幾套衣服自己決定,禮服租的可能比較貴(一般婚紗店都是以天計價),淘寶買雖然便宜但沒辦法試穿,各有優缺點,選擇自己適合的就好。
4.行前溝通:
日期接近時,跟攝影團隊(用LINE群組)討論拍攝地點、服裝造型搭配,他們會提供專業的建議,你可以提出想去哪裡拍、想拍出哪種類型的照片,像我們就是要拍銀杏、楓葉、東京鐵塔、聖誕燈飾,攝影師就會幫忙排好地點行程,還有該地點適合哪一套服裝。
(有任何個人需求可以在這個階段提出,讓攝影團隊提早幫你做好準備,像我就有跟化妝師說,我的頭髮少、細軟、比較扁塌、不容易捲,化妝師就心理有底知道要提前做好準備,可以讓當天拍攝更順利進行)
5.約好當天時間和飯店地址,化妝師會提早到,協助化妝、換衣。

然後就直接當天日本見了!


一早化妝師 Ryo 來我們房間幫我梳化。我找了一個房間超大的住宿點,還有完整的化妝桌。
(我們住的地點看這篇:
【東京│新宿│住宿】Tokyu Stay Shinjuku│東急STAY新宿│新宿三丁目車站只要30秒!房間內有洗脫烘衣機超方便!

頭髮上捲ing。




化妝。Ryo 是台灣女生住在日本,所以溝通完全沒問題唷!




因為我有事先講我的髮質很細軟,吹捲或夾電捲棒,過一下子就直了,所以 Ryo 就有多準備夾子,盡量固定久一點,讓捲度可以維持。




化到一半,兇狠!




化到一半。




我化完換某 K 上一點粉底,抓個髮型。




我剛化完妝的樣子(除了唇彩,唇彩去現場再上),天哪!我有下巴了!蠻喜歡 Ryo 化的妝,真的是很自然、很像自己! 



然後著裝完成,司機和攝影師已經把車開來飯店樓下等我們,立馬出發!

我們住的飯店在新宿三丁目,到新宿御苑只有一兩個地鐵站距離,很快就到了,攝影師友光跟 Ryo 兩個認真的在把耳環解開,耳環是 Ryo 準備的,我自己也有帶一些,但沒被採用。(友光是馬來西亞華人,所以也是講中文喔)




他們兩個在忙,我們在自拍。




第一套【白紗】+第一個場景【新宿御苑】
《女》
魚尾白紗:淘寶訂做
耳環、髮飾:化妝師提供
《男》
藍色格紋西裝:手工訂做(男生西裝訂做要上萬元比我淘寶訂做禮服要貴好幾倍)
襯衫:西裝店買
領結:淘寶
皮鞋:舊鞋,手工訂做
(還準備了胸針忘記別了)
後來訂婚和結婚宴客都還有穿到這套西裝,也算是回本了。




新宿御苑門口就有一棵超大超美的銀杏!






新宿御苑真的美到不行,下次我想自己來玩!新宿御苑要收門票,但是不貴,而且因為要收費的關係,平日上午人很少,有利於拍攝取景。聽說新宿御苑春天也有櫻花,真的一年四季都好拍。




Ryo 幫我側拍。



接下來的側拍照,是我跟某 K 兩個有空輪流用手機拍的,因為這天是出門去認真被拍照的(花了日幣請人拍照啊),我沒辦法還拿著單眼一直猛拍照!這樣也太不像話!





攝影師友光會拉裙擺,教你擺POSE,基本上我們兩個是屬於肢體障礙外加面部癱瘓型的,完全任他操控,他還嫌我們兩個很嚴肅。




這張是要說,你知道拍婚紗照一直得擺出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照片右邊腿一直伸出去,身體、脖子、頭部又朝反方向延伸,而且得維持很久不能動......拍一整天怎可能不累死!




然後這傢伙在自拍。

對惹,突然想起來,因為是銀杏楓葉季,新宿御苑裡面有一些老人帶著感覺頗厲害的單眼相機,在裡面取景拍照,我被一個日本老阿伯問是日本人嗎?可以借他拍一下嗎?(因為日本人很少有這樣在外面取景拍婚紗,對他們來說是頗新奇的事)所以這世界的某個角落,一個日本老阿伯的記憶卡或電腦硬碟裡,可能有我的個人美照,哈哈哈哈哈!



以下是這一段拍出來的婚紗照囉!(有些有精修,少數沒有,我就是挑一些自己喜歡的)





(我本人的身體絕對沒有這麼薄!千萬不要相信你的眼睛!)












不得不說吼!我們兩個身高差不多高,我人又大隻,實在拍不出某些美感......(到底想怪誰?當然怪婆婆的兒子啊!)(對象自己挑的,只能兩手一攤)






這一張放在我個人臉書,很多人都讚!











接下來,走到另一區銀杏樹下,整片黃色地毯超夢幻~ 



光是側拍照就已覺得美。



以下是婚紗作品。

這張是我自己最喜歡的,拿來當放大本封面,也是本篇刊頭。
(我的婚紗放大本是用網路相簿印刷,可以點這裡看預覽圖)











這一張拿來當婚宴會場入口的放大迎賓照。
(因為我是拍自助婚紗,沒有像跟婚紗店買整套的那樣有附放大框,我是自己上淘寶找、放大輸出,賣家寄來有附無框畫的木條,我自己按照教學加工製作的,婚宴請客前一天晚上,還在飯店房間DIY的新娘,就是我!)








這個大景我很喜歡!就是喜歡這樣景大人小,色澤自然,不刻意去追求銳利或者鮮豔,還有硬要打光在臉上
























以上是在新宿御苑拍攝,也是數量最多的。



接著驅車前往【渋谷街頭】,這裡拍的是一套【便服】
當初攝影師排定這個地點的時候,我有點擔心,我們兩個長得很路人(而且不是有型的路人),會不會撐不起這樣的風格?但還好,拍出來結果還蠻滿意的,我臉書上的朋友說,這組拍起來根本就像日本人
服裝的部份,幾乎不是網路上買,就是平時買的平價服飾:UNIQLO、Lativ、MO-BO、OB、淘寶......,當初把設定好的便服照片傳給化妝師看的時候,化妝師覺得我選的兩套衣服都比較亮色,要不要改一套比較秋冬感的,我跟她說,這就是我們平常會穿的衣服,橫條紋是我喜歡的單品,某 K 跟我交往後,(他被迫XD)也穿上橫條紋,這一套紅白橫條紋上衣,是我們分別在不同地方買的,卻剛好能搭成情侶裝,化妝師就說這樣很好,這樣對我們來說更有意義、更像自己。
所以拍婚紗前,做足功課,充分溝通,真的很重要!切記!


所以,我們就來進行一個街拍的動作。




在這個號稱全世界最大、最繁忙的五岔路口,每天有兩百萬人潮穿越,我們要豁出去假裝自己很有型在被拍攝這樣。(其實路人根本沒在看)
(想知道渋谷街頭的人流有多可怕,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Shibuya Crossing」)



然後人家專業的拍出來真的很「型」!










以下是讓很多人驚呼的一組!



有人說這根本拍電影畫報






當時是12月初,看板上廣告日本的賀年明信片,這張後來有被攝影師放上他的粉絲團。




還有一些莫名的情境拍攝。



日本街頭很多店門外都蠻好拍的。







我們兩個想拍溫蒂漢堡(因為是童年的回憶啊!台灣現在沒有了!),攝影師覺得有點無法理解!
(後來我們在這裡買了溫蒂漢堡外帶在車上吃當午餐,因為覺得好吃,隔天又在新宿專程去吃
食記可以看這篇:
【東京│新宿│美食】Wendy's First Kitchen 新宿南口店│「溫蒂漢堡」台灣吃不到的美味漢堡!








就一直在轉身回頭、轉身回頭。



接著,下一個,去【增上寺】東京鐵塔,第二套【便服】

在這裡我們沒啥機會側拍,因為手機交給 Ryo 保管了。
這一套便服一樣是平價服飾,是以我最喜歡的粉紅色+白色為主,這一套真的有把某 K 塑造成腿長的錯覺! 還有女生便服穿紗裙很適合喔!



直接看成果。

























這張我是要選民意代表?




這張是大專院校招生海報?



接下來兩張景大人小+樹景顏色層次豐富+超自然,受到很多好評!



真是沒想到廟旁邊的車道也這麼好拍! 











以上,我們最先一開始選擇的套餐價格,只有含拍攝8個小時、兩到三套衣服,當時付了訂金之後,又過了一陣子,想想覺得都難得花錢去日本請人拍照了(而且一輩子只有一次),如果沒拍夜景、如果有一點點缺憾,事後會不會後悔?所以加價拍夜景2小時,5萬日幣又殘殘給他開下去......



拍攝【夜景、聖誕燈飾】的場景是,【東京車站外丸之內口】,和鄰近的【丸の内仲通り】
本來我是想去拍【六本木 Midtown】的,除了有聖誕燈飾,遠景還有東京鐵塔,但經過攝影師友光實地勘查後發現,那裏的環境、人潮不利拍攝,只好放棄。




然後,12月初的東京,下午五點天就完全暗了,白天室外溫度可能有10度上下,天一黑馬上驟降5度!而我又只穿一件平口露肩禮服,冷到要靠北都無法形容的冷!真的牙齒一直打顫發抖,根本很難笑出來!但是5萬日幣都開下去惹......只能靠意志力硬撐下去!

簡單介紹一下這套服裝:
《女》
禮服:淘寶訂做(這一套做工質感不錯,比魚尾白紗要好,但這個剪裁很顯胖,主要腰線太高)
耳環、項鍊、中短靴:自備
《男》
休閒西裝外套:ZARA
黑灰條紋上衣:N年前買的 50%
休閒縮口長褲:LAKING(其實側邊有口袋和徽章,被攝影師修圖修掉了)
毛呢紳士帽:拍照前一晚在新宿 Bic-qlo 買的,帽子是我買的,剛好拍照時候拿來製造某 K 比我高的假象
黑色運動鞋:他不知道去哪買的
(某 K 的這一套終於是百貨公司貨了 ,雖然也不是什麼高貴品牌)



那就......直接看照片!





















就這樣啦,樂樂長的日本海外婚紗文,總算寫到最後了,如果問我的感想,我覺得能拍出跟別人不一樣(這點是我最在意的),自己喜歡的照片,真的很值得,而且當初不想找婚紗公司、不想去婚紗店租禮服,就是不想被「傳統包套、表面講得很好聽的優惠價、被強迫的送這個送那個、但自己卻不喜歡的內容」給綁手綁腳,跟 Ryo、友光、還有司機先生(也是台灣人,但我忘記我到底有沒有問他名字),因為年紀相仿,也算是輕鬆好聊,整個消費、拍照過程相當愉快。

拍婚紗照這件事,跟任何消費一樣,或許有些人追求C/P值,有些人覺得結婚很忙、要忙太多事,需要有人幫忙打點細節,所以選擇傳統婚紗公司,從拍婚紗到訂結請客一次確定一口價,覺得這樣最方便,什麼最適合你,標準只有在你自己心中囉!

就像出國,可以選擇跟團或自由行,跟團不用自己做功課很輕鬆,交通問題也完全不需煩惱,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但可能少了自由,喜歡的景點不能待久一點,想去的店、想買的東西,沒機會去買到,還有(讓我最度爛的)強迫推銷自費行程;出國選擇自由行的話,凡事都要自己先做好功課,確認好交通問題,找好路線,飯店機票自己搶便宜,搭地鐵轉車走路走到鐵腿,而且自由行也不見得會比跟團便宜(跟團是以量制價),但卻多了彈性和自主權,喜歡的景點想待多久、就待多久,臨時可以改行程,自己親自去執行、體驗過,那種成就感是無法取代的。

所以啦,如果不想要終身大事留下任何遺憾的話,就自己好好做功課、想清楚、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囉!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蛤~(最後轉向勸世?)

(文章最後有附自助婚紗工作室相關資料)






【2017冬│日本東京。銀杏。楓葉。婚紗。聖誕遊】行程總記錄濃縮版)

【以下是行程文字版,文章完成後會置入網址連結】

DAY 1:12月3日(日)
高雄小港機場→香草航空→東京成田機場→成田機場 Freshness Burger住宿飯店 Check in(東急STAY新宿,新宿三丁目)Selection Shinjuku 購買日本職棒商品東京麵通團→若狹家→新宿亂晃→回飯店

DAY 2:12月4日(一)
池袋站麵創房無敵家→無敵家隔壁的松本清小買一下→無敵家對面的星巴克喝杯咖啡歇腳→和好姐妹摩艾會合→Harbs ルミネ池袋店下午茶→原宿逛街→竹下通逛街、買藥妝→竹下通麥當勞歇腳→帶摩艾回飯店拿東西→新宿伊勢丹地下美食街晃晃→晚餐松屋

DAY 3:12月5日(二)
拍婚紗日
新宿御苑→渋谷街拍→增上寺→東京車站丸之內口夜景→晚餐第一攤:牛たん とろろ 麦めし ねぎし→晚餐第二攤:横浜家系ラーメン 壱角家 新宿3丁目

DAY 4:12月6日(三)
日比谷公園→午餐:松本樓→東京巨蛋(野球殿堂、紀念品專賣店)→汐留 Caretta 聖誕燈飾→晚餐:新宿溫蒂漢堡→Blue Bottle Coffee(新宿Newoman)

DAY 5:12月7日(四)
早上從 東急STAY新宿 退房→淺草法華俱樂部飯店寄放行李→淺草雷門→午餐:大黑家→梅園→淺草散步點心→步行、拍攝前往晴空塔→晴空塔→晚餐:利久牛舌→伊藤洋華堂(曳舟站)→返回淺草法華俱樂部飯店

DAY 6:12月8日(五)
午餐:齋藤鮮魚(入谷站)→上野站→上野公園星巴克→上野阿美橫町→東京車站一番街→KITTE 購物中心→六厘舍沾麵→回淺草飯店

DAY 7:12月9日(六)
秋葉原扭蛋、逛電器行→午餐:秋葉原摩斯漢堡→回飯店拿行李→成田機場(Freshness Burger、本場香川宮武讃岐烏龍麵)→回高雄


 

フォイガフォト / foiga photography
https://www.facebook.com/FoigaPhotography/

Yewkong Photography / Tokyo based wedding photographer
https://www.facebook.com/yewkongphoto/

Hair&makeup りょう(ryo)
https://www.facebook.com/ryolin19840502/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