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本文下半部為鳳山【RAMEN 初】拉麵初店訪食記,上半部為2021年新增)
有很多美食一定要現場剛煮好現吃最美味,比方說湯麵這類食物,這點我跟某 K 很有共識,想吃拉麵、牛肉麵,一定選擇現場吃,愛吃的東西不能減分,這點絕不妥協!

許多日本拉麵職人也不提供外帶服務(在日本的飲食文化來說,絕大多數店家都不提供外帶),因為麵條的軟硬熟度,湯頭的溫度,都會影響一碗拉麵的口感甚鉅。

但因為五月中台灣疫情爆發,政府宣布三級警戒,禁止在外飲食,許多店家為了生存下去,順應情勢推出防疫便當、防疫外帶包,日本拉麵現在也可以外帶了,如果你非常重視口感,也可以買「冷凍拉麵食材組合」回家自己煮,將美味還原重現。



因為我們不願意妥協吃外帶泡軟的麵,之前只吃過外帶冷麵、外帶沾麵,終於等到鳳山【RAMEN 初】也出了冷凍拉麵食材組合,趕快開心把它帶回家。
(台灣各地其他地方的拉麵店也有出類似的冷凍包,但是距離遙遠就得付低溫運費)



002
【RAMEN 初】冷凍拉麵食材組合」一箱長這樣,在店裡拿到都是封箱封好的。



003
裡面有包含兩包豚骨湯頭、兩包叉燒肉片、醬油包*2、香油包*2、麵條*3(可選擇要粗麵或細麵)。
其他配菜要自備,舉凡你想得到的常見配菜:筍乾、木耳、糖心蛋、洋蔥末、蒜泥、蔥花、海苔.......,只要你高興都可以,因為這是在家自己煮,free style!




裡面有附一張煮麵教學,照著步驟操作就可以。



目前我們已經買過兩次,所以本篇是兩次的照片一起寫喔!
007
不好意思,家庭煮婦就是不會照著說明書來~我都是一次煮兩人份,湯頭倒出來用爐火加熱(官方寫可以把整包湯和叉燒,連包裝放在熱水中溫熱),另外起一鍋滾水煮麵。
豚骨湯頭倒出來的時候整個是「凍」狀的,拉麵控顯示好high! 



008
一邊加熱煮麵的同時先把香油包和醬油包倒在碗底,之後跟湯底混合,豚骨湯頭本身是沒有鹹度的,要靠醬油包來調味。



因為一邊煮麵一邊拍照太忙碌,廚房空間又擠,麵條硬度會隨時間遞減不等人,所以煮麵過程省略!
004
第一次在家煮這樣,糖心蛋是自己做的,雖然味道不錯,但是蛋黃熟度失敗! 海苔是(貪圖方便去全聯買)台灣的高X屋海苔,難吃!還有大蒜控我竟然忘記準備蒜泥,其他一切都不錯~湯頭幾乎是店裡的原味重現,夠油、夠濃、夠鹹,麵條自己煮可以控制軟硬度,叉燒嫩嫩不柴又入味好吃!



006
耗時費工的湯頭果然是一碗麵的靈魂! 在家可以吃到這一碗還原度蠻高的拉麵,超級感人!畢竟三級被關多久,就有多久沒吃到正宗日本拉麵了啊~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我決定挑戰第二回合,做好更完善的準備,這次更像一回事了~
013
這次要煮的前兩天剛好有去楠梓,搜尋臉書發現【拉麵天滿】有在單獨賣做好的糖心蛋ㄟ!那我就省起來不用自己做了~
蔬菜類就是平常都有買菜,冰箱裡的拿出來用,滾水燙熟即可。
筍乾是在左營【向田社區超市】買來自己滷的,放電鍋滷很簡單。
這次海苔是用【大樂】買的日本海苔,大概比高X屋好吃10倍。
以上這些都先準備好,最後再煮麵。



012
如果要說有什麼比較無法克服的就是,因為店裡營業用的快速爐爐火很強,煮麵可以很快起鍋還保持著麵芯的硬度,並且可以一次同時煮好幾碗麵,鍋裡的水溫不會迅速下降(水溫一旦下降就得重新花時間煮滾),可是家裡的瓦斯爐比較難辦到這一點,如果在家想吃很硬的麵,最好是用大口鍋子、水量多、一次只煮一球麵,我既要煮兩人份三球麵,煮好又要馬上搶時間拍照,就沒那麼費工分開煮了。



009
010
在政府還沒開放內用前、就算開放內用也有些不安心的日本拉麵控們,想吃就買回家自己煮吧!在家吃還是比較安全的選項啊! 



↓↓↓↓↓  以下為2017年4月店內用餐食記  ↓↓↓↓↓


終於、難得、真是開心!總算有一家正統日本豚骨拉麵開在我們鳳山,而且是在我會活動的範圍(並不是只要在鳳山都離我們近,鳳山也是很大的,像五甲地區我就幾乎不會經過),【RAMEN 初ui│拉麵初】是由年輕的日本老闆來高雄鳳山開設,走的是博多濃厚豚骨湯頭,而且是真的很濃、帶有鹹度那種,不是(為了配合台灣人口味)偽日式真台灣拉麵的路線。




那天是假日某 K 閒閒沒事派他出馬拿到了1號,號碼牌很隨便撕一張紙條寫個「1」這樣而已。




我們那天先拿了號碼牌,下午5:45~5:50分左右到店,已經又不少人在外面等了,心中小小暗爽一下,你們那麼早來等,還是要讓我先進去啊,哇哈哈哈哈哈!




門口寫了一些排隊規定,最重要的就是第五點!過號就要重排!慎之!慎之!


那天排隊時候有件小插曲印象很深刻不得不提一下,就是我們在閒晃等開門的時候,有一對中年夫妻,大概50幾、60歲上下吧,就一副非常過動、靜不下來的樣子,一直在門口小白板這裡伸長脖子張望,等到六點前一、兩分鐘,店員打開門準備開始營業,店員喊「1號」的時候,那對中年夫妻馬上舉手大喊「2號」,表示他們是2號的意思,是在急什麼?有把排隊順序放在眼裡嗎?有尊重1號我的心情嗎?我想應該是沒有,因為他只想到他自己。

然後我們1號先報到入場,一進到店裡,右手邊是櫃檯,先點餐付費,再由店員安排帶位,我們還在看著菜單參考點餐的時候,那對2號中年夫妻,又在後面很躁動、一直逼近,不曉得是在急三小朋友,讓我們很不舒服很有壓迫感! 

一直到最後,他們兩個吃拉麵吃得比我們年輕人還快,還把湯全部喝完就立刻閃人,我想他們大概趕著去__吧!(請自行想像填空)

以上好像是廢文




這就是一進到店裡先點餐結帳的MENU,不過最近價格有調整喔,最新MENU放在文末,請看到最後參考




然後我們也點了迷你叉燒丼飯來吃,而且後來回家才發現,這是當天臨時突然宣布特價$35的,好像不是常態性的價格喔!





門口一進來就可以看到左邊是L型吧檯座,只有10個座位,店裡人手不足的時候,就只開放這10個座位,所以才要排隊等那麼久。




門口進來右手邊還有兩桌四人座,外面小白板寫著這邊不開放,但後來還是開放了,所以總共就是18個位置。照片左邊也就是店裡最裡面的櫃子上有冰涼的開水和杯子,自己DIY不用服務費。




點完餐就被帶來吧台區就座,兩次來都剛好坐到同樣的位置,眼前可以看到注意事項,加麵(替玉)2次不用加錢喔!然後老闆也說了,他賣的是道地日本口味,會有點鹹,但是有減低油脂,也可以幫忙調淡,有需要的話可以點餐時先說好。




迷你叉燒丼飯$35(什麼時候有特價$35我也不確定,請上粉絲團查詢或以店家現場為準)
剛好負責處理叉燒丼飯的店員就在我們面前,所以一直不時的聽到他拿噴槍、還有聞到炙燒的味道。
這個丼飯的米飯先淋上滷叉燒的湯汁,上面擺上切小塊的叉燒肉,擠上美乃滋(應該是日本的美乃滋),炙烤過後再擺上蔥花。
我要先說,他整體是算好吃的,尤其是白飯拌滷湯汁很順口,加上日本美乃滋提味,但是我跟某 K 本身鳥毛比較多,我不愛吃有糙灰搭味道的東西(炙烤過頭),某 K 不愛美乃滋,但這純屬我們個人喜好,不具參考價值。(我又寫廢文了嗎?)




溏心蛋豚骨拉麵$180
我點的是基本款,他們家的拉麵外觀看起來就很傳統的博多豚骨拉麵,上面配菜只有木耳絲和蔥花(其實我喜歡筍干多一點),叉燒雖然只有一片但大小和份量都是足夠的,叉燒的口感我覺得算是OK,但沒有特別好吃。(最愛還是鷹流系列的叉燒




【拉麵初】的豚骨湯頭算是非常濃郁,味道非常非常接近台南【豚骨家】,只是【豚骨家】更鹹、更多油脂,所以拉麵初】可以算是「台南豚骨家 Light 版」吧,我覺得是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油度和鹹度,雖然稍微減輕負擔,但整體沒有走鐘,是讓我們都蠻喜歡的湯頭。




麵條是採用博多豚骨拉麵傳統愛用的細麵,這裡沒有特別指定麵條的軟硬度,不過店家煮得還不錯,雖然我們最愛還是粗麵,但這種帶有彈性的細麵也是可以接受的。(老闆只有一種麵條只能接受啊不然勒)




溏心蛋的蛋黃還保留著膏狀質地,非常成功好吃的溏心蛋。




特製豚骨醬油拉麵$230
這是某 K 點的,四大片的叉燒讓視覺澎派許多,這一道跟剛剛基本款的豚骨拉麵,味道差異最大的是在湯頭,特製豚骨醬油拉麵的湯底多了一股甘甜滋味,醬油跟原本的豚骨湯底融合的很好,層次感立馬分明。老實說我覺得純豚骨湯頭喝到最後有點膩,下次再來我會選醬油豚骨湯頭。



然後為了寫這篇文章去查他們粉絲團才發現4/25開始調漲價格↓↓↓↓↓

(這張最新menu取自店家粉絲團)
大約每個品項都漲了$10~$20元不等,然後原本看起來種類眼花撩亂的拉麵,現在以「鹽味」和「醬油」來分類,兩大類底下的細分就是:
1.什麼都不加的豚骨拉麵
2.加蔥
3.加溏心蛋
4.加叉燒
這樣來區分覺得選擇容易多了,原本的MENU版本要花比較多時間思考,如果排在後面的客人很急躁的話,我就會比他更急躁!(到底誰才有躁鬱症!?


整體來說【RAMEN 初ui│拉麵初】就是個好吃、正統路線、稍微減輕一點點鹹度和濃度的博多豚骨拉麵,開在鳳山真是讓人開心,以後還會再來!



 高雄日式拉麵懶人包總整理!



RAMEN 初 ui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五權南路226號

電話:0963 145 128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amenui2016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