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美的臘味飯吧!不用太驚嘆!因為我也是學別人擺盤的,哈! 
之前用鑄鐵鍋煮白飯的文章裡有提到,一開始學用鑄鐵鍋煮白飯是為了想做臘味煲仔飯,也就是今天介紹的這一道。
小時候對臘肉、臘腸、金華火腿這一類的印象是又鹹又硬,長大後、尤其是自己會做之後,發現只要用對方法,原來臘肉臘腸也可以很好吃!今天介紹的這個臘味飯就是我們家冬天必吃的,今年還有試著用金華火腿的「火膧骨」來燉雞湯,真的有夠好喝的!(推大拇指
買過高雄鹽埕七賢路上的「萬有全火腿」,他們的湖南臘肉、臘腸、肝腸都蠻好吃的,完全沒有過分的死鹹味,油脂又香又豐美,聽說台北的桂來標也很不錯,希望之後有機會能買到。



 準備的材料:

(以下材料為四人份)
1.兩杯米(港式作法用泰國米也可)
2.臘腸兩根、肝腸兩根(照片中總共只有兩根,我後來有再加碼)
3.蒜苗一根(冬天的蒜苗我真喜歡)
4.鑄鐵鍋(今天用花鍋,容量2.1L。用陶鍋、砂鍋、電鍋、電子鍋都可以煮,請依照自己家的鍋子來調整烹煮時間,今天是以鑄鐵鍋做示範)




5.拌飯醬汁
a)金桂醬油2大匙
b)蠔油1大匙
c)紹興酒1大匙
d)麻油1小匙
(1大匙=15ml,1小匙=5ml)



 作法:

Step.1
把臘腸肝腸放到滾水裡燙一分鐘撈起。




趁熱把臘腸表面的膜衣撕掉(趁熱熱的很好撕,冷掉就很難操作,剛撈起來燙手要小心)。




Step.2
跟之前的鑄鐵鍋煮白飯一樣的步驟,先洗米、浸泡半小時到一小時。




浸泡完的白米,把水瀝乾。




Step.3
煮法跟鑄鐵鍋煮白飯都一樣,1杯米:1.1杯水,我煮2杯米,就加2.2杯水,把臘腸肝腸放在最上方,不需加橄欖油,煮的過程中臘腸本身就會釋放油脂,蓋上鍋蓋。




Step.4
先開中火,煮到鍋蓋邊冒出小蒸汽。




Step.5
冒出小蒸汽之後再關到小火(米粒火、一般瓦斯爐開關轉到11點鐘方向),再煮7分鐘後,關火燜15分鐘,全程都不要打開鍋蓋




Step.6
趁燜飯的時間來煮醬汁,材料5.當中全部的醬汁放在小鍋裡,以小火煮到滾。(煮滾才能釋放香氣,有時我也會偷懶不煮)




Step.7
飯煮好、燜透了之後打開的樣子。




把臘腸肝腸取出來切薄片。




Step.8
蒜苗洗淨瀝乾一樣切薄片。




Step.9
上桌前把切好的臘腸、肝腸、蒜苗擺盤上去即可。(花一點時間和心思,可以讓美食成果更加分、更完美喔! )








要吃的時候再把 Step.6 煮好的醬汁淋上去,把飯和臘腸、醬汁拌均勻即可。




真的很下飯好吃啊~本來這陣子我跟某 K 有點腸胃不適、脹氣,還沒完全好,但是端出這一道就會忍不住一直加碼一直吃 ,最後四人份、兩杯米的臘味煲仔飯差點整鍋嗑光!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