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某 K 以前在台北的時候就特別愛吃牛肉麵,尤其以香辣湯頭川味牛肉麵最愛,搬來高雄住之後也陸續品嚐過很多家牛肉麵,甚至一些所謂在地的名店、老店,高雄牛肉麵普遍口味偏淡,即便是紅燒的也都只有淺淺的醬油味,吃了一陣子沒有找尋到合口味的愛店,之後也就不再强求刻意追尋了。

這一回我刻意找了以手工刀削麵條為主打的「劉易記牛肉刀削麵」,雖然南北兩地流行的牛肉麵湯頭不盡相同無法強求,但是麵條的作法,可以有個傳統的標準作為依循,我個人偏愛手打有勁道的麵食,像水餃我也是喜歡厚皮有嚼勁的,世間萬物總不能只有一種「皮薄餡多」的口感是吧!一個麵團在手,不同的人、不同的鹽水比例、不同的發酵時程、不同的手勁,可以演化出千變萬化的麵食,這正是麵食令人深深著迷、永遠吃不膩的秘技啊!




劉易記牛肉刀削麵位在不起眼的巷子裡,巷子裡大部分都是住宅,也不是什麼商業鬧區,可是生意好得很,裡面有兩家店面寬的座位,用餐時間還是得稍微等待個15分鐘左右才能入座,而且兩個人來是一定要跟別人併桌的。




菜單非常簡單,就是只有牛肉和豬肉刀削麵和普通麵條湯的和乾拌,這幾種的排列組合,另外多個牛肉燴飯而已。一進入店等待的時候,店員就會先詢問要哪種麵。這裡的價格算是便宜實惠,尤其麵條又是手工做的刀削麵,這種功夫現在已經越來越少見了。




滷味小菜就在門口進來的木櫃子,這裡有個臉很臭的切滷味小姐,要點什麼跟她講就可以。




因為我很喜歡吃筍絲,我應該是得到了一種「看到滷筍絲不點來吃就會死的病」,我們去的這一天正好是他們家的滷筍絲漲價的日子,點的時候店家有表示筍絲漲價了一份$50喔!因為沒來過也不知道她到底$50元有多大份,而我又有一種「看到滷筍絲不點來吃就會死的病」(要重複幾次?XD),所以就同意了,揪~~~竟!這$50元筍絲有多大份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傳說中切滷菜臉很臭小姐之手,她前方的牌子還寫說:「忙碌中忘記微笑請多包涵」。




店家詢問我們是兩個人之後就給了這張意義不明的號碼牌,「1-02」?應該只有他們自己看的懂,約莫等了10幾分鐘,好在可以站在店裡吹冷氣,不算太久就被安排入座了,前面也提到了,排隊就會先問等下要吃什麼麵,店家算是有提前做準備。




因為裡頭座位很一般傳統家庭式小餐館的模樣,有方桌也有圓桌,而且都坐滿了人,如果兩個人來就會被安排併桌,等待的時候我們就看到其中有一張桌子,桌上竟然擺了一尊神像!某 K 還一直在 murmur 說跟神像面對面吃牛肉麵也太囧了吧!就這麼幸運的~我們被安排到與神像同桌,哈哈!(我只能說做人不要太囉嗦龜毛,不然連神都喜歡跟你做對XDD)




小菜先上來了,看到了吧,左邊那一份筍絲$50......(頓時,我好懷念左營果貿眷村的劉家桂花燒雞他們在門口擺的滷味攤啊,在那邊買$50元筍絲份量肯定比這多,而且好好吃!)
右邊的海帶+豆干也才$30,這一盤總共$80......
其實還算可以吃啦,但就中規中矩,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唯一印象只有價錢,$50元的筍絲就這樣了,我不知道其他成本更高的牛肚、牛筋之類上桌會是怎樣的光景。




牛肉刀削麵(小)
一端上來,有個龜毛人又在碎碎唸說用這種不鏽鋼碗來裝好奇怪...... (好吃就好啊你怎麼這麼囉嗦啊!?




湯頭是醬油色,嚐起來味道還不錯,K 說很像濃厚版的三商巧福牛肉麵,我覺得鹹淡適中,算是我們在高雄吃過蠻好吃的!




牛肉塊滷的透徹入味,咬起來不會太軟爛,也是蠻好吃的。




重頭戲就是Q彈的手工刀削麵條啦!每一根麵條長短不一、薄厚略有差異,就是手工的證明,一吸入口很滑順,麵條表面吸付了湯汁,吃起來口感跟普通麵條就是不一樣!整體搭配起來是一碗好吃的牛肉麵!




我點刀削乾拌牛肉麵(小)
原以為乾拌麵就是用湯麵的同一個湯頭來拌這樣而已,沒想到口味還真的有變化,乾拌的醬汁比湯的牛肉麵口味更重、更鹹香,讓我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乾拌麵附的湯則是跟牛肉麵的湯一樣囉,吃完乾拌麵再來喝這個湯,口味頓時變得清爽。


我個人對於牛肉麵是沒有像某 K 那般擁有獨到品味和堅持,但至少還分的出好不好吃、合不合胃口,劉易記牛肉刀削麵我覺得蠻好吃的,是會想回訪的一家店,店家本身位在低調的巷子裡,卻有川流不息的人潮,也是新鮮美味的見證,但是本人回訪不會再點滷味小菜就是。(顯示為很愛記恨)


 以下點圖可進入閱讀文章喔!

這一帶附近的美食
【高雄】吐司先生~享受一下陽光午後 Brunch 吧!
001

【高雄】麵包工場~人工培養酵母的自然美味!
002

【高雄】三訪。紅毛港海鮮餐廳
003

 



劉易記牛肉刀削麵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永康街71號 (近林森路口)

電話:07-3337015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