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趕著寫很多口碑券文,所以寫文的懶惰程度好像有稍微自動療癒了一些,趁著今天全台下雨沒出門的週末再來繼續大概沒有人會記得的南投賽德克巴萊之旅......XD

話說我們第一天的行程真的很滿,滿到已經寫到第三篇文章了,不過最後這個行程說實在很boring,其實他可以再更有趣一的,但是媒體踩線團就是走馬看花......,所幸的是這行程走完,就直奔我們當天晚上用餐、下榻的民宿了(終於!)。


我們參觀了兩間原住民婦女經營的手工編織工作室,一間叫「多密工作室」,另一間叫「秀花工作室」。這種利用原住民傳統特色為主題所開設的商店、參觀景點,也是目前政府單位想要積極推廣,藉以促進原部落經濟發展、提高就業機會的項目之一。

話說在傳統中,賽德克族的女生一定要學會編織,昔日以種植原生種的苧麻做為紡織的主要材料,織成生活所需的布匹雨衣料,但首要工作是婦女如何將苧麻從栽培開始,管理到採收的過程。再經由剝麻、刮麻、績麻、紡線、軠線、煮線、染色、理經處理手續始能夠將苧麻的纖維製成線,以木灰、薯榔的塊莖,九芎樹的葉子,烏黑的泥漿做成染色的顏料,染成白、茶褐、黑的線材後,經理經的程序,再以傳統肩帶水平織布機,將族人精巧的手工藝一一展現在織成的布料上。唯有會編織的女性,才算是成熟可以嫁為人妻。
(以上製作過程參考南投仁愛鄉公所網站

photo

photo

多密工作室這邊提供「現場體驗編織DIY」還有「賽德族服裝試穿拍照留念」,我覺得這個比較吸引人,畢竟有親身體驗過才會有深刻印象,但我們行程太多只是下車稍微聽一下講解、拍照流於形式,主辦單位一心只想塞滿行程,實在可惜!



photo


photo

第二家「秀花工作室」有店主人親自示範手工織布,並且該店販售的原住民圖騰織布產品,屬於比較新穎實用的款式,團員們有不少在這裡帶回喜歡的包包。



這時候已經開始下起小雨,我們就前往下榻的民宿以馬內利休閒景觀度假村」,誰知一到民宿的門口才是惡夢的開始

因為民宿門口是在山路邊,進去後還要走一段不短的陡坡上去才是到民宿接待處跟小木屋房間,這一段要人命的陡坡是遊覽車上不去的,只有小貨車、箱型車以下的小車才開的上去,我們就很倒楣的冒著雨、山上的低溫,拖著奔波整天疲憊的身軀一步一步賣力往上爬,更機車的是,主辦單位真的辦事能力有待加強!雖然事前有通知每個人分配到的房號,但是根本沒交代爬上去要去哪裡領鑰匙,也沒給度假村的地圖或房間配置圖,我們就很狼狽的爬上大陡坡之後,繼續在雨中(雨下到小木屋的走廊、樓梯都積水了> <)找尋不到我們房間到底在哪!?

好不容易找到我們房間時,全身連鞋子都濕了!房間門是半開的(山上各種昆蟲也進房間歡迎我們),直接進之後,沒有房卡鑰匙又不能開燈!(門口插上房卡才有電)心裡已經罵出一百萬個三字經的時候(我的頭頂大概已經冒煙可以燒開水了吧),某K打電話給承辦這次活動公關公司的負責小姐,也是這次兩天一夜行程帶團人員,問她要去哪裡領鑰匙?(下了車之後我們根本不知道公關公司的人躲去哪了,只能靠打電話)那個小姐還很天兵的回答:「欸?要去哪裡領鑰匙喔?等一下我問一下喔!(白眼翻到頭頂去)

我大學是讀觀光旅遊相關科系的,同學每個人都多少有帶過團的經驗,到飯店下遊覽車之前該交代客人什麼事,房間在哪裡怎麼找、找誰領房門鑰匙、進了房間要注意哪些事、稍微梳洗整理後幾點集合用晚餐,這些都是最基本的,頭一次遇過這麼完全狀況外的!如果公關公司承辦活動,沒有能力兼帶走行程,就花錢請個領隊嘛!



因為沒有先宣布晚餐時間,公關公司的天兵小姐又一間一間敲門叫團員們去用餐
photo

其實這天由「
以馬內利休閒景觀度假村提供的晚餐還不錯吃,我吃了很多(用吃洩憤),這兩天吃到的原住民風味餐都不錯,特和美味兼具,照片右邊的大圖前一篇文章看到超美的碧湖,從那湖裡撈上來的水晶蝦,把它炸的酥酥脆脆的,很好吃!


晚餐後在度假村的中庭廣場還有賽德克文化藝術團帶來原民舞蹈表演,但是天空飄著小雨,我們又累了一整天,加上覺得這次活動行程滿到很折騰人,就沒去參加直接回房間了。



其實我最期待的還是清境的美景,
以馬內利休閒景觀度假村」位在海拔高度1500公尺左右,離清境只要約10分鐘的車程,活了三十年從來沒去過清境的我,前真的很期待!至於這次住宿的以馬內利休閒景觀度假村」我個人並不是很推薦,房間設備有點老舊,一開始房門打開招來很多飛蟲,讓我們花了很多力氣去對付他們,不曉得是否因為我們團體房價較低的關係還怎樣?我跟K兩人住一間套房,真的只能算是很普通中等水準但是看網路上別的散客貼的文章,別人住的兩人套房比我們住的好很多,入住的過程又氣又累,所以就沒幫房間拍照了!另外我有在度假村網站詢問他們「房間內」是否有提供網路?他們回答是「房間外庭園」的部份有wifi......= =|||

唯一只能寄望清境山區的風景了!

photo


photo
第二天清晨睡醒,天空中還籠罩著山嵐迷霧,寧靜蕭瑟的空氣似乎瞬間凝結了!我們住的兩人套房有陽台,從房間落地窗打開就可以看到這美麗的景象。



photo

剛出太陽沒多久,山裡的空氣好清!總覺得山裡的空氣好,陽光也特別明亮。



photo

度假村一早好天氣的模樣,全部是小木屋建築外觀的確很吸引人。



photo

觀景涼亭,如果夏天時候上山來,中午坐在這休閒的喝茶聊天應該不錯。

 


以馬內利本身有果園,按照季節時分有種蘋果、水蜜桃、百香果、甜柿,還有櫻花樹、桃花、楓葉、聖誕紅可欣賞,來這裡住宿可以免費體驗採果
photo

坡道上伸手就可以摸到樹番茄,這很特別沒看過,顧名思義就是「長在樹上的番茄」,跟我們一般吃到的牛番茄、聖女番茄長在比較低矮的植栽不太一樣。



photo

好大一顆溜!我們前一天晚上吃的原住民風味餐就有用這個樹番茄入菜喔!



photo

山區比較潮溼,整片山壁石蓮花開的好茂盛好好看!



photo
來時路的大陡坡!現在再次回想當時淒風苦雨的場面,仍然覺得這是一場「杯具」!看照片我真的沒誇張吧!陡成這副德性!



photo

最後來到度假村的門口,回首這大斜坡,心中默默發誓:我再也不會再來這裡了!(反正清境山上有特色的民宿何其多)



photo

上車前再一次最後留影,太陽已經完全探出頭來,藍天白雲、深遠的山頭、翠綠的山坡,下次應該自己開車來好好玩一次清境!


接下來就要啟程第二天的參訪囉!Coming soon!!!(我盡量soon啦!)



相關文章:(點擊標題可連結)

【南投原鄉樂活趣之一】出發。人止關。德羅杜夫原民風味餐廳

【南投原鄉樂活趣之二】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莫那魯道紀念碑)。仁愛國小。碧湖。南投自然史教育館。德龍宮。雲龍橋










詳細相關行程及主辦單位可上


"南投原鄉樂活趣"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anTouXianYuanXiangLeHuoQu?ref=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