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友介紹我加入的臉書社團裡,有朋友貼了高雄湖內有一家很少見的料理「肚包雞」,引起我的興趣。
一講到「肚包雞」就想起電影總舖師裡面甘草人物小配角水腳A和水腳B兩個半夜三更不睡覺,一直想辦法要把整隻鱉塞進雞、再塞進豬肚裡屢屢失敗,練習到走火入魔那一幕,真的好好笑,電影演到後來才由照顧老總師的外傭解開謎底,操作到底如何把雞塞進豬肚裡。
(電影已經上映4、5年了這裡劇透應該沒關係吧?!)
(經網友指示,這道傳統台菜料理正名叫做「雞仔豬肚鱉」,我上網搜尋現在有在賣鱉的餐廳應該都能吃得到)
從那時候起,就知道有一道幾乎快要失傳的台灣古早味料理叫做「肚包雞」,不過這還是第一次聽過有餐廳在賣這道料理,然而今天寫的這一家【桂林有莉肚包雞】,是大陸籍配偶嫁來台灣開設的,雖然一樣是肚包雞,但手法和口味上是源自廣西桂林的,跟台灣傳統的肚包雞還是有些不一樣。




【桂林有莉肚包雞】我們從高雄中正路交流道上國道一號北上方向,走到路竹交流道下平面道路,左轉走台28線往西(往興達港)方向,遇到中山路口(路口很大,有7-11、銀行、加油站,很好認)就能看到【桂林有莉肚包雞】的扛棒在左斜前方,雖然湖內這地名感覺很偏僻,但店的位置在省道上很好找,剛好就在高速公路跟興達港的中間,附近還有樹人醫校、東方設計大學,其實比想像中不荒涼,趁著假日帶家人來吃肚包雞鍋,吃完到興達港觀光魚市走走,買新鮮的漁產,也是蠻剛好整套好吃的行程。




現在在網路上GOOGLE「肚包雞」,第一個會先跑出來台中的【有益肚包雞】,據說是高雄湖內這家老闆娘的妹妹開的,有莉是姐姐,有益是妹妹,賣的菜色幾乎都一樣,據說台中【有益肚包雞】生意很好,高雄這家【桂林有莉肚包雞】生意差強人意,老闆娘說如果生意再沒起色,可能店面租約到期就收了。也許開在湖內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吧!如果以後高雄真的吃不到了是有點可惜,我們家的人吃過都覺得湯頭很棒啊!菜盤食材也相當實在、新鮮。




店面裝潢是稍微普通了點,就一般鐵皮屋,幾個大圓桌。




牆上菜單,養生肚包雞鍋香辣牛腩鍋白果燉老鴨鍋肥腸魚火鍋,種類都好特別,是我們台灣傳統火鍋料理吃不到的,下次我想吃香辣牛腩鍋。另外聽從本格的建議,我去之前有先打電話預定肚包雞鍋*1,乾鍋鴨(小份)*1,乾鍋鴨是不在菜單上的,大家如果想去最好也先預定喔!像我這次在電話上沒有先預定小菜,有些想點的小菜就賣完沒吃到。是說我們去那天是假日,生意還不錯,而且我們是中午開店第一組到的客人,卻有些小菜沒事前準備,也是很奇怪。




價格可以算是相當平實,跟高雄市區的店家比起來,而且菜端上來真的頗超值的大份量。




一開始就會送上枸杞蜜棗茶,有點微微甜的果香。




因為有預定,所以肚包雞馬上端上桌,用砂鍋盛裝著,保溫性很好,一煮滾關小火就會一直維持熱騰騰的狀態,但我還是覺得有破掉缺角的餐具不要拿出來做生意會比較好。
肚包雞是把小隻土雞塞進豬肚裡,加上中藥材,放在砂鍋裡長時間慢熬燉煮,煮到雞湯呈現乳白色狀態,非常濃郁甘甜,溫潤順口,喝起來真的很舒服。 






一端上桌之後,老闆娘會來用剪刀把豬肚、土雞剪開,方便食用。




剪開之後的肚包雞,裡裡外外都已經燉到完全軟爛了,一夾就可以輕易分開,給老人小孩吃也很適合。肚包雞鍋除了吃裡面的豬肚和雞肉外,可以當火鍋來吃,所以我們也另外點了一些菜。




芋頭
煮起來口感綿綿鬆鬆還不錯。




大白菜
這個煮了湯頭會越來越甘甜好喝。




菇類拼盤
一端上桌堆得跟山一樣,我爸一看就說在高雄市區同樣的價格吃不到這麼大盤的內容,而且仔細看他們食材還蠻新鮮的,菇菇每一朵都健康飽滿。




還點了一盤凍豆腐給某 K 吃,下鍋前忘了拍,只好拍他剛入鍋的樣子。(帶我爸媽出門吃飯我總是很忙)




多放菇類、蔬菜類(像大白菜、高麗菜)下去煮,湯頭會越煮越好喝,感覺更升級。最後這鍋湯料沒吃完,爸媽打包回家了。




干鍋鴨
上桌之後還要加熱稍微翻炒收汁。




主要有鴨肉、芹菜、筍干、蔥薑蒜辣椒,不過吃起來比想像中清淡,有醬色但不鹹,老闆說有針對台灣人的口味做過調整了(老闆說台灣人不吃辣不吃鹹不吃油),鴨肉不錯嫩,份量也不小氣,但我個人還是喜歡口味再重一些。




涼拌雲耳




紅油肥腸




涼拌鴨掌




涼拌豬肚

他們家涼拌小菜其實有些其他更有特色的,比方像:皮凍涼拌牛百頁,但是這天想點都沒有,有點可惜,我們點了四道小菜吃起來口味都差不多,一點點酸、一點點甜這樣的家常味道,份量上是真的很實在,但特色就比較說不出差異性,我爸媽比較不吃辣,他們覺得吃這個還不錯,我個人比較喜歡鳳山川蜀美食部的口味,每一道菜都有不同辣的層次和香氣。


【桂林有莉肚包雞】的鍋物料理真的很有特色,值得專程來吃,其他點菜也都份量實在、價格親民,把興達港觀光一起納入行程,最後買個邵陽燒餅回家(就在興達港旁邊),週末午後就非常愜意享受舒服。




【興達港】我2010年寫過的文章可以參考↓↓↓↓↓,這次去(2018年)攤位有整修過,逛街的地方更寬闊整齊囉!
【高雄│茄萣】南部假日好去處~興達港(河)現炸海產〈滿滿蛋蛋的炸柳葉魚+章魚腳〉│興達港觀光漁市


 目前有寫過、在高雄的鍋物,按照本人喜愛程度、推薦度排名! 
還有很多火鍋吃過還沒寫出來,排名隨時會變動喔! 
以下點圖可以進入閱讀文章 ↓↓↓

第1~9名:吃過還會想再吃的店,推薦必吃!

1.STORY故事鍋物館三次食記│可以吃到超新鮮生魚片和牛舌的涮涮鍋店
001

2.千町日式涮涮鍋│健康美味、種類多元、讓人充滿期待的人氣排隊店
002

3.汕頭泉成沙茶火鍋專賣店│歷史悠久、潮州風味!
003

4.泰山汕頭火鍋│扁魚湯頭香醇濃厚,食材品質不錯(食尚玩家推薦)
002

5.百草饌原生鍋物。植物汆燙鍋│不只有藥草,還有好吃的台東戰鬥雞!※已更名「青藝饌」※
001

6.輕井澤鍋物(高雄店)│裝潢氣派 服務滿意 菜盤多樣的日式鍋物
005

7.淨豆腐│比涓豆腐好吃十倍的韓式豆腐鍋排隊店
006

8.九鼎蒸霸蒸鮮料理│波士頓龍蝦、新鮮食材「蒸」的好好吃!(鳳山文山特區美食)
001

9.雞伯燒酒雞│隱身民宅,讓天龍國人讚不絕口、吃過還想再吃的冬天進補好鍋
008

第10~21名:有特色或者很划算,不錯吃!

10.涮乃葉 syabu-yo 日式涮涮鍋吃到飽(高雄草衙大魯閣店)│肉肉肉肉給我肉!
003

11.聚梧桐臻品麻辣鍋物│超划算雙人套餐$660包含鴨血豆腐吃到飽,還有明太子雜炊粥+美麗花藝擺盤!
002

12.安東尼火鍋餐廳│超有特色的牛尾骨鍋+霜降牛肉片完美結合!※已歇業※
001

13.湯暹有機豆漿鍋物│質感好、價格不可愛的好吃豆漿鍋※已歇業※
001

14.右京棧 大吟釀の鍋│酒粕醇香與精緻藝術的結合‧台中小肥牛蒙古鍋第二品牌
001

15.江戶龍鍋物料理│頂級生猛活海鮮+專屬桌邊服務+環境舒適氣氛正點
808

16.咕咚鼎私房養生火鍋│新鮮、養生、創意與美味就在這一鍋!
003

17.九勺涮涮鍋│夏天就是要吹冷氣吃鍋!(左營新光三越-彩虹市集4F)
002

18.京醇麻辣專業小火鍋(鳳山青年店總店)※該店已改成單點方式,非涮涮鍋套餐,請以店家現場為主※
001

19.大不同酸菜白肉鍋專賣店(自由店)│推薦甘甜酸白菜鍋與麻辣鴨血湯麵
001

20.煱天下麻辣火鍋‧正宗巴蜀麻辣燙│四人套餐經濟選擇
002

21.上竹林食草館養生汆燙鍋(鳳山店)│養生無毒野菜吃到飽
002

第22~28名:不錯的鍋物,雖然不是極有特色,但是吃過不會讓你後悔

22.鬥牛士二鍋 高雄大順店│壽喜燒涮涮鍋吃到飽只要$239!划算到爆!
007

23.小蒙牛頂級麻辣養生鍋│杯裝哈根達斯、卡比索吃到飽
004

24.喜涮涮$288 羊肉爐吃到飽│羊膝大骨+羊排骨肉+羊肉片隨你吃!便宜划算、菜色有誠意
001

25.聚北海道昆布鍋│鍋物不錯但王品集團不等於優質服務的保證
003

26.陶林日式涮涮鍋(鳳山店)│第二盤肉只要加$20元划算選擇
009

27.泰京鍋物│品質、新鮮度表現不錯的涮涮鍋,近鳳西國中※已歇業※
011

28.湯居涮涮鍋│冰淇淋吃到飽、平價高C/P值推薦!
010

第29~35名:可以吃一次看看

29.正忠排骨飯最新品牌~天水玥秘境鍋物殿│霸氣佛祖陪你吃火鍋!有吃過棉花糖火鍋嗎?
001

30.肥貓時尚鍋物│文化中心商圈 招牌鮮味精華湯底不錯!※已歇業※
001

31.澄花日式壽喜燒 $199 吃到飽│文化中心商圈 價格超優的肉肉吃到爽!
016

32.湘饌麻辣賓士鍋│四季特色鍋物新登場!一個人也可以吃麻辣鍋※已歇業※
012

33.楊記麻辣臭臭鍋│老闆娘給料超豪邁!千萬不要亂加點,別說我沒警告你!
013

34.王品集團石二鍋(鳳山青年店)│鍋物普通、服務越來越差強人意
014

35.次迴麻辣鍋物(左營明華店)│裝潢氣派的涮涮鍋店※已歇業※
015

第36名:本人唯一不推的一家......

36.粉鑽涮涮鍋│粉的要命!粉到爆炸!粉紅控的店※已搬遷※
017



有莉肚包雞(桂林風味館)

地址:高雄市湖内區中山路一段201號

電話:0938336579 07-693-7228

粉絲團  桂林有莉肚包雞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