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獨居在外的時候煮飯給自己吃,到後來開始兩人世界煮飯給某 K 吃,直到現在日常煮飯對我來說,已是每天生活的必備,來來去去用過了不少鍋子,從以前不懂怎麼挑選、想省錢就好、將就點買便宜的,到現在累積了不少經驗,知道一分錢一分貨,要仔細比較、了解產品細節再下手。

這些年來我領悟到一個原則,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不沾鍋材質越好、越耐用、也可能不平價,便宜的一開始可能也好用(以為遇到高C/P值產品),但是不耐刮,用不到幾個月開始會沾鍋,這時又要換新鍋、又要花錢了,計算下來,便宜不耐用的鍋不見得能幫你省到錢喔!
(不沾鍋一旦開始會沾,就一定要換新不能省喔!會沾鍋表示表面塗層被刮壞繼續使用烹煮會釋放裡層不好的物質




這回拿到兩咖新鍋,是世界知名大廠【法國特福】的頂級「鈦極系列
左邊鍋底方格狀的是:頂級御廚鈦極28CM不沾小炒鍋(贈28cm專用2號鍋蓋)
右邊鍋底有個T字的是:旗艦超效能鈦極28CM不沾平底鍋

說到赫赫有名的【Tefal法國特福】,大家都知道是全球第一的不沾鍋品牌,從西元1956年開始全世界第一家大規模生產不沾鍋的廠商就是【Tefal法國特福】,算一算至今超過60年囉!



這次使用的兩支鍋,一樣都是添加鈦合金粒子的「鈦極」塗層,一個是「頂級御廚」系列,另一個是「旗艦超效能」系列,大家一定會好奇,這兩個系列差別在哪裡?還有如何區分呢?
可以看下面這張圖,目前【Tefal法國特福】出產的鈦極塗層不沾鍋有好幾個系列,他們以耐用度來排名前三名:

頂級御廚」系列耐用級數六顆星,排名第二,
旗艦超效能」系列耐用級數五顆星,排名第三,
兩種都是有兩倍持久的耐用度,而且都是法國生產製造,在【Tefal法國特福】出產眾多產品中是屬於相當頂級的,好東西不怕你用,我們接著開箱下去吧!







【Tefal法國特福】旗艦超效能鈦極28CM不沾平底鍋
採用新世代TITANIUM鈦極塗層+FORCE超極耐用配方,塗層混合鈦合金微粒,耐磨程度較舊系列高 2 倍,防沾抗刮,五星級耐用度。







鍋把上的小卡有大致說明這系列是2倍耐用的鈦極塗層,而且是法國製造的喔!




外包裝拆開來長這樣,正面看來簡潔有型。




近看鍋內不沾塗層採用3D動態美感設計,隨著光線角度不同,會覺得有立體視覺變化。
中間紅色圓形就是【Tefal法國特福】獨步全球的專利,最新第五代「佳溫紅心感溫科技」,很多買過特福不沾鍋的人一定都知道,鍋內中間這個紅色圓形處會隨著溫度變化,加熱到190度的時候,紅心內的線條會消失,用看的就能抓準最佳時機點,新鮮食材在最佳溫度下鍋,可避免油煙、營養不流失,對於不善廚藝的廚房新手來說,是個絕對實用、好用的功能!(後面我們有實際烹調的照片給大家看紅心變化喔)




寶藍色鍋身採用Enamel高抗磨琺瑯,耐高溫遇火不變色,防沾抗污好清洗,比一般鍋具烤漆耐用兩倍 ,可放入洗碗碟機,如果家裡有洗碗機的人可就輕鬆囉!
鍋底以銅金屬微粒噴塗導熱圖案,經過精密計算設計的熱力擴散圖案(就是鍋底看起來有點普普風的方格),導熱範圍更廣、效果更佳,熱能傳導快又平均,以中小火即可快速烹調,減少能源消耗,可節省烹煮時間和瓦斯。(普普風的方格可不是只有好看而已喔,同時兼具實用性)




【Tefal法國特福】頂級御廚鈦極28CM不沾小炒鍋




採用新世代TITANIUM鈦極塗層+PRO極緻配方,鍋身以抗污易潔PTFE不沾處理,從鍋內到鍋外無縫不沾,耐磨程度較FORCE高2倍,六星級的耐用程度,連鍋內到鍋外之間的「鍋緣」處都有不沾處理無縫接合,不起眼的小細節處也不怕卡油汙,這款一樣可以放進洗碗機喔!




這一款用途更廣,因為鍋身結合磁化不鏽鋼導熱碟(就是底部亮亮的不鏽鋼部分),INDUCTION特快導磁底部技術+鍋底防變形星芒坑紋,除了一般瓦斯爐,IH爐、電磁爐都適用,導熱快、儲熱效果佳、不變形更耐用,一樣使用中小火即可快速烹調,省瓦斯(省電)又省時間。




當然也有【Tefal法國特福】獨步全球的專利,最新第五代「佳溫紅心感溫科技」,後面一樣會有使用示範喔!




人體工學防滑鍋把讓你使用更輕鬆。




搭配贈送2號鍋蓋,這款鍋蓋是28公分鍋都可以用,剛好今天這兩個鍋都可以互相通用。




這天我想要在家做個人定食套餐(像上圖醬子↑↑↑),其中菜盤左半部的煎鮭魚煎菜䊇蛋,就要用這兩支特福鍋來搞定。
其他的三樣菜,蒜味涼拌木耳、涼拌干絲、燙清花椰菜,因為天氣熱就想吃涼菜,這些涼菜可以趁有空的時候先做好放冰箱,當做常備菜放在冰箱三天沒問題,不過通常我家兩餐之內就一定會吃完了。(不是我不備,是食量太大無法常備啊



先來用「頂級御廚鈦極28CM不沾小炒鍋」來煎菜䊇蛋

第一次使用時請先裝八分滿的水煮沸、倒掉、擦乾,再用餐巾紙沾少量食用油將鍋內擦拭一遍即可。往後烹調時便可酌量添加食用油。



在等鍋子水煮滾的同時先來備料。

煎菜䊇蛋,就只要蘿蔔乾(菜䊇)和蛋,應該不用特別教吧! 
我家沒有現成的菜䊇,只有一罐很久之前 K 媽(我婆婆)送的、可以當配菜的手工製蘿蔔乾,是塊狀的,我一直放在冰箱很少拿出來吃,後來發現拿來切細煎菜䊇蛋非常好用,因為自己手工切的,會切比較粗粒大塊,這樣吃起來反而更有脆脆口感。(這種蘿蔔乾也可以拿來煮雞湯很好喝)




↑↑↑就是這樣,把蘿蔔乾切成粗粒。




把切好的蘿蔔乾+兩顆蛋放在碗裡打均勻,我沒有另外加鹽調味,有蘿蔔乾本身的鹹度就夠了。



這時候鍋子裡的水也煮好、倒掉、擦乾處理好了。

這是一開始還沒開火的狀態,注意看中間的第五代「佳溫紅心」喔!紅色圓形裡面看得到一圈英文字吧!




加熱一段時間後,有沒有發現英文字母模糊幾乎消失了?



如果你還是覺得看不出來差別,我把他們放大放在一起給你看↓↓↓↓

左右一比是不是很明顯的,第五代「佳溫紅心真的產生變化了!這時候就是食材下鍋最好時機囉~

 小提醒:
建議用中小火烹調即可,節省能源又可避免營養流失,更能減少油煙的產生。




先下一點點油,不用太多油,因為不怕沾。(你也可以嘗試看看完全不加油煎蛋




然後把剛剛打好的菜䊇蛋液倒下去。




一面煎到差不多凝固(定型)的時候再翻面。




用木鏟很輕鬆就翻起來了,因為有佳溫紅心來幫忙判斷下鍋的時間點,當然不怕沾,而且熱度夠,蛋皮表面恰恰香!

 小提醒:
要如何好好保養你的新不沾鍋讓他耐用更久?記得要使用木鏟、非金屬筷子或電木塑膠鍋鏟、耐熱矽膠鏟喔~




菜䊇蛋兩面都煎熟就可以起鍋了,這種微焦的狀態真的很鹹香好吃啊!



接下來使用【Tefal法國特福】旗艦超效能鈦極28CM不沾平底鍋煎鮭魚

一樣是用水煮滾,倒水、擦乾。




事先退好冰的鮭魚,拿出來放在廚房紙巾上,吸乾、擦乾表面水份。
我這次很懶,沒有用醬油麴、鹽麴或任何香料,甚至連用鹽、米酒先醃過都沒有,只有在下鍋前均勻灑上玫瑰鹽這樣而已,真正原汁原味。




接下來,就是準備開火!先看看開火前,「加溫紅心」外圈有一圈黑色線條紋路。




加熱之後,那一圈紋路就漸漸模糊消失了!(不是「T」字母消失啦,不要搞錯)




放在一起給你看,是不是很明顯,這時候就可以把食材下鍋囉!




煎鮭魚我放更少更少的油了,因為鮭魚煎一煎本身也會出油。




怕會噴油的話就把2號玻璃鍋蓋拿來用。
(剛剛有把魚身水份確實擦乾的話,其實是不太會油爆,只是怕小小噴油,等下還要費工夫擦爐台)




觀察魚側身,魚肉從半透明開始轉白的時候,就可以來翻面看看,看到焦色好興奮啊!而且是非常輕鬆的夾起來,完全不沾不沾不沾! 
(這時候看到鍋子裡的油比剛剛一開始還要多,就是鮭魚本身煎出來的油喔)




兩片鮭魚都煎得好均勻漂亮的金黃色!真是我個人煎魚史上空前的大成功啊! 
(因為煎魚很少成功,所以平常不太喜歡煎魚,真是讓人重拾信心的一把好鍋啊!)

 小提醒:
煮完洗鍋記得海綿、軟布或餐巾紙擦拭,不可使用任何菜瓜布或金屬絲等粗糙材質的刷子,搭配中性洗劑,小心保養鍋面不刮傷,好用的不沾鍋可以耐用更久喔!




煎好的鮭魚、菜䊇蛋,加上提前準備好的常備菜,白飯,夏天不想喝熱湯就配冰茶,在家也能輕鬆做出定食餐盤喔!




這煎恰恰的鮭魚焦色真是讓人感覺太美妙了!魚肉還保持著細嫩多汁,以後我也可以常常煎魚啦!



因為煎魚大成功,讓我想要往更高一級挑戰!就是我從來沒成功過的煎豆腐
這道「蔥燒豆腐」是參考阿基師的作法,先煸蔥油,用蔥油去煎豆腐,把蔥香燒進豆腐裡,來看看特福鈦極不沾鍋的威力吧!

一把蔥切段,分成蔥白和蔥綠,豆腐切塊狀。




先用另一把單柄小鍋煸蔥油,把蔥白的部份放到鍋裡,倒入橄欖油,開小火加熱。
(阿基師作法是一鍋到底,用同一把鍋先煸蔥油,煸好後,把油和蔥過濾分開使用,但我覺得蔥油另外一鍋操作對我來說比較方便)




煸蔥油全程用小火就好,如果開大火太旺,把蔥煸到黑掉會產生焦苦味,煸到如上圖右,蔥白邊緣產生一點點焦色即可,關火。
(關火後油的餘溫還會繼續加熱,所以千萬不能用大火)
(煸好的蔥油擺在一邊,要使用油可以拿湯杓挖或倒出來,要取蔥可以拿筷子夾,這樣對我來說比較順手)




先把【Tefal法國特福】旗艦超效能鈦極28CM不沾平底鍋加熱到「佳溫紅心」變色,加入兩大匙蔥油。(蔥油不要一次全下,後面還會用到,要分次下)




接著把豆腐放入鍋裡,用蔥油煎豆腐。(豆腐下鍋前一樣先把表面擦乾以免油爆)



接下來煎豆腐和豆腐翻面,也就是鍋子不沾影響到成功的關鍵,我拍成簡單的影片,大家可以看一下↓↓↓

 
前面一小段是豆腐下鍋之後完全不沾,可以輕鬆的搖動鍋子,後面是豆腐翻面過程。




輕輕鬆鬆把豆腐兩面輪流煎到上色。




(圖由上往下)
(上)加入剛剛煸過的蔥段,淋上1~2大匙蔥油(這是第二次加蔥油)
(中)淋上醬油、水(也可以加醬油膏或素蠔油)
(下)加入剩下的青蔥,加一些增添顏色的辣椒(用一般不太辣的長辣椒即可)




蓋上2號鍋蓋開始燒豆腐,把蔥香和醬汁煨煮進豆腐裡。




大約燒10~15分鐘入味,最後起鍋前再淋上一匙蔥油即可(第三次加蔥油)。




蔥燒豆腐完成! 




第一次煎豆腐這麼成功真是太令人得意了,哈哈!豆腐形狀完整,表面焦香,蔥香煨煮入味,只要花二、三十元的豆腐就能得到大大的滿足,你一定要試試看。



之前有在部落格裡示範韓式泡菜炒飯,其實那次我家的舊鍋有點會沾鍋了,所以這次拿到【Tefal法國特福】頂級御廚鈦極28CM不沾小炒鍋,我就想再做一次試試看。(韓式泡菜炒飯作法 >>> 按這裡

用「頂級御廚鈦極28CM不沾小炒鍋」果然就是不沾!看看鍋底多乾爽~





好用的鍋子讓你做菜過程心情愉悅,做菜成功率大大提昇,做完洗鍋輕鬆不費力,怎麼說一把好鍋都是值得投資的啊,不是嗎? 






【Tefal法國特福】旗艦超效能鈦極28CM不沾平底鍋


【Tefal法國特福】頂級御廚鈦極28CM不沾小炒鍋(贈28cm專用2號鍋蓋)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