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忘記前一陣子到底是幹嘛買了一堆馬鈴薯起來囤?好像是要配紅酒燉牛肉後來又沒用上......總之一批馬鈴薯擱在冰箱也夠久了,就想給他消耗掉,想起日式馬鈴薯燉肉這道菜。

馬鈴薯燉肉可以說是日本人最最基本的家常料理之一,每一家的媽媽一定都會做這道菜,每個媽媽的作法也可能不盡相同,這次我有好好認真翻了兩本日本人寫的食譜,研究了一下,決定採用簡單易做、不用味醂、也不用準備柴魚高湯的方法,成果還真的不錯吃喔!比想像中簡單,大家可以學起來。

(參考食譜看圖就能下廚,基本的料理全圖解:煎炸攪滑、蒸炒拌燉樣樣行的祕訣,我這裡使用的食材種類、份量和比例,沒有照書裡走,只是參考他的操作步驟)



 準備的材料: 

1.馬鈴薯 約500g(我用了三種不同品種的馬鈴薯,每種口感都有些微不同)
2.牛肉 1盒 約185g(超市隨便買火鍋肉片即可,日本常用的就是很平民的邊角碎肉)
3.洋蔥 半個 約130g(切絲)
4.紅蘿蔔 140g(切滾刀塊)
5.甜豆 一小把(先用滾水加鹽燙熟,裝飾配色用,不需要多,或可省略)




調味料:
1.金桂醬油 2大匙
2.酒 2大匙
3.糖 1大匙(可減半或完全不放)
4.熱水約 150 ml



 作法:

Step.1
馬鈴薯先削皮切塊,鍋中放油,開中火,放馬鈴薯炒到油脂吃進馬鈴薯、表面微焦的程度。(如下圖)
先炒馬鈴薯是為了定型,避免之後燉的過程中,馬鈴薯燉太久糊掉,我這裡用不同品種的馬鈴薯,有一些容易糊,有些不會,所以吃起來有不同口感,如果你方便買到不同品種的馬鈴薯也可以試試看喔!)




Step.2
馬鈴薯炒到如上圖的程度,表面有點金黃微焦,放入洋蔥絲拌炒,一樣把洋蔥炒到半透明微焦。




Step.3
接下來放入紅蘿蔔塊一起炒,一樣要炒到表面均勻吃進油份。




Step.4
把牛肉散開放入,繼續均勻翻炒到牛肉炒熟。




Step.5
加入清酒,拌炒均勻,食材表面都要沾附到酒




Step.6
加入熱水→煮滾→火關小一點→加入糖




Step.7
蓋上鍋蓋,中小火煮7.8分鐘,不時翻攪一下,讓食材燉煮均勻。




Step.8
加入醬油,再煮到馬鈴薯變軟即可。最後把另外燙好的甜豆放入拌勻。
測試馬鈴薯是否變軟的方法:拿一根筷子插入測試看看,若無法穿透,就是還沒燉到透




簡單又好吃的馬鈴薯燉肉完成! 


 

馬鈴薯形狀完整、一咬又馬上鬆開、入味好吃,牛肉+洋蔥+紅蘿蔔+清酒一起燒,產生出來的甜味真的不是蓋的!(下次我決定不加糖試試看)
喜歡吃辣的人不妨灑點日本的七味粉,也很合拍唷!


 


這次用的是金桂醬油,上圖中右邊那一罐,使用在地屏東滿州有機小黑豆發酵製成,無添加糖。



 下面文章可以點圖連結參考

醬油麴烤鮭魚(自製鹽麴作法)│超簡單料理
DSC_0535

千層白菜豬肉鍋│鑄鐵鍋料理│食譜作法
001

必吃!臘味煲仔飯│鑄鐵鍋料理
003

蒜茸鮮蝦豆腐(食譜作法)│宴客、過年必學菜色簡單上手!
002



豆油伯官網
http://www.mitdub.com

豆油伯伴手禮
https://www.gotwshop.com/Brands/Products/1/508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