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開始常用鹽麴來做菜,用鹽麴炒菜真的蠻好吃的,醃肉、醃魚也很方便,但長期買下來還蠻不划算的,尤其若買日本進口的鹽麴罐頭更貴,後來就有想要自己做鹽麴的念頭,最近終於付諸行動在網路上買了原料「米麴」,除了做「鹽麴」之外,也做了「醬油麴」,作法非常簡單,成品滋味也好,比單純只有醬油的味道更濃郁香醇,今天就來記錄一下「醬油麴」的作法,和用醬油麴入菜。



「醬油麴」

 準備的材料:
1.金桂醬油
2.米麴原料(在露天拍賣搜尋關鍵字就可以買到)
3.玻璃空罐(玻璃罐先放在滾水裡煮5分鐘消毒,取出後倒扣放置到完全乾燥再拿來使用,不能有任何水份未乾,如果還有濕氣水份會導致製作失敗、發霉或發酸,我都是沸水煮過後,放在烤箱裡用上下火100度烤乾,烤箱叮時間到後,暫不取出,直到自然放涼再使用



醬油麴」作法:

作法很簡單,以「米麴醬油=3:5」的比例裝進罐子裡就可以了,我用180克米麴+300ML醬油。




剛裝進罐子的樣子。然後把醬油麴罐子放在陰涼的地方不要照到陽光。




接下來,每天把醬油麴拿出來,用「乾淨+乾燥」的湯匙,攪拌一下,每天拿出來攪拌一次,連續一個禮拜就完成了!(不需要任何技術啊)




醬油麴完成品。其實大概放到第2~3天,打開來攪拌的時候,就會散發一股濃濃的類似釀酒的香氣,但沒有酒精嗆味,真的很香,比單純的醬油更有豐厚的層次,想也知道用它來做菜一定好吃啊!
(完成的醬油麴改放到冰箱冷藏保存)



「醬油麴烤鮭魚」

 準備的材料:
1.鮭魚(這一片300g)
2.自製醬油麴(作法在上面)



作法:

Step.1 醃鮭魚
醃鮭魚不需要整個淹過魚肉,只要魚肉兩面有沾到醬油麴就好了,如上圖,在最底層平鋪一層醬油麴,放上鮭魚,鮭魚上方再淋一些醬油麴上去。
放入冰箱醃一個晚上。




Step.2
要烤鮭魚前把鮭魚取出,兩面的醬油麴稍微撥乾淨(沒撥乾淨的話容易烤焦),烤箱預熱好,以上下火200度烤30分鐘即可。
如何判斷鮭魚有沒有烤熟?
1.烤熟的鮭魚持續加熱表面會冒出油脂
2.用筷子插入鮭魚肉最厚的地方,如果能穿透就是烤熟了,如果無法穿透就是還沒熟)




醃一醃,拿出來丟給烤箱烤,2個步驟就完成了,會不會太簡單啊!?阿哈哈!真的只要放醬油麴去醃就夠了,連糖都不需要,米麴發酵的過程自然就有甜味了




除了作法超簡單,還蠻好吃的喔,我覺得比照燒的好吃耶,比照燒的口味更不甜膩、更高雅、耐吃。大家可以嘗試看看不同的調味方式「醬油麴」喔!同樣的作法也可以拿來醃雞肉、豬肉。






這次製作醬油麴是用右邊那罐豆油伯金桂醬油,金桂醬油的特色是無添加糖,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其實我做菜幾乎不太放糖,可以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來取代,像醬油麴發酵過程也會產生甜味,少吃點糖比較健康喔!


 下面文章可以點圖連結參考

千層白菜豬肉鍋│鑄鐵鍋料理│食譜作法
001

必吃!臘味煲仔飯│鑄鐵鍋料理
003

蒜茸鮮蝦豆腐(食譜作法)│宴客、過年必學菜色簡單上手!
002




豆油伯官網
http://www.mitdub.com

豆油伯伴手禮
https://www.gotwshop.com/Brands/Products/1/508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