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飲食習慣上做了一些調整,我家現在幾乎不太吃米飯了,早餐跟午餐是我在家一個人隨意吃,某 K 上班外食自己處理,晚餐在家煮的話,我們只吃菜不吃飯,沒有刻意要減肥,只是想要改變一下飲食習慣、減輕身體負擔,如果外食遇到有飯、有麵我們也不排斥。

在改變這個習慣之前,原本我們家就不煮白飯,因為我家附近有一間專門賣白飯的店,很特別吧,就只賣飯唷(有白飯、糙米、五榖米),他們家的飯很好吃,是鳳山有名老店,高雄很多自助餐、便當店都是用他們家的白飯(參考文章:豐榮蒸飯店-專「賣飯」的古早行業),而且還有在黃昏市場設攤,下午去買菜順便買白飯很方便。

所以一直以來,我連用大同電鍋煮白飯都煮不好,因為根本不需要自己煮白飯啊!哈。

去年冬天因為想學用鑄鐵鍋煮港式臘腸煲仔飯,才第一次嘗試用鑄鐵鍋煮白飯,發現鑄鐵鍋煮白飯不難又快速好吃,而且從沒失手過耶!從那之後我就沒在蒸飯店買過白飯了,一方面也是現在很少吃飯,偶爾覺得菜色很下飯想吃白飯的時候,直接用鑄鐵鍋煮就好了,不需要多出門一趟。



首先,鑄鐵鍋煮白飯其實按照台灣Le Creuset的官方教學去煮就可以了,我也是照這個方法煮的,今天特別寫下來是因為有朋友想看一個一個分解步驟,以下是Le Creuset的官方教學↓↓↓

 

6.烹煮米飯所對應的鑄鐵鍋大小?Q:鑄鐵鍋煮白米飯的杯數?A:米飯:水的比列為1:1.1為使鑄鐵鍋達到最好的料理效果,務必控制食材約為七分滿狀態。以下為各鍋具尺寸所對應的米飯杯數。鑄鐵鍋16cm 1-1.5杯米鑄鐵鍋18cm...

Posted by Le Creuset Taiwan on 2012年10月5日




以下是我的操作記錄,我習慣用18公分的鑄鐵鍋煮兩杯米,有時候好吃到兩個人把兩杯米都嗑光,不過大部分時候會剩下一碗,隔天再放電鍋加熱回溫還是一樣好吃。

首先需要的就是鑄鐵鍋(18公分)和兩杯白米啦!

 鑄鐵鍋與白米的份量比例:
鑄鐵鍋16cm 1-1.5杯米
鑄鐵鍋18cm 2杯米
鑄鐵鍋20cm 3杯米
鑄鐵鍋22cm 4杯米
鑄鐵鍋24cm 4-5杯米
不要用大鍋煮少少的米,會糙揮搭喔!




Step.1
首先要洗米,基本上我會洗三次,洗到水份變得比較清澈,不會很明顯的濁濁那樣。




Step.2 泡水
米洗好後,浸泡半小時到一小時,泡了之後會像上圖這樣,米粒從半透明變成偏白色。




Step.3
泡好後把水份瀝乾。




Step.4
依照官方說明,我用兩杯米,就加2.2杯水(米:水=1:1.1),灑上幾滴橄欖油,另外這天我加料加了幾匙藜麥(藜麥稍微洗一下就可以直接加進去,你們不加當然沒問題,只是我老了要養生XD)。




Step.5
一開始先開中火煮。




Step.6
中火煮到鍋蓋緣冒小蒸汽的時候,馬上轉到最小火,最小火再煮6~7分鐘,關火。關火後悶15分鐘即可。
(這裡的最小火不是爐心火,而是周圍一圈小小火,俗稱「米粒火」,瓦斯爐開關轉到11點鐘方向,每個人家爐台的出火方式不同,盡量最小火就是了)
(煮的過程中不可以開蓋喔!要把熱力留在鍋裡,是用「」熟的,而不是靠「煮」熟的)




粒粒分明又飽滿的白飯煮好囉! 








就這麼簡單啊(撥瀏海),目前為止我煮過 N 次還沒有失敗過!很多人用鑄鐵鍋煮白飯之後就覺得回不企啦~


下次再來寫加了臘腸的煲仔飯喔! 



 鑄鐵鍋料理以下點圖就可進入閱讀文章喔

蛤蠣豆腐無水蒸魚(鑄鐵鍋料理食譜)
002

簡易版紅酒燉牛肉(免用烤箱)
001

超簡單懶人年菜~高昇排骨
001

橄欖油烤蔬菜
003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