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接到SKB的「文明鋼筆書寫體驗會」邀請,喚醒了好多塵封已久的記憶。

想起小時候第一次提筆寫字的事。
從小我就很會「蛇」(台語,慢慢拖的意思),記得幼稚園小班的時候,有一天下午老師發給每個人一人一張空白便條紙,老師說只要在上面練習寫自己的名字,寫滿了就可以去操場玩。過了十分鐘後,開始有第一個、第二個同學寫完交卷就跑出去玩了,接下來越來越多人寫完出去玩,而我,磨菇了老半天,差不多全班倒數幾名了吧(從小就壓力好大喔),我還在很認真的一筆一畫慢慢寫(為什麼我爸不幫我取名叫「陳一丁」或單名一個字之類的?!),而且我小時候真的很古意,我寫字小小的,是要寫多久才能寫滿一整張啊?!
後來是老師看不下去了,把那張便條紙,用直線畫成大約8~10個大方格,叫我一格裡面寫一個名字就好了,才結束這個慢慢蛇的故事。
(長大我只有覺得自己真的很老實=呆)難怪現在部落格發文也很慢,根本是從小到大都沒變,哈)

想起來第一次接觸到鋼筆的記憶。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我那上進的爸爸除了一邊工作賺錢養家,還一邊假日進修,在空中大學中文系修學分(這麼愛讀書的基因我好像沒被遺傳到),而我小時候最愛玩的就是偷翻大人的抽屜(然後被媽媽罵),那時候在爸爸的書桌抽屜裡,除了大量的作文稿紙之外,還有一支鋼筆!當然要馬上拿來亂寫亂畫一番,發現鋼筆的筆尖長得好特別,原來它不是每個方向亂畫就會出水的,這是我和鋼筆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還讓我想起我也曾經是個文具控啊!
以前國高中的時候就超愛買各種顏色的筆、修正液(我們那個年代還買不起昂貴的修正帶喔)、貼紙,一定要少女情懷總是詩的,把手帳寫滿滿,跟朋友交換大頭貼,收集成厚厚一本,後來出社會在當辦公室 OL 時期,桌上一定要有完整的配備:迴紋針、釘書(機)針、膠帶、雙面膠、標籤貼紙、打洞器......,有了這些東西,上班才會好安心!(笑)
前兩年因為迷上別人寫的文具部落格,也買了不少紙膠帶,但我已經不寫手帳了啊,買來不知道要貼哪......(就是愛亂花錢)

回憶很多,回到現實!(跳一下)
這次的「SKB 文明鋼筆書寫體驗會」在高雄文具展裡面舉辦,地點就在巨蛋廣場,這是我第一次進去巨蛋耶!(我高雄俗)


從一號入口進去就可以看到 SKB 佈置的文明小學堂




裡面已經擺好課桌椅,等大家到齊就開始上課囉!

今天的體驗會主要分兩階段,前半段介紹 SKB 的歷史和特別具代表性的商品,後半段由知名文字美學藝術家──韓玉青老師來教大家使用鋼筆、寫出文字藝術。




因為 SKB 同時也是文具展的參展廠商,所以現場也有商品販售。










現場看到了不少 SKB 經典商品,如果跟我屬同一個年代的,應該從小最有印象的原子筆就是 SKB 吧!




這張海報介紹了 SKB 的重要歷史。
原來 SKB 的前身是日治時代就有的一家「綠屋文具商店」,位置就在現在高雄市鹽埕區,二戰結束之後由台灣人接手,才改名為「文明書局」,從1955年開始發展鋼筆商品,創立了 SKB 這個品牌,中文名為「文明鋼筆」。
在1960~70年代,鋼筆極為興盛的時期,隨身帶著一支高級鋼筆,被認為是一種身分地位與文學氣質的象徵。而後原子筆開始流行,鋼筆漸漸式微,SKB 又出了多款至今依舊熱銷的原子筆,近2~30年,為了因應市場需求與外來文具的競爭,推出各種彩色筆、其他各類文具。
能在市場上60年屹立不搖,也算是台灣文具歷史的見證。




這個桌上展示的是 SKB 幾款經典鋼筆,今天我們會好好認識他們,並拿來練習寫字。




報到之後領到了一袋文具、資料和一個餐盒。




坐好自己的座位,等待開課。(現在看照片才發現,這張桌子中間被用立可白畫了一條線是怎麼一回事?! )




桌上擺了兩款鋼筆,待會上課要給我們試用。



活動開始,簡單的開場之後,我們來認識這些精緻的鋼筆。

SKB 60週年紀念檯筆
由手工打造的胡桃木底座,搭配鍍金或白金,質感非凡。




完整一組木盒包裝,很適合有身分地位的商務人士珍藏使用。




黃銅鋼筆
用木盒、牛皮紙包裝,簡約質樸中帶著溫度。




筆身以全黃銅打造,拿起來有沉穩的重量,使用德國原裝筆尖,經典風格曲線筆尖和筆夾,都是這枝筆特色所在。




這邊展示了,一支黃銅鋼筆,雖然看起來外型簡單,實際上是由無數個複雜的零件所組成,難得能看到一支鋼筆拆解開來的模樣,覺得特別!




Noti 透明鋼筆
我們非常幸運能試用,並且擁有這支尚未上市的新款鋼筆。




Noti 是取英文 Naughty(淘氣)的音,設計成年輕人喜歡的透明、多彩、活潑外觀,輕巧好攜帶,筆身構造使用科技陽極鋁合金,一樣有來自德國原裝的筆尖,滑板風短筆夾,價格平易近人(建議售價$398),容易上手。




不只上述的特點,Noti 透明鋼筆還是一支可以DIY創作成自己獨一無二的鋼筆,在筆身中間貼上自己喜歡的貼紙、紙膠帶,筆夾的地方刻上名字,完全為你專屬打造。這一點非常吸引喜歡有個人風格的現代年輕人。




Noti 透明鋼筆Croter Illustration & Design Studio 的合作結合,出了這款2015高雄電影節限定鋼筆+鐵盒
,文具迷們+文青電影們應該忍不住想要立馬擁有了吧!




認識完這幾款經典鋼筆之後,接下來就是韓玉青老師的示範教學時間。




這邊展示的字和畫都是韓老師的作品,簡直不敢相信,右邊那幅顏色層次細膩豐富、線條柔和迷濛的貓咪,竟然是用鋼筆畫出來的,底下的英文古典字體也是韓老師手寫出來的,簡直比電腦套用字型還要完美啊!





老師從鋼筆和原子筆的差異開始說明,鋼筆必須握筆姿勢正確,在對的方向才能出墨、寫出文字,但原子筆是不需講究握姿,不管哪個方向,都能畫出線條的,這也是為何後來原子筆漸漸取代鋼筆的原因之一。




不過鋼筆所寫出的線條質感是原子筆無法超越的,鋼筆的筆尖會隨著每一個使用者的握筆角度、下筆力道、寫字速度、使用習慣,漸漸塑型,所以每一支鋼筆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同的人拿同一支鋼筆,也無法畫出一樣的線條。

這麼說來,鋼筆的確是有無法取代的迷人之處。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練習時間,每個人發到的紙袋裡,都有韓老師準備的臨摹字帖。








話說寫字這件事,我個人還挺擅長的,小時候練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書法,而且在國小畢業前就學完楷書和隸書,以前校內外舉辦書法比賽,我都是班上推派的唯一人選,比賽成績也都蠻不錯的,現在時代跟以前不一樣了,真的越來越少提筆寫字,電腦打字久了,偶爾還會忘記某些難字怎麼寫哩!(汗顏

靜下心來,一筆一畫慢慢寫,找回曾經的初心,韓老師這天跟我們說:「寫的是字,練的是心。」果然一點都沒錯。




接著,韓老師示範如何用鋼筆速寫作畫,畫的是法國巴黎凱旋門。




利用不同顏色的鋼筆,修飾出線條與光影。




坐在我旁邊的美女 Sybil 超厲害!她沒看照片憑印象也馬上能畫出來!我真是羨慕會畫畫的人啊~(我只會寫字,沒什麼畫圖天份)




最後活動結束大合照。
這天有好幾位我之前潛水發摟的文具部落客也有來,真開心看到她們的廬山真面目,文具部落客氣質果然不一樣耶!




我收到的禮物:Noti 透明鋼筆一支,還貼心附上一盒拋棄式墨水,和一支 SKB 經典款202原子筆




這支熱賣幾十年的 SKB 202原子筆,其實就是這款↓↓↓
SB-202-2  
跟我同一個年代的人一定都看過這支原子筆吧!小時候我家爸爸都一次買一盒10支的,可以算是一個時代的台灣文具代表啊。




Noti 透明鋼筆裡面還有附一支吸墨器,現在的鋼筆零件好精緻喔,使用起來也比以前更方便、不易沾手。




Noti 透明鋼筆的筆夾可以現場刻字,訂做專屬於你的鋼筆。
SKB的工作人員正在把我的筆夾固定在機器上。




筆夾固定好,在電腦裡輸入想要刻的文字。




然後沒幾秒鐘,就刻好囉!




我刻的是爸爸的名字,這支筆打算送給爸爸,因為他,我才第一次認識鋼筆,因為他努力賺錢養家、教育我,培養我練習書法,讓我把寫字當做是一種興趣,長大之後還常常有人稱讚我的字寫得很工整好看。
爸爸是一位有文學素養和氣質的人,我想這個禮物非常適合他!





SKB 文明鋼筆

官網 http://www.skb.com.tw/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KBFP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