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最近在FB社團頗夯的,他可以是一道料理「烤大蒜」,也可以是一個料理用油「香草大蒜橄欖油」,只要維持不要碰到水氣,可以耐放很多天,材料又簡單易得,大家不妨試試看!




這次一樣是使用這罐由台灣源味本舖提供,產自西班牙哈恩省,經過 DOP 認證,並獲得全世界各大橄欖油競賽金牌的 梅爾雷赫 Cosecha Propia 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來入菜。



準備的材料:(超級簡單)

1.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 適量(蓋過食材)
2.帶皮大蒜整顆 4顆
3.甜椒 隨意
4.月桂葉 2片
5.迷迭香 1枝
(香草的部份可以隨個人喜好更換)



作法:


Step.1
把整顆大蒜剝掉最外層的皮,頭尾切掉,頭的部份切平,讓蒜頭顆粒露出來,底的部份稍微修整切平,讓大蒜可以整顆安好平放。




其餘材料甜椒洗乾淨切片、香草放入,讓容器底部盡量放滿。食材、容器務必是要全乾燥的,洗好晾乾才放進去,裡面所含的水份越少,能保存越久。




Step.2
倒入橄欖油,直到淹過所有食材。
(原食譜建議使用口徑越小的容器越好,因為比較容易放滿食材,橄欖油的用量省一點,我沒有小鍋,腦公可以買16公分和18公分的小鍋嗎?所以用家裡容量最小的淺鍋,容器的材質必須要可以進烤箱的才行喔,不論是鑄鐵鍋、陶瓷、耐熱玻璃、琺瑯,請務必先確認可否使用於烤箱




Step.3
整鍋送進烤箱,以上下火120~150度(低溫慢烤),烤1~2小時。(每個人家裡的烤箱火力強度不同,請自行斟酌,烤到大蒜完全熟透即可)




烤的時候超香的唷!烤過的香草大蒜橄欖油顏色稍微變深,放越久會越香,顏色會再更深,記得「整個放到完全變冷常溫,再蓋上蓋子」,熱的時候就蓋上蓋子的話,會產生水氣,容易造成腐壞,也可以用乾淨的玻璃罐容器(煮滾水消毒過並完全乾燥後),把香草大蒜橄欖油裝進玻璃罐密封收在冰箱保存,要用的時候用「乾淨、乾燥的湯匙」挖取使用,反正就是要小心不要碰到水份就對了。



以下介紹我最常使用香草大蒜橄欖油的用法!

有一天準備的早餐是歐式麵包三明治。




烤過的麵包直接沾香草大蒜橄欖油就很好吃!完全烤軟的大蒜也可以當大蒜泥抹開一起吃,超棒。 




香草大蒜橄欖油可以直接炒菜,我最近炒菜都不用切大蒜末爆香了,直接用自製的香草大蒜橄欖油即可。




(最近的晚餐)右下角那盤炒甜菠菜也是直接使用香草大蒜橄欖油

香草大蒜橄欖油還可以拿來炒蒜辣義大利麵,或者用在涼拌雞肉、海鮮,甚至做蒜味麵包喔!大蒜顆粒也可以煎牛排一起吃,很萬用,根本是廚房常備品,我們家每天都要吃一大盤炒青菜,光是炒菜不用切蒜末爆香就省事不少,還不用搞到手指臭臭,值得推薦。



 冷壓初榨橄欖油料理推薦(以下點圖就可以進入閱讀文章喔!)

橄欖油烤蔬菜(超簡單懶人菜‧烤箱料理)
003

蒜香辣椒橄欖油義大利麵~吃不膩的簡單原味!
001

在家做兩款義式油醋沙拉超級簡單!
001

地中海香料烤魚│作法簡單、內容豐富的烤箱料理
001

迷迭香煎雞腿排~教你煎出外酥脆、內 juicy 的雞腿排
001

義式香料烤全雞│聖誕大餐、Party 必備!簡單烤箱料理
002



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
http://www.gotwshop.com/Brands/Products/5/228

台灣源味本舖
http://www.gotwshop.com/

(原食譜參考:自製烤大蒜及香草大蒜橄欖油,鑄鐵小鍋的另一片天空──蘇發福日記 Super food diary)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