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邑麵線在我們鳳山不但歷史悠久、無人不知,前幾年在鳳山十大美食競賽中,更得到第一名的殊榮,去過鳳西國中後面黃昏市場的人都看過鳳邑麵線大排長龍熱鬧景象,現在在左營的自由路也有分店囉!(其實自由路分店已經開蠻久的啦)因為某 K 工作地點離這裡很近,他自己三不五時週間中午也會來這裡解決午餐,上禮拜週末來左營這一帶辦事情,就順道來吃一下久違的鳳邑麵線




原本三角窗的位置是湧記燒鵝便當,後來鳳邑麵線也一起承租下來,現在有兩個店面這麼大囉!我們到的時間是禮拜六下午非用餐時段,外面還停滿滿的車,就知道生意有多好!只需要幾個銅板就能解決一餐,不少人是攜家帶眷、闔家光臨。




跟鳳山店不太一樣的是,這裡是由第二代經營,小老闆用的店員都是年輕人,常常會穿很搞笑的制服!跟傳統印象中的小吃老店不太一樣。




我們鳳山傳統比較流行的是小小顆、蒸的肉圓,這邊賣的是中北部常見炸肉圓喔!




店面裡面很簡潔,沒有複雜的裝潢,但因為坐滿人,不想影響其他客人,我就沒特地去拍環境照了。
餐具有免洗餐具,也有環保筷放在消毒箱,可以依照自己尬以使用,各式調味醬料也沒少。




老闆是搞笑的年輕人,還把檸檬冬瓜取名叫「恨天高」,在冰箱一樣自助式取用。




賣的品項很簡單,就麵線糊肉圓米糕四神湯,四種小吃而已,飯後飲料甜點有冬瓜檸檬和兩種冰品,冰品只有自由二店這裡有販售,鳳山老店沒有的喔!全部都只要$30~50元以內,超溫馨感人的價格呀!




我們那天把四種小吃都點來吃,再加一杯冬瓜檸檬,這樣兩個人才花$170就能吃巧又吃飽!




麵線糊(大碗)$50
其實我在台北住的時候超愛吃麵線的!以前也寫過幾篇麵線文,像大名鼎鼎的板橋油庫口麵線、Q姐帶我去買過通化街紅麵線、還有我以前住在永和家對面巷口的麵線,但回來高雄之後很少吃到滿意的麵線~北部和南部的麵線是有一點不一樣。

北部的湯頭比較清淡一些,上面的配料很簡單,不是滷大腸(或小腸)就是蚵仔。
而南部比較偏向「麵線糊」,勾芡勾很濃之外,裡面加的料可是五花八門,肉羹、魚羹、小腸、筍絲、柴魚、沙茶......,就像南部人的熱情一樣豐盛。
認真說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北部清淡一點的麵線。




鳳邑麵線剛好是我喜歡的味道!湯頭簡單不複雜,麵線滑順,裡面配料只有滷小腸和梅花肉塊,上面的香菜和蒜泥可依照個人喜好選加,對我來說香菜和蒜泥缺一不可,臺灣小吃的特別所在,就是這種臺灣專屬的調味啊!




裡面的肉塊選用梅花肉,醃過、裹粉之後,加入大骨湯裡煮熟,吃起來有彈性,裹粉不會太厚太濃。




小腸特別以自家釀泡的藥酒去腥處理,乾淨沒有怪味,咬感不錯!




米糕$30
米糕又是一項有南北地區差異的美食,我記得從小在南部吃到的米糕,都是一碗白白的糯米飯,上面蓋上肉燥、魚鬆和小黃瓜。
長大後在北部吃到的大多是「筒仔米糕」,把調味好的糯米、滷肉汁(有些還會加滷蛋、肉絲等其他料),裝在筒狀的容器裡,放到蒸爐裡去蒸,要吃之前整個倒扣出來,會呈現一個小圓筒狀。
鳳邑麵線的米糕有點像是兩種的綜合版,把滷肉燥和糯米放在筒仔裡,以檜木桶隔水蒸熟,上桌之前還會點綴肉鬆和醃小黃瓜。




其實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吃南部版本的米糕(沒辦法,從小到大既定印象中的米糕就是該長那樣),但沒想到鳳邑麵線的米糕也讓我覺得不錯,糯米的軟黏度很剛好的順口,肉燥鹹甜也頗加分,小黃瓜脆脆甜甜,可以解膩並增加口感,不加調味醬也好吃,某 K 比我還要更喜歡這一道米糕!(因為他是台北人啊)




肉丸$30
平常在鳳山都是吃蒸的肉圓,這天吃到炸的肉圓,覺得比在台北或台中吃過的還要好吃!




主要讓我愛上的是這個外皮,超Q嫩!雖然Q但不會韌到咬不斷,滑滑的,搭配他們的醬料好好吃! 




裡面的肉塊有胡椒醃過的味道,肥瘦各半,吃起來不會太油也不柴,偶爾咬到一些脆脆的筍塊,沒有太多複雜的調味,我喜歡!




四神湯$35
他們家的四神湯,料真的多!$35元來說,料給的很實在,而且酒香味夠濃,湯頭甘醇。




他們家的四神湯大概是我吃過酒味最濃的,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味道,如果比較介意的人,可以點餐時候提醒藥酒不要放那麼多。




冬瓜檸檬$25
最後來個清爽口感的冷飲,還不錯!扎扎實實沒加冰塊。


這天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麵線肉圓(現在寫文章自己一直吞口水是哪招?),某 K 則是特別喜歡他們的米糕,只要花幾個銅板就可以解決一餐,或當下午茶點心,都是很經濟實惠的選擇!





鳳邑麵線(自由二店)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自由二路37號(龍華國中對面)

電話: (07)5577-000

官網 http://www.itime.com.tw/eweb/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ongYiNoodle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