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覺得現在外面隨便一碗牛肉麵,在高雄幾乎都是$100元起跳,在台北早就是$200元基本價了!而且裡面少少三、四塊牛肉、青菜兩枝,吃起來一點都不過癮!有些更小氣的店家,湯頭加了一堆水!其實自己在家煮牛肉麵一點都不難,今天介紹這款我個人無師自通的牛肉麵煮法,雖然不敢跟外面知名麵館比,也不是什麼超強熬了七七四十九天的湯頭,但至少可以讓你端出一碗好吃、澎派的牛肉麵,有機會讓朋友、家人都讚嘆,覺得你「看起來好厲害」!  而且不需要什麼特別獨家秘方的滷包,作法相當簡便!

 特別說明:因為我家某 K 特愛帶點辣度的四川牛肉麵,所以我做的這一款牛肉麵湯頭是會有點微辣的,如果不喜歡會辣湯頭的人,可以自行調整減少辣度)



再過半個月多,又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這次接到豆油伯寄來的母親節禮盒─大方醬料組正好用到裡面的醬料來滷牛肉。

豆油伯母親節禮盒「大方醬料組」,提盒外觀簡單大方,當母親節禮物正好實用與美味兼具。




提盒打開裡面都有固定好不怕晃動。




內容包含:三罐豆油伯缸底醬油+一罐辣豆瓣醬+一罐金豆豉




豆油伯缸底醬油老朋友不用多解釋,是我的廚房固定班底,滷東西不能沒有他。




豆油伯辣豆瓣醬
使用台灣產非基因改造黃豆釀造而成,可以炒菜、涼拌、也可以沾東西,像炒麻婆豆腐涼拌大頭菜,或者吃火鍋涮肉片羊肉爐,都可以沾辣豆瓣醬。




豆油伯金豆豉
使用台灣產黑豆釀造,台菜少不了的豆豉,蒼蠅頭豆腐鮮蚵都可以用的到,是廚房必備。



這次就運用缸底醬油辣豆瓣醬來滷牛肉做牛肉麵。

 準備的材料:


1.牛腱心兩顆
2.紅白蘿蔔適量(我剛好買到彩色蘿蔔,就每種都用了半條左右)
3.洋蔥1/4顆
4.薑6.7片,蒜頭4顆,蔥1把(只取蔥白,另外取少量蔥綠切成蔥珠最後撒上盤飾用)




5.豆油伯缸底醬油4大匙
6.豆油伯辣豆瓣醬1大匙
7.八角4.5顆
8.花椒1匙
9.冰糖適量(依個人口味,我家不愛吃甜,放很少)
10.紹興酒1大匙(大推紹興酒的香氣!如果真的沒有又不想去買,可用米酒代替,但那味道就是有差一點)
11.高湯600ml以上(以蓋過食材為主),如果有牛骨高湯最好,我沒買到牛骨,就用自己平常熬的雞骨高湯。

 特別說明:因為我家某 K 特愛帶點辣度的四川牛肉麵,所以我做的這一款牛肉麵湯頭是會有點微辣的,如果不喜歡會辣湯頭的人,可以自行調整減少辣度)



操作步驟:


Step.1
兩條牛腱放到滾水裡燙一下,表面變白撈起。




Step.2
洋蔥切絲,薑切片,蔥取蔥白的部份。




Step.3
起油鍋,先爆香蔥白,煎到表面微微焦黃。




Step.4
接著放洋蔥、薑片、蒜頭一起爆香。




Step.5
放兩條燙好的牛腱下去,表面煎一下。




Step.5
加入醬油、豆瓣醬、紹興酒、冰糖拌炒,煎到表面有點上色。




Step.6
換到深鍋,加入高湯醃過食材,放入八角和花椒粒,開始燉煮。




這次還要放白蘿蔔和彩色蘿蔔一起煮,先把蘿蔔都切成滾刀塊。




Step.7
加入蘿蔔開始一起燉煮。

 熬煮的時間長短,依照每個人使用的鍋具和瓦斯爐火力調整,熬煮、燉湯、滷東西我都會使用鑄鐵鍋,比較省時省力,之前的文章有教大家使用鑄鐵鍋的方法(文章參考→請按我←),滷牛腱我會前一天晚上先煮,先中火煮到滾,改小火5分鐘→關火燜1小時→再次煮滾小火5分鐘→關火燜隔一夜,期間都不要打開鍋蓋,讓鍋內熱度保持最高效能,直到第二天要吃之前再次煮滾即可。

可以同時放牛肚或牛筋下去滷,但牛肚、牛筋比牛腱較快滷透煮軟,所以需另外留意滷的時間,同時一起滷的話,牛肚和牛筋滷好要先取出來。




Step.8
要吃之前先起一鍋熱水燙麵條和青菜,盛裝之後再加入滷牛肉湯汁和牛肉、蘿蔔,撒上蔥花就可以上桌了!
(牛腱先放涼比較好切喔!)




自己煮來吃,要切多厚多大塊隨你開心!而且可以多放蘿蔔和青菜,除了澱粉和肉,也要多吃青菜蔬果,白蘿蔔超級入味,我個人很愛(手比愛心)。




我個人經驗滷牛肉一定要放隔夜才夠入味




自己煮來吃切厚一點,可以吃到飽嘴的帶筋牛肉,超讚! 





除了牛肉麵之外,牛腱切片也可以當涼菜吃,或者夾在蔥油餅裡面當捲餅,切成肉片或條狀也可以炒菜,學會滷一鍋牛肉真的很萬用!趕快試試吧!



超簡單高昇排骨(鑄鐵鍋、LC鍋燉煮滷使用方法與技巧分享)
001




台灣源味本舖
http://www.gotwshop.com/

豆油伯官網
http://www.mitdub.com

母親節禮物 豆油伯大方醬料組I禮盒
http://www.gotwshop.com/Brands/Products/1/143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