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我們家某 K 是一個豆腐豆漿控,他吃早餐從不喝牛奶只配豆漿,去星巴克買咖啡也指定咖啡加豆漿,吃飯沒菜可配的話,給他一塊冷豆腐淋上醬油膏,他也可以吃的很開心。為了他我媽常常會買豆漿給我們喝,通常是跟菜市場裡的豆腐攤買的,買回來自己再次煮滾後,加很少量的糖,就是我們最愛的早餐飲品。

但市場買的豆漿不清楚黃豆來源,總是不太放心,一直有個念頭想要自己選購安全、非基因改造的黃豆來打豆漿,但是又怕麻煩(是自己心裡幻想很麻煩),市售豆漿機雖然很方便,但我不太想買只有單一種用途的電器,現在租屋在外也沒多餘地方可擺,這次接到台灣源味本舖省產黃豆的邀請,決定利用這次機會嘗試看看自己打豆漿,並且用打豆漿剩下的豆渣和黃豆本身來作料理。



001
台灣源味本舖非基因改造省產黃豆,是來自屏東和高雄在地農民種植,無使用農藥,種出來的優質黃豆,大顆賣相好的,就以這種真空包裝的方式販賣,外觀較小顆的,就拿來釀造醬油。



002
除了產品本身是台灣在地的好黃豆之外,包裝的部份也採用真空包裝。
一般進口黃豆為了能夠撐過長期運輸、考量保存時間,都會經過X光照射或燻硫處理。但經過X光照射的黃豆,會讓其中的蛋白質成分失去活性,因此無法催芽。這款省產黃豆沒有經過X光照及燻硫防腐,是可以發芽的黃豆,會自然呼吸,所以每個包裝裡面都放了來自日本食用等級的乾燥劑及抗氧化劑,除了可以保鮮,也能避免黃麴毒素的產生。

至於【黃豆為什麼要催芽?】催芽可以提昇更多營養價值,好處多多。
黃豆經過催芽後,在發芽的過程中原本沈睡的酵素會甦醒活化,酵素能讓原本種子內的澱粉、蛋白質、脂質轉化成人體更易吸收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胺基酸。在發芽的過程中,維生素A、E、B群會快速增加,並且產生在催芽之前並不存在的維生素C。而發芽後的黃豆所含的普林值會比發芽前的低。所以發芽黃豆的營養價值比不發芽的黃豆要高出許多。

所以記得囉,下次購買黃豆產品,記得要買可以催芽的黃豆,料理之前先泡水催芽,這樣才能夠充分得到滿滿的營養。



003
剛打完豆漿當天晚上我把照片放到粉絲團上,有粉絲留言問說:為什麼他用家裡豆漿機做出來的豆漿不好喝?害他把豆漿機打入冷宮。

其實選購黃豆的種類真的是很關鍵性的因素,不只是我一個人這樣講喔!可以看我的粉絲團上有其他朋友也這樣說↓↓↓

 




那就來看看只有果汁機也可以打出好喝豆漿的步驟:

004
1.一量米杯的黃豆泡開水大約三四個小時,泡到表皮變軟、一捏有點散開的程度就可以了,每批黃豆的品質可能不太一樣,泡的時間長短可以自己斟酌,然後把水瀝乾。(網路上的作法大多是泡六到八小時,可以泡到發芽,但不要泡到水起泡泡,夏天可以放在冰箱裡泡水過夜)



005
黃豆吸水很快,體積馬上就變大了,裡面有一小部分黃豆真的發芽了。



006
2.把泡好的黃豆先瀝乾,再放進果汁機,加開水淹過黃豆,打成白色濃漿狀。
(我的果汁機是跟我媽借的,就是最簡單、最便宜的款式,一樣可以打豆漿喔!)



007
打好的豆漿。



008
打好的豆漿很濃稠,表面很多泡泡。



009
3.打好的黃豆漿倒進紗布袋,擠出黃豆汁,一面加開水一面搓揉擠,加水的量會影響豆漿的濃淡度,所以就隨自己喜好來加。
(擠紗布袋的過程我沒辦法拍照啊,因為當時一個人在家,沒有第三隻手來幫自己拍照XD)

上圖就是擠出來的「生漿」,紗布袋裡擠乾的產物就是「豆渣」。豆渣不要丟掉,還可以運用在料理上,可以做成豆渣煎餅或者炒素鬆(文章後面有運用豆渣作的料理喔)。

013
上圖就是豆渣。



010
5.生漿倒到鍋子裡一面煮一面攪拌,不要讓豆漿煮焦了。煮到生漿滾了,撈掉表面的浮末,關火。
(因為天氣熱不想開火站在烤箱裡面,所以用電磁爐來煮)



011
6.煮滾的豆漿放到電鍋讓電鍋幫你煮一到兩小時(這是不用自己顧鍋子的偷吃步)。



012
記得電鍋的蓋子不要全蓋緊,留個縫,不然太滾的話,可能會冒泡溢出來,你可能會洗鍋洗到發火。



這樣豆漿就完成囉!
014
電鍋代勞煮好的豆漿拿出來放涼,上面會產生一層豆皮,是很棒的食物呢!

要當飲品喝的豆漿,可以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糖,或者不加糖,把豆漿煮滾,做成鹹豆漿也可以喔!冬天的時候想要在家煮豆漿火鍋^^



015
隔天的早餐就是自己做的豆漿配上燒餅油條,好吃也好喝! 

某 K 喝的豆漿完全不加糖,我問他喝起來感覺如何?
他說除了自己打的比較有一些細渣渣之外,基本上跟外面買的喝起來沒什麼差別。(那就是很成功的意思咩!<=自己誇)
而且因為是自己要喝的,我刻意水量加比較少,做出來的豆漿特別香濃,跟外面有些早餐店比好喝多了!

自己做豆漿其實比想像中簡單快速,泡黃豆的時間不算,用果汁機打黃豆、擠出生漿、煮豆漿的時間大約只花半小時左右,接著又放入電鍋煮,對於這種炎熱夏天來說,算是相當輕鬆的處理方式,不需要買豆漿機就做的出來喔!



016
我習慣喝豆漿加紅茶
某 K 這天龍國來的,他說他來高雄住之後,才知道南部普遍有豆漿紅茶這樣的喝法,以前在台北都沒喝過。(我說你們天龍國人不懂的事可多著了......哈!)



接下來,是利用豆渣入菜《辣椒豆渣肉餅》。

豆渣入菜向來有「窮人料理」之稱,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加入絞碎的肉類和其他食材中,可以增加食材的份量,在日本台「黃金傳說」這個節目的「挑戰一個月一萬日圓生活」單元中,常常可以見到豆渣的運用,比方做成漢堡排肉餡、填入水餃包子當中。

材料很簡單,因為我純粹是清冰箱來著的,加上做完這道菜隔天要出遠門去玩,不想多留下食材和廚餘,所以就沒再多買食材來把它複雜化。
017
材料只有豬絞肉$50元、剝皮辣椒、豆渣。調味只需要一點點米酒和醬油。



018
把剝皮辣椒切小塊,加入絞肉、豆渣,再加適量的米酒和醬油,攪拌均勻。
就醬!沒了!會不會太簡單?! 

就這樣放著半小時到一小時入味,夏天記得放冰箱。
接著把食材平鋪放到有點深度的盤子裡(不然是有很膚淺的盤子嗎?),送進電鍋,外鍋加一杯水,按下去,給他蒸熟!完全不用開火真開心~~~!(轉圈



019
完成品雖然顏色有點不太雅觀XD(啊呀這天手邊沒材料幫他妝點一下咩),但是無敵下飯好吃的唷!盤子裡的湯汁,可是正宗鮮甜肉汁 mix 開胃剝皮辣椒的產物,包你扒下兩三碗白飯!



最後一道是直接拿黃豆來入菜,最常見的是和肉類一起燉煮,剛好前兩天媽媽生日,她自己滷了豬腳(拍謝,因為只有壽星本人會滷豬腳,所以......我就幫忙吃豬腳祝壽 XDD),可以先把黃豆泡好,中途加進去一起燉煮,煮到喜歡的熟軟度即可。
020  
豬腳燉黃豆其實和豬腳燉花生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這樣的作法,覺得很特別,沒想到黃豆除了做成豆漿、豆皮、豆類製品,還可以直接品嚐原味。


寫這篇文章的當下,這包400g裝的省產黃豆已經被我打豆漿用完了,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打豆漿,黃豆消耗的很快,那外面在賣一杯$15元還很難喝的豆漿,到底是用什麼樣的黃豆做的呢?是用真的黃豆做的?還是用粉泡的?這樣想想就決定以後都要自己打豆漿了。




台灣源味本舖

http://www.gotwshop.com/

省產黃豆

http://www.gotwshop.com/Brands/Products/6/196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