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中午在金門吃完湶民水果餐,我們就整車被載往屠宰場宰殺前往瓊林聚落,準備開始第一天的重頭戲──騎單車追尋風獅爺。
001
通常第一次來金門追風獅爺的遊客,最建議的初級路線就是來瓊林聚落,這裡用散步走路就可以一次找到四尊以上的風獅爺,還可以探訪瓊林古蹟蔡氏家廟、參觀瓊林戰鬥坑道,可以說是個 C/P 值很高的旅遊路線,所以我去年跟今年都被帶來了

這一回主辦單位幫我們準備好單車,打算用非常青春有活力的方式追尋風獅爺。
(來金門自助旅遊的話,民宿、旅館都會提供或代訂機車、單車,可以自行找地圖前來,難度不高,只是你要自己先做功課看地圖和準備好腿力)



002
不怕晒的摩摩只擦了防晒油,其他什麼防護都沒有,很好!



003
老菜平常就很愛騎單車看古蹟,所以這天對她來說只是一塊小蛋糕,裝備和經驗都很齊全!



004
夏季末的金門,天氣好、太陽大,隨便拍都有一望無際的藍天,然後也熱到爆炸啊啊啊! 這次行前得知有騎單車的行程,我整個挫勒蛋! 因為我已經十年以上沒騎過腳踏車啦!就連相隔五六年前,還在台北上班的時候,公司旅遊去台中后豐鐵馬道,我都偷懶給他選那個電動單車,按個按鈕就可以迎風飛翔好快活!沒想到這次在金門打敗我的不是單車,反而是熱情的太陽,把大家晒到舉旗投降!夏天前往金門請務必做好防曬工作!(冬天來金門也要注意保暖,冬天的金門氣溫比台灣還低好幾度,這時候金門高粱就可以派上用場



006
印象中去年導遊有說過這條街上以前有撞球間、雜貨店、理髮店......屬於娛樂性質的一條街道,但是現在大多數人都搬遷不住在這裡了,明亮的陽光下,卻散發一股寂寥蕭瑟感。



首先來到這隻拍過廣告的風獅爺~~~
007
蔡氏家廟後壁風獅爺:鎮巷,76公分,石雕前立後坐姿
嵌於蔡氏家廟的後壁上,是以青草石雕刻而成,高度約76公分,主要功能是針對巷道的沖煞壓勝物,是此尊風獅爺的一大特色。
這一尊位在蔡氏宗祠的後牆壁,是金門所有鑲壁石獅爺中最大的一尊,造型討喜可愛,是一隻母獅(看得出來牠沒有特別雕塑出生殖器官),因為嘴大大的像在大笑,所以當過金門觀光手冊的封面,伯朗咖啡也有在此拍攝廣告取景,算是知名度相當高的一尊。這尊風獅爺正好位在巷道的路沖,所以他的作用是「鎮巷沖」等同「石敢當」的意思。



008

009
在瓊林聚落這邊可以看到各種不同形式的建築工法,屋頂為馬背燕尾形式,上面兩張照片尖尖的屋頂兩頭翹高就是「燕尾」,當你看到上頭的裝飾雕像越多、雕刻手法越精細、顏色越鮮豔多彩的話,就表示這家人在以前古代越有錢、聲望越高,古時候金門這邊的人有興建家廟宗祠的習俗,只要家裡代代子孫有賺錢、有當官、過著富足的生活,就會興建家廟作為祭祀祖先的場所,以示對先祖的尊敬、凝聚家族向心力。




001
(翻到一張去年拍的照片)上圖這種就是「馬背」式的屋頂。



010
南風獅爺:鎮水,113公分,石雕立姿
是以花崗石雕刻而成,高度約113公分,是屬於鎮水煞的壓勝物,因為東南方有一條溪沙溪,古時下雨時常氾濫,會淹沒村莊東南隅的田舍,故建此以鎮之。
這尊右手持令旗,左手持帥印的風獅爺,是瓊林聚落最早設立的風獅爺。



011
臉部表情有種「大怒」的感覺 XD



012
瓊林21號民宅壁上風獅爺:鎮路、沖煞、鎮邪,30公分,石雕前立後坐姿
鑲嵌於瓊林二十一號壁上的風獅爺,是以青草石雕刻的石獅,主要功能在於鎮路、沖煞、鎮邪,因為只有30公分,可說是全金門數一數二最小的風獅爺。
這尊石獅將軍是鑲壁石獅中最小的一尊,約只有一個巴掌大小,正對著瓊林老人會旁的巷子,與蔡氏宗祠後牆的風獅爺設置的目的相同,都是為了阻擋巷沖而立。



接下來這一尊,我在網路上幾乎找不到他的資料,因為他太小太容易讓人忽略啦!
013
1.天氣真的太熱,我躲在樹蔭底下拍的
2.我只是小小kit鏡,沒辦法再zoom更近
所以拍的不夠清楚請包涵~



014
實際拉到正常距離來看,在別人家的屋頂上還有瓜棚擋著,這一尊位在怡榖堂附近,有興趣的話,下次去金門玩可以仔細找一找。



015
躲在人家瓜棚底下隨手拍 XD



最後,這一尊位在瓊林戰鬥坑道出口的風獅爺~(走坑道一出來就看的到)
018
瓊林北風獅爺:鎮風,189公分,石雕立姿雄獅
此尊瓊林風獅爺為觀光客的最愛,線條古樸、神奇威猛,經常成為觀光摺頁或觀光推廣文宣上的主角。瓊林位處金門中段,因地勢開闊,昔稱「平林」。風獅爺原位於保護廟息仔寺左後方。設立位置曾歷經兩次搬遷。



010  
牠的正面長這樣,表情跟姿勢都很威風討喜,尤其身上掛的披風隨風舞動,感覺朝氣蓬勃。



017
看的出來這位太太也在躲太陽吧!XD



019
后沙風獅爺:石雕,立姿,約150公分,后沙村鎮中堡大門向前20公尺,往海邊的小路旁
傳說中,后沙風獅爺是因為要跟面湖對面的鶯山廟,化解廟煞而設立的,而對面的六甲村民不甘示弱,又在廟前再設立一尊鶯山石將軍,互相抗衡,故事的後來,發生風獅爺對尬石將軍大戰,后沙的風獅爺被石將軍射傷左眼,石將軍也被后沙風獅爺劃傷右眉,大戰300回合最後風獅爺被石將軍收服了,從此交個朋友共同保衛這個海岬的安全。(我說這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不過,當年國民政府從中國大陸撤退、進駐金門的時候,把很多風獅爺都拿去當石材蓋房子碉堡了,有一些被埋在地底下,陸續被後來的人發現出土復原,現在看到的后沙風獅爺則是重新雕刻的。



020
大家都是都市俗,在金門常可以看到牛,每個人都很興奮!XDDD



最後,這尊是金門島上最大的古蹟風獅爺~
021

022
安岐風獅爺高約385公分,寬約109公,立姿、面東北
位在金門縣金寧鄉安美村,整個金寧鄉內有十尊風獅爺,這是安岐唯一的一尊風獅爺,也是全金門縣內最大村落型風獅爺(不包括景觀型風獅爺在內計算)。安岐風獅爺建於1700年代,設立在愛國將軍廟旁空曠的村郊。嘴非常大,微微張開。每逢農曆十月廿二日,村民便會依循古禮祭祀風獅爺,以祈求庇祐。
安岐一帶是壙野地區,所以建造了最高大的風獅爺來『鎮風止煞』,安岐風獅爺不但可鎮風,還曾經讓當時猖獗的於金門島上的『痲瘋病』在於安岐絕跡。



023
安歧風獅爺離開的回程上,發現路邊草叢竟然長出香菇了!多虧了眼尖的摩摩,這個圓圓的菇好可愛唷!



最後分享一段,當天隨行電子媒體採訪記者作的金門騎單車追風獅爺的新聞片段↓↓↓記者超漂釀的喔!本人比電視還美很多(羞)

 


認真的走入金門、認識金門,才會發現金門有這麼多精采的歷史人文背景,每一尊風獅爺都有祂充滿神奇色彩的過去,讓人深深著迷,我也好想集滿全部的風獅爺喔! 金門只來兩天怎麼夠?



因為今年追的風獅爺大部分我去年就看過了,所以介紹內容擷取我自己去年寫過的文章,更詳細的介紹可以點入下面舊文喔!

去年的金門旅遊文章(點圖可進入閱讀文章)

金門─(1)湶民水果餐、安歧風獅爺、瓊林聚落風獅爺
001

金門─(2)瓊林戰鬥坑道、官裏風獅爺、環保公園風獅爺
002

金門─(3)浯州陶藝坊(風獅爺文物坊)。彩繪DIY
004

金門─(4)記德海鮮、水調歌頭民宿、文台寶塔、葉氏酒釀蛋、古崗風獅爺、成功風獅爺、陳景蘭洋樓、西洪風獅爺
003

金門─(5)成功鍋貼、鴻美炒泡麵、談天樓酒釀湯圓、喜相逢燒餅、小徑特約茶室、模範街、貞節牌坊石獅、蚵嗲之家、蚵仔麵線
005

※本文為金門縣政府、立榮航空、易飛網邀請之「住民宿得福袋。風獅爺對對碰」活動,文章內容為本人親自體驗真實感受,我的個人經驗不代表您的旅遊保證,請多加參考搜尋網路資訊,活動網頁內容刪改或活動終止將不在本文另行修改通知。※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