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即時訊息+隨時想說就說!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唷!★★★

★抽獎活動
九勺涮涮鍋雙人海陸套餐,一人中獎兩人同行抽獎結果 https://goo.gl/45X5y8
TriGreen 綠色環保清潔劑,洗衣洗碗六大罐  ▶ https://goo.gl/gFUYlF
★優惠團購
超美!德國 NaSaDen 林德霍夫系列鋁框行李箱https://goo.gl/24MhSB



在網路上偷偷關注了一陣子「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這號稱「高雄最老的新店家」終於在上週六開始試營運了!颱風過後,氣象局說南部會掃到颱風尾,下好長一段時間的雨,沒想到這一天卻是個大大大晴天(熱! )。




現在一二三亭的一樓是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

 緣由
一二三亭」是日治時期高雄的著名料亭,由日人江島德一經營,聘有藝妓表演,屋頂形式融合了「寄棟」及「入母」屋式,變化豐富。臨街設有亭仔腳,日治末期至戰後初期曾經營旅館業務,後由南部運通船務公司接手,將建築物木結構改成水泥樓板及樑柱系統,內部磨石子裝潢即在此時期完成,但屋頂形式仍保持不變。此建築至今已有92年以上的歷史。

經歷戰前的繁華,躲過二次大戰美軍的轟炸,未料2012年高雄市政府新工處公告「鼓山廣三闢建工程」,預計拆除的哈瑪星新濱老街廓,許多珍貴的歷史性建築將灰飛煙滅,引起社會各界關切,當地居民以及文化人士的抗議。由「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發起搶救行動,在網路上號召「網友站出來!老街活化自己來!」活動,經過熱心民眾、網友的努力之下,終能保存下這些古老建築免於拆除的命運。

今年開始,高雄的「南之洛馱思論壇」與台北的「哲學星期五講座」選擇此處做為據點,邀您一起來辯論、來思考,在這承載厚重歷史底藴,且蘊藏未來想望的空間裡,形塑健全的公民意識,播下孕育文明社會的種子。

※以上介紹參考節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更詳細歷史沿革可參考 守護哈瑪星:世界地球日,新濱老街動起來!走訪哈瑪星之壹--【一二三亭】




一樓入口處旁邊有張古老的舊照放大輸出,但奇妙的是,照片中間的人物被整塊切割取走了 @@"




兼具日本風又老舊的信箱。




因為天氣好,有斜斜的日曬光影照映在這素淨的門帘上,超有fu。




門帘一掀開,裡面空無一物,只有一座老舊的樓梯,和兩旁緊鎖的木頭門,不要懷疑,沿著樓梯往上走就是。





一上到二樓會先看到洗手間。




還可以看到近百年的老屋頂,這屋頂沒有重新修復,而是以鐵皮覆蓋固定在上面以遮風擋雨,目前才能在此開業。




堅固耐用的老棟樑啊!(顯示為平常愛看「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 )




老房子的木窗框、氣窗、鐵窗,勾勒出夏日午後光線,交織出疊影交錯復古風情。




這裡真的是隨便拍都很有感覺,尤其是這些影子,請把握夏日陽光普照的時候前來。




上來二樓不會馬上進到店裡,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裝飾或指示,外觀看起來非常寧靜,推開這道門,就可以進入「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了。








我們在試營運第一天下午到,客人絡繹不絕,一有空桌沒多久就會進來新的客人,我進門的時候幸運正好有一桌靠窗的位置。






外頭豔陽高照,這位置可以透過老窗看向窗外,坐著吹涼,暑氣全消!(那天正好在這個路口發生擦撞車禍,從我這方向還剛好看的一清二楚)










這裡還有販售文具、新書......,都很有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自己的味道,數量不多就是。








這裡還有整面書櫃牆,更多的古冊。




書櫃的角落有茶壺和玻璃杯,想喝水要自己動手喔!(裝茶具的木箱子又太正點啦!吼!)








超可愛又復古的書架籃和兒童書桌椅,不知是多久以前的東西?在那麼古老的年代竟然還有專門為小人製作的桌椅,想必是有錢人家才買得起(吧?)。




我平常幾乎不太用修照片軟體的濾鏡功能,但是這裡太適合了!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這裡是唯一一區的沙發座,等了好久才等到客人離開搶拍一下。




書櫃牆。




吧台座位,這天連吧台生意都超好,一個人來的客人都會主動坐吧台,幾乎沒有全空的時候,這張是有一位坐吧台的客人起身離開座位才拍到的,右上角吧台內的服務人員長得好美,我捨不得把她的臉馬掉 XD 這天遇到兩位女店員都是氣質美女,笑臉迎人又超客氣的。




櫃檯裡有甜點,應該不是店家自製的。




這裡位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是生意很好,沒有多的空椅子可以放東西,店家有準備了很多籃子,可以拿來放包包,貼心。





MENU,賣的品項、種類不多,大部分還是飲料、輕食為主,有茶類也有咖啡。




透過杯水倒映在桌面的光影。




點餐的時候店員有告知今天客人很多,可能要等比較久的時間,所以做足了心理準備就等吧!另外某 K 問他們點餐不用記桌號嗎?店員似乎挺有自信說不用,他們會記得是誰點的。那我們就繼續看下去......



一開始點了兩杯飲料、蜂蜜蛋糕和鮪魚煎餅
沒想到等了老半天久之後,店員跑來問我們說,對不起!請問我們點了什麼東西?
(很顯然點單已經弄丟了XD,喔,對了,點單是像高雄常見的一張菜單護貝,拿簽字筆畫在上面的,可能忙亂之間就......)
再次告知之後,店員說好,現在要開始做我們的餐點了,馬上來。
又過了一會,跑來說,鮪魚煎餅已經沒了,今天都沒有煎餅了,不好意思,還有沒有要點其他餐點?
我們說,那就不用了。(其實是剛吃完午餐過來,根本吃不太下,那就算了)
後來店員大概真的很不好意思,拿一份鮪魚煎餅的錢來退還,並且多招待一份蜂蜜蛋糕。

我覺得店家最好還是編桌號,並且使用POS系統(Point of Sales)來點單、結帳吧!


蜂蜜蛋糕$60(一塊)
其實就......很一般市售的蜂蜜蛋糕這樣,你想的到的味道、口感。嗯,不便宜。






我點的飲料是梨山文焙冷泡烏龍$90
味道很淡,喝下去一開始有茶香味,但是入喉之後並沒有回甘餘韻,不曉得是這個茶本身就這種風味,還是店家真的太趕忙,沒有泡出這茶的好味道。




耶加雪菲$110
價格不算貴,附了一片蓮花餅乾,這杯子好好看!




某 K 說這杯耶加雪菲香味不突出,比較有微微苦味,沒有太明顯酸味,應該是豆子烘的比較深這樣。




桌椅大多是這種造型的,方便搬來搬去,有時候一組客人人數比較多就自己喬位置。



我們吃完蛋糕、飲料,拿出電腦來工作(除了有提供WiFi之外,幾乎每個座位都有插座可免費使用喔!很大方),坐了蠻久,已經接近傍晚,店家的廚房開始傳來一陣陣咖哩香料味,夾帶著狐臭孜然味,於是決定把手頭上工作完成,點一盤咖哩飯來吃吃看!

豬肉咖哩飯$130
上桌沒有狐臭孜然味耶!XD




他們家咖哩口味很特別,至少是我以前沒有吃過的味道,一入口有一股酒味,咀嚼之後覺得帶點醬油鹹味,不太像日式、也不像印度咖哩的味道。




白飯很好吃,大概因為他們咖哩口味蠻重的,很好下飯。












最後到了離開的時候......





老屋子和透出的暗黃燈光很對味。




位置挺好找的,走鼓山一路,遇到鼓元街轉進去就可看到上圖這個「捷興二街」的路牌就到了,只是鼓山一路為單行道,要先確認好路線再走。





名片背面的地圖也是古老風味呢!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真的是很古老而質樸的一家店,因為空間有時會做文藝展場、講座用途,所以並沒有太多花俏的裝飾,也沒有刻意造做找來一大堆琳琅滿目的復古元件去裝飾,顯得氣質而沉穩,試營運中出餐狀況連連,希望會越來越上手、進步,餐點部分咖哩飯比較特別一點,飲料和甜點表現差強人意,希望餐點也能更精進並且推陳出新,會更具吸引力。


 老房子、復古風餐廳/咖啡推薦(以下點圖可以進入閱讀文章喔!)

和。好珈琲店│隱身巷弄、和風懷舊、攝影迷必訪
001

緩。食茶│走進時光隧道~老東西、老空間、慢時光、好味道
002

驛站食堂-西子灣店│回憶我的那些年
003

明森宇治抹茶 專賣店│台南勝利店、成大周邊
004

KADOYA 喫茶店│日式洋風復古洋菓子店│カドヤ Café
005

小銅鍋義法料理│夢幻舒芙蕾。甜心土司
006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2樓(捷運西子灣站2號出口步行3分鐘)

電話:07 531 0330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fehifumi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部落格用  

, , , , , , , , , , , , , , , ,
創作者介紹

茉莉小姐說說話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3) 人氣()


留言列表 (13)

發表留言
  • 咬咬
  • 老屋新生命正夯~!!!
  • 你只留一句話被系統認定為垃圾留言了
    XDDDDD

    好在我把你撈回來

    Jasminelady 於 2013/08/26 18:34 回覆

  • 艾爾娃
  • 本來星期六我也想衝頭香!
    不過怕店家未上軌道~
    看了文中敘述的情形,
    應該是剛開店手忙腳亂吧~
    一陣子後就會較上手了?

    ps:高雄終於有老屋惹~
    那狐臭的形容詞,我笑了!
  • 哈哈哈
    那天晚上去吃另一家餐廳
    結果服務生真的有狐臭.........囧rz

    Jasminelady 於 2013/08/26 18:50 回覆

  • 謝蘿莉
  • 可能還是試營運還沒上手吧!
    不過這家環境真的很吸引人耶:)

    下次我去高雄也要排進來
    然後找妳當地陪這樣XD
  • 請付伴遊坐檯費!謝謝~!
    摸大腿另計!

    Jasminelady 於 2013/08/26 09:47 回覆

  • dear摩艾
  • 阿哈哈哈
    照片中間的人物被整塊切割取走太可怕了
    還有你點的不是茶,其實是白開水吧!?
  • 恐怖ㄜ......

    Jasminelady 於 2013/08/26 18:41 回覆

  • 一二三亭
  • 茉莉小姐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光臨與寶貴的建議。那天真的非常抱歉,是我們的疏忽。非常感謝您的支持,也謝謝您的包涵。

    您的建議,我們一定會改進的。
    再次謝謝您的光臨。(您那天穿的很美唷~)

    一二三亭 敬上
  • 不用客氣,期待您們越來越好!^ ^

    Jasminelady 於 2013/08/26 18:51 回覆

  • 小公主Irene
  • 好有歷史好文青的店
    嘖嘖....

    咖哩的顏色好深,我愛
    不過怎麼沒我喜歡的孜然味XD
  • 原來小公主喜歡狐臭......(筆記)

    Jasminelady 於 2013/08/26 19:01 回覆

  • amylin
  • 哈,感覺是一家應該出現在台南的店^^
  • 嘿呀!
    而且是真的古蹟,不是為了流行老屋而硬要弄成老樣子
    不過台南的老屋數量才是真的多到超乎想像!

    Jasminelady 於 2013/08/26 18:53 回覆

  • 布丁
  • 親愛的,超級大頭香啊一定要給妳用力拍拍手!!
    幸好週六沒去,不然看到一堆人頭我應該會想跑走
    建築本體真是有味道,可惜桌椅的選用...(搔頭)
    想衝頭香,又想吃11點才供應的正餐
    雖說看得出來妳不覺得咖哩算好吃("特別"跟美鳳姊的"奇巧"應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吃輕食完全可以預料一整個虛掉
    怎麼辦,好猶豫啊我(角落轉圈圈)
  • 依你的食量當然就是開店先點輕食、時間到吃咖哩飯、飯後再來個蛋糕和咖啡,
    一次通通一網打盡啊!哈哈哈

    Jasminelady 於 2013/08/26 18:54 回覆

  • Gini
  • 這家真的很讓人看不出來是有營業的店
    我喜歡這種就房子的味道~
    感覺很有情~
    地圖仔細研究了一下,知道怎麼走了~
    希望有機會去啦~ >///<
  • 可以順便帶你家Q澤去坐渡輪西子灣旗津一日遊喔!
    西子灣現在也有越來越多有特色的新店家呢

    Jasminelady 於 2013/08/27 23:45 回覆

  • bo2popo
  • 這家店是復古風的溜~~
    是我喜歡的路線來著~~~
    不過我猜之後一定會生意很好的說(還沒去就先很害怕XD)
  • 還好啦,你可以假日一開店就去,其實還會有空位

    Jasminelady 於 2013/08/28 22:41 回覆

  • 王拉拉
  • 真的是最古老的新店家^^
    裡面好有FU~ 餐點看起來也都頗特別!
    很好奇有醬油味的咖哩飯^^
  • 有機會來高雄可以安排進行程喔
    這裡面真的散發一股迷人的老情調呢

    Jasminelady 於 2013/09/04 08:35 回覆

  • WenYi 青年
  • 這間這一次去高雄也有去~改天再來寫一篇食記
    茉莉小姐也介紹得很詳細 ^^
  • 我只是得了一種
    「事情一定要交代清楚
    知道的一定要完整寫出來
    不然會死的病」 <=病名本身也很囉嗦
    XDDDDDDDDDDDD

    Jasminelady 於 2013/10/24 10:31 回覆

  • WenYi 青年
  • 看來這個病短時間不會痊癒@@
    期待新的事情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