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更新※
最近一次去吃西安麵食館,明顯感受到口味已走鐘,變得偏向台式、清淡不少,紅燒雞肉麵吃起來像香菇雞,湯頭不再濃厚,青椒肥腸火候也有差(可能生意好,請了不同人炒的),看了新聞媒體報導想去吃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我真的超愛麵食!身體裡不但有個麵食魂,說我這個人的「基因組成」裡有麵食都不為過!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的母親約莫10來歲的時候,外婆就在鳳山鬧區街頭擺攤賣麵,我媽是賣麵的女兒,而我父親是在外婆麵攤附近工作的年輕人,父親下班後時常到外婆的麵攤吃麵,因此認識了外公,外公欣賞這個年輕人,決定把他女兒介紹給我爸,我爸和賣麵的女兒結婚,有了我這個賣麵的孫女,一家三代都和麵食息息相關,才有今日愛吃麵食的我啊!(我知道,「吃麵吃到娶了賣麵的女兒」很像鄉土劇的劇情,但是是千真萬確發生在我爸媽的身上,不是我隨便豪洨的啦!)

幾個月前有一天不知從哪來閒閒沒事看到網路新聞這則報導:

鮮!皮帶麵寬 新疆拉麵6米長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88881

內容提到:新疆拉麵一條麵有六米長,還有陝西的皮帶麵太大條,一碗只有一條麵,這也太酷了吧!讓我超級心動、無敵想吃的啦! 查過網路上部落格食記沒幾篇,而且原本位置在高雄捷運生態公園站附近(已經夠遠了),今年初又搬到更遠,搬到左營眷村博物館那邊,都到左營舊火車站、蓮池潭附近啦!離我家大概開車要一小時吧!所以一直沒機會去吃啊,就這樣放在口袋名單裡面好久,終於前兩週週末要去吃漢神巨蛋新開幕的一風堂拉麵,那天把整天行程都排在左營鼓山一帶,終於可以一嚐宿願來吃西安麵食館囉!


西安麵食館的地址位在左營勝利路上,可是門口和扛棒卻不在勝利路上,簡單的說,這家店就在眷村博物館的停車場邊,所以停車很方便,就直接停那個停車場就可以。



因為之前有介紹朋友去吃畫了地圖,直接把地圖放上來比較清楚。
123456
A點是西安麵食館,從左營大路轉勝利路,或者翠華路轉勝利路都會到,但前一段說過他的扛棒門口有點隱密,所以走左營大路進來的方向會比較容易看到,簡單說就是勝利路跟新庄仔路的交叉口可以看到一片停車場就是。




我們到的時間是晚上七點半左右吧,一進去大概坐了九成五的人,我們也是看人家起身離開了才得到一桌位置,這張照片是吃完離開的時候拍的,大概已經晚上八點多了。生意蠻好的,尤其以他的地點這麼偏僻來說,用餐時間幾乎坐無虛席,網路上卻沒有太多人推薦,我想這裡應該是當地熟門熟路的人才會來吃。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只是一家家庭式經營的小餐館,但桌椅座位卻非常舒適好坐,尤其那個椅面很寬,非常適合胖子大屁股我本人,顯示為非常大方、注重客戶感受的店家。 




賣的品項其實不多,就幾樣麵、幾樣熱炒、三種湯類而已,卻可以如此吸引人!之前仔細研究過網路上的舊文,這家店以前在重立路那邊的時候賣的東西比較多,還有麵疙瘩、水餃、炒飯,而且網路上評價也不錯,現在在勝利路這邊都取消了,有點可惜,我也好想吃他的韭黃牛肉水餃唷!




點菜單兒,價格非常平實,麵類都可以選拉麵皮帶麵,一家大小來各點一碗麵再叫一兩道菜,幾百元就可以吃很飽,非常實惠,所以現場看到大部分都是全家老小一起光臨。




點了餐後等待的時間就來拿小菜,小菜是擺在開放式的冰櫃裡保持低溫,因為我們來的時間算晚了,裡面小菜剩沒幾盤,就省略不拍照囉,直接端上桌。小菜一盤好像是$30元,量卻非常多,真材實料,重點是口味很特別,是以往在普通台式麵館沒吃過的,像涼拌小黃瓜,一般常見的口味都是用蒜末跟香油辣椒醋去調味,這邊的涼拌小黃瓜只有清爽的鹹鹹甜甜這樣,另一道金針菇就妙了,吃不出來到底用了哪些混合調味,但是竟然有類似炸雞塊的味道!XD 還有一點黑胡椒、番茄醬的微酸、微甜、微辣感,非常新奇的體驗。




紅燒牛肉麵(皮帶麵)$100
顏色濃郁的湯頭,一看就是牛肉麵大叔某 K 的菜!這是在高雄比較少見濃厚的湯頭,某 K 的評價還不錯。




牛肉塊很讚,雖然數起來只有三塊,但可是扎扎實實的三大塊,每一塊大小都是別人家的兩三倍大,咬起來厚實飽足,軟硬度適中,滷到完全入味,我們都蠻喜歡的。




牛肉塊還有帶骨的,以往吃牛肉麵沒看過說。




這就是皮帶麵啦!我夾起來起碼有5、60公分長,還不是全部,還有一部分在碗裡(據說皮帶麵一條有1.5公尺),寬約4、5公分,這個極具特色的皮帶麵,是老闆娘,一位從陝西嫁到台灣的大陸籍配偶,從家鄉帶過來的特色麵食,用天然養成的作法,不含人工添加物,耗費24小時養麵,讓麵團充滿Q勁,要下鍋前再把麵桿開,每一條又長又寬有如皮帶,所以稱之為皮帶麵,這麵條一下鍋沒多久就熟了,不需要煮太久。

皮帶麵果然Q,吃起來滑順又有咬勁,那天在臉書上貼出這張照片的時候,有人問:「只有一條?看起來好空虛喔!」其實吃起來一點也不喔!因為這麵的口感很扎實,皮帶本身有一定的厚度,而且他其實只是形狀跟一般麵條不同,整體份量還是很多的呀!把這些麵條切開可不輸普通麵條的份量唷!




紅燒雞肉麵(拉麵)$80
這雞肉麵的湯頭可是「大盤雞」口味,大盤雞相傳是從四川傳入新疆的菜色,現在是新疆很普遍的平民家常菜,主要以雞肉、洋蔥、青椒、馬鈴薯、辣椒、獨門香料組成,因為香料和辣椒調配的比例各有不同,所以每一戶人家做出來的大盤雞口味也略有差異,在新疆吃大盤雞通常也會搭配皮帶麵,因為我們的牛肉麵已經選了皮帶麵,所以這一碗就選擇拉麵。

湯頭喝起來也是重口味系列的,喝的出有一點香菇味,多喝幾口嘴裡會有一點微微的辣,但是還好還可以接受的程度,湯裡除了有燉雞所帶出來的甜,還有青椒特殊的香氣,很特別,我覺得也很好吃。 

※2016年5月更新※
最近一次去吃西安麵食館,明顯感受到口味已走鐘,變得偏向台式、清淡不少,紅燒雞肉麵吃起來像香菇雞,湯頭不再濃厚,青椒肥腸火候也有差(可能生意好,請了不同人炒的),看了新聞媒體報導想去吃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這拉麵是「新疆拉條」,據說是老闆娘去跟新疆人學的,一樣是經過繁瑣的製麵過程,要下鍋前把它拉細,一條有六公尺長,因為長長一條到底,也有象徵長壽的吉祥意義,新疆人會在年節的時候吃,祝福家中長輩長命百歲。吃起來口感十足,比較接近我們台灣人吃牛肉麵的手工寬麵條,但是口感又比手工寬麵條要軟一點點,因為份量也很多,本來要夾一些麵分給 K 吃的,一撈起來,發現還真的是一條到底沒有斷耶!最好只好先咬斷才能讓他們分離。




雞肉一樣也是大塊厚實路線,使用的是雞腿肉,非常入味又不會太軟爛,鹹香飽口很過癮。




青椒肥腸$120
因為喜歡吃Q韌的肥腸,也喜歡青椒的香氣,所以點了這一道,這種搭配組合也是台灣菜沒見過的,炒的口味有點類似回鍋肉,醬味十足。

※2016年5月更新※
最近一次去吃西安麵食館,明顯感受到口味已走鐘,變得偏向台式、清淡不少,紅燒雞肉麵吃起來像香菇雞,湯頭不再濃厚,青椒肥腸火候也有差(可能生意好,請了不同人炒的),看了新聞媒體報導想去吃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肥腸有彈性,但不會太韌咬不斷,處理的很好,沒有怪味,青椒都切的很大塊,用大火、大油快炒,邊邊有一點焦,但咬起來還是脆的,份量好多,沒想到類似一般熱炒店$120的價格,份量十足有夠多,外面熱炒店想吃到肥腸,至少都要$150~180吧!還沒有這麼多份量呢,我覺得四個人吃比較剛好。


在網路上找到有人貼了老闆娘拉麵的作法(不過是在舊店面)
 

前面貼的新聞網頁也有皮帶麵的作法喔!→請點我

這一天吃完的感想好好吃、好滿意喔!我們對菜單裡的「蓋澆麵」和「孜然炒麵」也超有興趣,還特別問了店家什麼是「蓋澆麵」?原來「蓋澆麵」主要是炒番茄、蛋、青椒的湯頭,再加上皮帶麵或拉麵,這也是陝西地方口味,當地人覺得這樣的組合搭配比較養生,吃了對身體好,害我也好想吃吃看喔!吃完西安麵食館回家就一直朝思暮想要再回訪,但是真的離我家好遠好遠超級遠!嗚!突然覺得活在台灣好幸運喔!說不定這輩子去不了新疆,但卻可以吃到這樣道地又好吃的北方麵食,真心推薦 

※2016年5月更新※
最近一次去吃西安麵食館,明顯感受到口味已走鐘,變得偏向台式、清淡不少,紅燒雞肉麵吃起來像香菇雞,湯頭不再濃厚,青椒肥腸火候也有差(可能生意好,請了不同人炒的),看了新聞媒體報導想去吃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好吃麵食推薦(以下點圖都可以進入閱讀文章喔!)

【高雄│苓雅】劉易記牛肉刀削麵│手工刀削麵條的Q彈美味!
001

【高雄│團購】四川成記涼麵│酸辣噴香好口味!
002

【高雄│鳳山】生意真的粉好!黃家牛肉麵
004

【高雄│鳳山】楊記餡餅粥~歷史悠久,在地美味,會噴汁的牛肉餡餅!
003



西安麵食館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勝利路115號(眷村博物館停車場內)

電話:07-5881517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