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有在網路上看過「doR,留」的相關食記文章,雖然對「手工」義大利麵很感興趣,不過也有些遲疑,因為以前吃過失敗的手工義大利麵(當天現做手工義大利麵要能成功,關係到天氣、濕度、冷熱都有影響,一不小心、或製作經驗不足就很容易失敗),實在沒勇氣去踩雷,直到有一天再次在網路上看到doR,留的食記文,發現店裡有一個一定會吸引到某 K 的重要因素,沒多久我們就來吃doR,留了。這次這家「doR,留 手工義大利麵」給我們留下不錯的印象喔!




doR,留 手工義大利麵」位在鹽埕區的小巷子裡,離知名的駁二藝術特區很近,這條巷子可以說是蠻隱密的,巷子裡也沒有其他賣吃的餐廳或商家,今年四月才剛開幕的新店家,選擇在這樣的位置開店,實在有十足的勇氣與自信!




外觀可以看出來使用很多溫暖的木質色系,還有大片明亮的落地窗,感覺相當自然又清爽,果然也吸引了不少年輕族群,用餐當天是平日中午離峰時段,生意還是很好幾乎坐滿喔,但人多真的蠻吵的就是






騎樓下有洗手臺、一些花草盆栽,還有小木桌,上面擺上菜單和名片,路過也可以參考。




其實我們一開始到門口拍個不停,逗留一小段時間而已,店家的人看到,就親切的走出來準備迎接我們了。




這裡還有附近駁二的倉庫群項細地圖相對位置,也有指示附近的停車場位置,來這裡吃義大利麵,參觀駁二藝術特區的朋友,可以參考,不要造成附近鄰居的困擾唷。






店裡依舊延續從店外看到的印象,大量木質、略帶點設計感的桌椅,白色簡潔的牆面只用相框點綴,復古LOFT風格燈具,還有我最喜歡這老房子的大理石地板,映入眼簾很舒服。




點餐吧台上的手繪黑板,仔細一看最右邊那張,撒網捕海鮮,很可愛。












桌子底下有擺上置物盒,可以放包包,很貼心。




其實真正吸引我們決定要來的關鍵在這店裡角落的書架上......




味全龍族雜誌!因為某 K 是20年前的龍族球迷啊!XD 在味全龍解散的十幾年後,這本雜誌彌足珍貴!(這裡的龍族雜誌大約是96~98年間出版的20幾本)

關鍵句:「有沒有看過有頭髮的張泰山?
如果想看,來doR,留翻翻龍族雜誌吧!XD




我們一入座,服務人員就先來倒茶水,很奇妙的是,我看別桌都有放冷水瓶可以自己倒,就我們這桌沒有,店家都會主動過來服務。 




菜單封面的右下角有個小小的、用木頭製、手工刻的logo,據說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設計系幫店家製作的,讓原本制式呆板的菜單,增添了更多手工風味。




menu打開第一頁就寫著,他們是用「杜蘭小麥麵粉+雞蛋還有最重要的「掌心的溫度」來製作手工麵條,說真的要用手工義大利麵作為主打的店家,真的很有勇氣,市面上大多數的義大利麵餐廳,幾乎都是使用機器製作的乾燥麵條,煮麵的水溫、時間,比較容易標準量化來掌握,手工製作義大利麵除了費工,還要對麵條掌控度夠好,每天的天氣不同都會影響麵條煮熟後的口感。

以前有次曾經在新竹山上的某景觀餐廳,點了一盤海鮮義大利麵,麵條軟爛又無味,實在吃不下口,我把海鮮料吃完,剩下麵條請服務人員收走,那家餐廳的主管有出來詢問表示關心,店家跟我說明,他們就是使用手工作的義大利麵,但因為當天氣溫變化的關係,沒有發現煮出來的麵不如預期,為了表示誠意,他們後來贈送了其他餐點補償我們,本來是想再重新炒一盤麵給我吃的,但又覺得還是對當天失敗的麵條沒有信心,所以才贈送其他餐點。就是因為那次的經驗,讓我從此不太敢隨便信任打著「手工義大利麵」招牌的店家,這天再來「doR,留」希望可以讓我改觀。






菜單前面兩頁都是義大利麵,以手工製作的麵條來說,這價位真的相當實惠,你去外面一般餐廳吃機器做的麵條,也是賣這種兩百元上下的價位啊!




還有幾道燉飯和單點沙拉、炸物。




最後一頁是飲料。




這裡可以選擇加麵半球或一球,還有兩種價位的套餐選擇,我們這天都是選擇 B套餐(加$139元),包含有沙拉、濃湯、飲料、甜點,整個吃下來覺得只要加$139元真是挺佛心的。




沙拉
這都是固定的,沒得選擇,生菜有新鮮,沙拉醬是千島醬,某 K 不愛,我個人還算喜歡,如果有多凱薩醬、日式和風醬或油醋醬提供選擇,我覺得會更棒。




濃湯
這天提供的是南瓜濃湯,其實我們兩個平常都不愛南瓜濃湯,但這天的南瓜濃湯喝起來還算順口,沒有奇怪不自然的甜味。




一時興起學人家玩水滴照 XDDD(媽媽沒有跟你說過不可以在餐桌上玩食物嗎?)




青醬松子海鮮義大利麵$230(單點價)




麵一上來比我想像中還要大盤哩!海鮮料擺的也算豐富大方,醬料不會有太湯湯水水,青醬是以鯷魚、九層塔、帕瑪森起司加上炒過的松子所製做而成,還吃的出來有加一點點的奶,頗為適中的清爽,整盤麵吃完也不覺得膩。




海鮮包含蝦子、蛤蠣(蛤蠣好大顆)、小捲、小烏賊、淡菜,吃起來都蠻新鮮的,尤其蛤蠣大顆實在印象最深刻,第一次在海鮮義大利麵裡吃到小烏賊也覺得很妙,蝦子則是貼心地先去好殼了。




重頭戲的手工麵條
麵條比普通義大利麵略粗一點點,咬下去口感真的是跟機器做的不一樣,味道也包含著更濃、更新鮮的麵味,以往真的沒有吃過這樣的口感,重點是比預期的好吃很多耶!是一盤令人滿意的義大利麵,讓我對手工義大利麵又改觀了。




煙花女義大利寬麵(微辣)$200
點餐的時候服務人員有告知這道麵口味比較重,有點辣有點鹹,主要以緹魚、酸豆、黑橄欖、番茄以及整塊的鮪魚肉搭配茄汁製作,使用寬麵更有豪爽感。

因為好奇,特地上網查了一下,「煙花女義大利麵」名稱的由來,常見的說法有二:
一是,這是一道娼妓隨手拿身邊有的材料做出來的菜餚。
第二種說法是,它的香氣和重口味讓人聯想到娼妓。

而在作法上,煙花女義大利麵使用的食材,基本上鯷魚、橄欖、酸豆、番茄都是必備,這些在義大利當地都是便宜低廉、容易取得的食材,意味著雜燴般混在一起的意思,滋味鹹香豪放。這道麵在高雄的義大利麵餐廳也不算常見,它不是青、紅、白醬的基本班底,也不完全是清炒類的,喜歡重口味的人可以試試看。




嚐起來味道真的是有點酸又有點小小辣,那個辣的味道給我感覺很類似辣豆瓣醬,台式辣豆瓣醬出現在義大利麵裡,實在太微妙,我覺得不太習慣,很難定奪到底是好不好吃,不過算是多見見世面這樣。




飲料
冰淇淋紅茶茶花無糖綠茶




紅茶本身算是清爽好喝,冰淇淋......嗯,吃的出來是很廉價的冰淇淋,融化在茶裡之後,沒有變更好喝的感覺。
茶花無糖綠茶可能也是現成罐裝的,有股微微不自然的香料味。




甜點是cheese cake
比我想像中的好吃,一直以來在外面餐廳吃到的附餐甜點蛋糕都很掉漆,有的甚至給我感覺好像切片之後放在冰箱櫃放很久,水份跟柔軟度都流失了,這裡的cheese cake是蠻新鮮的鬆軟口感,屬於比較輕乳酪的口味,我蠻喜歡的。




因為本人得到一種「一用完餐就要馬上剔牙不然會死」的病,所以就去櫃檯拿了牙線棒來用,包裝是小熊維尼耶,好可愛!



吃完又坐在店裡一會兒,準備離開之前上去二樓上洗手間,雖然二樓是傳統的透天厝格局,前方是客廳或房間,後方是廚房和廁所,沒想到廁所外的廚房可以拿來這樣擺設!

抽油煙機當spot light,架子擺在流理台瓦斯爐上,就可以展示相機了耶!真是太有創意了!(拍手)











沒想到,上週颱風天的時候,剛好有事去鹽埕區一帶,所以我們又來了。

颱風夜,還是有坐到一半的客人,而且都是年輕人,可見非常受歡迎。




這一回桌上終於有水瓶啦!這造型水瓶還蠻好看的,而且最頂端的口,既有造型,又有讓水順著流的功能,裡面還有附一個小蓋子的裝置,從瓶外看不出來有蓋子,我喜歡。




沙拉還是都一樣,基本款。




這一天的濃湯是番茄蔬菜湯,阿鳥為的酸跟鹹,不是很合我喜好,所以吃到一半都分給某 K 幫忙解決。廚餘桶嗎?)




蒜香蘿勒蛤蜊義大利麵$180
因為上次來的經驗,對於他們家海鮮類頗為喜愛,所以這次又點了有海鮮的蛤蠣麵,蒜香白酒蛤蠣麵原本就是我個人蠻喜歡的一道義大利麵,清炒還能炒出香而且入味,才是真功夫。




可惜他這一道「蒜香蘿勒蛤蜊義大利麵」只有蒜香,幾乎沒有蘿勒香氣,看他灑在上面的應該是是蘿勒香料吧?並非新鮮蘿勒葉子,蛤蠣依舊是很飽滿實在,但麵條感覺比較沒有入味,這一道表現沒有上次青醬來的滿意。




番紅花海鮮燉飯$250
某 K 一直都還蠻喜歡燉飯的,上次吃過他們的煙花女義大利麵感覺還算滿意,這次就挑戰燉飯看看。




海鮮料用的挺大方,有蝦子、淡菜、花枝、蛤蠣和干貝,干貝口是新鮮柔嫩的,不是曬乾後泡水還原的,口感好極了,我覺得這家店厲害的是,海鮮類都有把鮮美滋味給炒出來,融合在飯或麵裡,這一道光吃燉飯米粒也能感受到滿滿的大海鮮味,燉飯硬度也拿捏的剛好,雖稱不上是有硬硬米芯的,但也不會軟爛的像中式飯湯,我們兩個對他評價都頗優。




淡菜也是新鮮飽滿好吃。




甜點一樣是我喜歡的輕cheese cake
因為前一次吃過,這次上桌趕快拍幾張照交差了事,就開心的吃起來了,三兩口就快要吃完,連某 K 都說,真的很難得看到我喜歡吃一個甜點、還可以吃這麼快的。可見我平常對甜點蛋糕類
真的沒輒,這裡的cheese cake口感清爽我喜歡。




鮮奶茶紅茶
兩款相當順口,以鮮奶代替奶精的奶茶,值得鼓勵。




鹽埕區的美味小吃很有名,每一家都是數十年的老店,吃膩了傳統小吃的話,還有異國風味新選擇喔!用心製作的 Dor,留 手工義大利麵,想吃不一樣的義大利麵時候,我們還會再來!


高雄好吃義大利麵、燉飯、焗烤推薦(以下點圖可以進入閱讀文章喔!)

Olivia Bistro 歐利維亞 排餐│義大利麵│輕食│下午茶│彩虹公園旁的低調小店
001

Café Fiona 費奧納咖啡~餐點好吃,咖啡拉花超厲害!
003

【N訪】Café Fiona 費奧納咖啡《多連發》
002

還有一家達文郡義大利麵我覺得不錯吃,不過之前吃了沒寫文章,等我近期有去吃了再來寫吧!



Dor,留 手工義大利麵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堀江街11-2號

電話:(07)5215203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orstay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部落格用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