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兩個月,某 K 還沒搬離開小套房時候做的,當時小套房沒有廚房,只有一個大同電鍋,想要炒菜的時候只能在狹窄的流理台上,用卡式爐勉強的炒,因為先天上條件的限制,從那時候我就常做電鍋菜。有一天看到南北貨俱樂部這一篇難忘的古早味-蛋黃蒸肉食譜文,這是我蠻喜歡的一道菜,常常在自助餐都會看到,自助餐的大方盤子上會鋪整大片的肉餅,上頭不一定有蛋黃,而且從頭到尾不需開火,只要有電鍋就可以做出這傳統好味道。

photo

基本上作法大致是參考:

南北貨俱樂部  難忘的古早味-蛋黃蒸
http://www.wretch.cc/blog/dtmsimon/9827158

另外我也會去搜尋網路上其他文章,多找一些作法、或者不同的用料配方來看,所以我這次用的配料,跟上面連結有一些些小地方不一樣,不過我相信傳統家庭料理就是這樣,平平都是蛋炒飯,每一家媽媽炒出來的味道都不盡相同是吧!那就開始看看怎麼做吧!(這是之前沒有廚房的小空間克難作法,所以照片比較簡略請包含)




準備的材料有:
photo

1.蔭瓜罐頭
2.蒜頭
3.薑
4.蔥
以上通通切成末



photo

5.豬絞肉
圖片中的份量,我去傳統市場豬肉攤買$50元,也可以挑選自己喜歡肥瘦比例的豬肉一塊,再請攤販攪碎,肥的比例適量就好不要太多,肥一點當然就是比較潤口,太瘦容易柴。



photo
6.生的鴨蛋黃
這就是還沒熟的鹹鴨蛋,去傳統市場賣蛋的攤販跟他說要買「紅土鴨蛋」,通常店家都有,買到的鴨蛋外殼還沾滿了一層紅土,回家要先沖洗乾淨,把蛋打到碗裡,這一道菜只用到蛋黃的部份,如果買不到生的鴨蛋黃就用熟的鹹鴨蛋代替就好,風味略有不同。


7.調味料:
醬油、糖
、米酒、香油、太白粉適量。


準備的材料很簡單吧!絞肉、鴨蛋黃、醃肉的調味料和辛香料,醬子而已。


作法:
photo

1.把切成末的蔭瓜+蒜頭++,還有調味料:米酒+醬油+冰糖+香油,通通拌進去醃肉,大約醃半小時至一小時

攪拌醃肉的時候,可以適量加點水進去,這樣會讓口感更滑嫩就是所謂的進行一個「打水」的動作
醃多久要看你醬油放的多鹹,請依自家口味調整,夏天記得把肉放冰箱醃以免壞掉(這是常識)。



2.醃好的絞肉灑上一點太白粉拌勻,然後用手揉打肉泥,要稍微整個拿起來用力摔打,打出肉的筋性,這樣才有粘性。



photo

3.把絞肉分成三到四等份(因為我今天有四蛋黃就分四份囉!自己決定愛怎麼分都行),先把肉泥整形成圓肉丸狀,放到容器裡,稍微壓扁一點,然後上頭中間用手指戳個小洞,待會放生蛋黃上去。

 

photo

4.把生蛋黃放上去就是醬樣。



photo

5.放到電鍋裡蒸,電鍋裡約放1杯半的水,按下去等他跳起來,剛跳起來不要急著打開,讓他悶個10到15分鐘,就可以上桌囉!



photo

膩砍看!不需廚房、不用動火,只要醃肉,放進電鍋裡就能做出有模有樣的蛋黃蒸肉餅,蒸的過程中自然釋放出來的肉汁,超級無敵下飯的呀! 新鮮的豬肉做起來就會鮮甜,加上鴨蛋黃綜合的口味,讓人不愛這傳統好味道也難!


這次做了這四顆肉餅,我跟K各吃了一個,另外兩個帶回家給爸媽吃,我爸吃了說:「這是你做的喔?那以後我們家就可以給你煮飯啦!」←←你女兒早就有這種能力了你現在才知道嗎?!不然我在外面自己生活這麼多年是怎麼活過來的? XD


對了,再提一點,這一道菜裡面用了蔭瓜口感比較軟,夾雜在肉裡面似乎吃不太出來,以後我可能會考慮改用脆瓜,另一道傳統菜「瓜仔肉」其實跟這一道有點異曲同工之妙,一樣是醬瓜罐頭加絞肉去炒成(也可放電鍋蒸),一樣都是下飯好滋味,改天再來試做看看。



照例要來看看那陣子還做了什麼菜
photo
日本七夕涼麵
日本的七夕是西曆7月7日,我放到過了台灣農曆的七夕也還沒做 XD,後來去了南投的綠生農場買了秋葵回來才完成的。食譜參考 MASA老師的部落格: MASAの料理ABCHappy 七夕day! 天の川涼麵」,這道涼麵其實是以天空上的銀河為幻想的畫面,秋葵是星星,兩條黃瓜帶出的是銀河,很詩情畫意吧!^ ^
我如果想做日式家常菜時候,一定會參考MASA老師部落格的食譜。
 


photo
筊白筍炒肉絲
筊白筍一樣是南投綠生農場種植的產品。



photo
清蒸吳郭魚
吳郭魚背肉上斜切幾刀,刀縫的地方還有魚肚內塞上薑片和蔥段,淋上米酒、鬼女神醬油、味霖(享用柴魚醬油或其他你自己喜歡的調味料都可以),送進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到一杯半的水,
讓電鍋幫你煮!用電鍋煮肉、煮魚,其實不用怕不熟,電鍋自己跳停之後先不要掀開鍋蓋,讓他餘溫自己悶熟10到15分鐘就好了。



photo
豆包炒龍鬚菜
again!龍鬚菜是綠生農場的有機蔬菜,說真的這龍鬚菜真的比我在超市買的要嫩又新鮮!用豆包入菜一直是我滿喜歡的,去夜市吃滷味也常會點豆包,之後想多學幾道豆包料理。



photo
藥膳醉蝦
團購來的,「洪氏鮮蝦」這一家的「招牌熟白蝦」食包很優秀,我跟團買過一次之後就一試成主顧了,每次看到有團都忍不住又買,新鮮度和蝦肉飽滿度都很優,買來加菜很方便,改天來寫一下這家。這一道藥膳醉蝦酒味很重,怕酒味的可能吃不習慣,蝦肉品質倒是一樣優秀。



photo
冰箱剩的秋葵紅蘿蔔切條狀燙熟,淋上大同油膏,簡單好吃



photo
現在回頭想想,之前沒廚房我一樣能做出一桌菜,實在佩服自己,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