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首圖看起來很彭派、很令人血脈噴張吧!^ ^

張相片


兩年多前,也是我第一次跟高雄網友菜市子見面,就是在紅毛港海鮮餐廳的試吃會上,這兩年多來我們已經一起出去吃飯、看電影首映會無數次了,也因為菜市子
熱情引薦,認識了許多高雄在地廠商,其中幾位還發展出超越「廠商與部落客」以上的關係(到底是什麼關係?),真的吃到許多在地、實在的美味,了解在地小商家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奮鬥的故事!除了應邀試吃之外,平常有重要喜慶聚會的時候,也會選擇紅毛港海鮮餐廳作為犒賞自己的最佳首選。這一天紅毛港的洪姊又找我們來試吃新菜色,每次經由洪姊的介紹解說,讓我們又認識更多優秀的在地食材,吸取豐富的料理知識,真是令人期待呀!


第一次來紅毛港試吃文章:

【試吃】紅毛港海鮮餐廳—打狗初期料理(上)

【試吃】紅毛港海鮮餐廳—打狗初期料理(下)

(以前用小DC照片拍的好糟喔,不嫌棄的話請加減參考一下,哈!)




兩年不見,洪姊飛遜的髮型依舊,始終精神飽滿,而且比我們年輕一輩的還要更努力認真學習,希望年年都看到洪姊這樣年輕有活力喔。
張相片
菜市子今天帶來了「髮型對照組」秀馨姊 XDD (秀馨姊真是個HIGH咖,哈哈!)




因為已經來過好幾次啦,環境的部份就不多佔篇幅了,大家可以點上面連結去看舊文,直接進入主題囉!
張相片

這次來試吃的人數比較多,洪姊擺出超大桌的陣仗迎接我們,我喜歡他們家的桌面很寬,擺滿了整套杯盤還是空間有餘,可以擺放相機,不像有時候去一些大餐廳,吃飯全程還要手抱著相機。

張相片
每次來都有招待茶水、金桔檸檬、甜白酒。(警語:喝酒不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張相片
貼心的洪姊一樣幫忙準備了今天的菜單,這次主打的是古今、中外融合的特色料理,洪姊稱他為「絲路料理」,意思指所有的食材是從世界各國匯集而來。照片右邊的是「紅毛港之歌」,紅毛港是洪姊的故鄉,紅毛港舊址已在2007年廢止遷村,高雄市文化局特別邀請《畫眉》金曲作詞人路寒袖《車站》金曲製作人林垂立為紅毛港居民寫了一首屬於他們的《紅毛港之歌》以茲留念。


張相片
今天總共要品嚐十四道菜,非常豐富,洪姊認為這十四道料理雖然數量真的有點多,但是缺一不可,不想讓其中任何一道成為遺珠之憾,我們真是有口福哩!



張相片
鹹蚋仔
好久沒吃到這一道傳統的小吃,鹹鹹甜甜很開胃。



張相片
涼拌鹿角菜
來自屏東後壁湖的「鹿角菜」,需要「海女」以人工方式潛水入海中採集,所以天氣不好、海象差的時候就會產量短缺,伴以蔥、薑、辣椒、還有洋蔥切絲,以醋、香油、糖各種香辛料,涼拌調味,清脆爽口。



張相片
上次來吃也有這一道涼拌鹿角菜,因為洪姊本身年輕的時候當過「海女」,對於這樣的料理特別有深厚的感情吧!



張相片
鐵甲蝦生魚片
看到這一道上桌,大家都哇哇哇!叫出來了,聲勢驚人啊!我很喜歡他們家每次生魚片上來都很有視覺效果及震撼力。



張相片
來自東港的鐵甲蝦,據說全台灣只有東港跟蘇澳才抓的到,因為不常見,在南台灣除了產地之外,紅毛港大概是唯一能吃到鐵甲蝦的餐廳了,因為殼硬難剝所以取名「鐵甲蝦」,肉質口感不輸給龍蝦,在這裡是一尾一尾賣的,所以人數少來這裡也可以指定要幾尾上桌,只是真的要人多才能看到我們這一大盆美景啊!



張相片
這也是我第一次吃鐵甲蝦,來紅毛港最開心的是,可以吃到平常沒吃過珍奇的食材料理,不只滿足了味蕾,還增長了見識,這鐵甲蝦肉比起一般蝦厚,肉質鮮嫩又甘甜。



張相片
鐵甲蝦的蝦頭可以油炸做成鹽酥蝦,也可以煮味噌湯,一蝦兩吃很實在。



張相片
上次來吃過「甜蝦」也是用相同方式料理,先生吃蝦身,再把頭部酥炸,每次炸蝦頭端上來都好香喔!拍照時候都快凍味條了!不過鐵甲蝦真的殼比較硬,沒辦法整個拿來咬碎吞下去。





張相片
蝦頭裡一樣有蝦膏喔,很濃郁的蝦味。(很蝦很蝦)



張相片
活鮑魚陶板燒
這陶鍋的保熱度非常好,上桌的時候裡面湯汁還在滾,一直散發無法抵擋的香氣,本來在座位上很安份的眾人,終於忍不住都起身直接來菜的面前拍照了!(這樣才能趕快拍完趕快吃 XD)



張相片
奶油色湯汁是以老母雞、金華火腿和花雕酒熬成,誘人香氣撲鼻而來,使用南非來的鮑魚,成就出這一道經典菜色。



張相片
搭配烤的酥脆的法國麵包食用,中西合併新吃法。



張相片
我只能,這一道
活鮑魚陶板燒真是好吃到會先轉圈圈再飛上天!
那個麵包,沾上那個湯汁,又香濃又有彈性咬勁,套一句小虎的形容:「這一道真的是要人命的好吃!」鮑魚整顆咬的感覺更是爽度破表,哈哈,咬下的口感是脆的,中間肉質彈牙,我想光是有這個湯汁,我應該可以沾著吃完一整根長棍法國麵包吧!為了這
活鮑魚陶板燒,我一定還要再來紅毛港!



張相片
黑胡椒螃蟹
這道以馬來西亞來的黑胡椒粒,炒肥美的處女蟳,本來我跟K是不太喜歡吃螃蟹的,因為很懶得沾手、又感覺吃不到什麼肉,但是在這裡吃了這道
黑胡椒螃蟹,真的讓我們不顧形象、吮指回味、欲罷不能啊!



張相片
殼、螯、蟹身,缺一不可!這一道要把黑胡椒的香味炒到入味卻不死鹹並不容易。



張相片
紅毛港很貼心給了吃水果用的小叉子,拿來取蟹殼裡的肉意外的順手好取,也令我
擺脫對「螃蟹不容易吃到肉」的印象,這蟹膏,好好吃、好好吃喔!這樣難得的美食當前,誰還管膽不膽固醇的啊!



張相片
蟹肉也很甜美,我們吃的意猶未竟,好想整盤打包帶走啊!



張相片
鮮味老頭生蠔
來自屏東大鵬灣的生蠔。



張相片
本來會納悶,為什麼這一道生食會安排在熟食之後?有違一般習慣「先生食、後熟食」的順序,原來這一道的巧思在,前一道黑胡椒螃蟹的強烈口味,需要這一道清爽鮮美的生蠔來中和口腔味覺,服務人員先幫忙淋上檸檬汁,就是讓生蠔同時發揮去油解膩的功效。



張相片
生蠔上頭灑上蔥花、洋蔥末,搭配由芥末+豆腐乳+美乃滋+檸檬調配而成的
特調醬汁,一口吃下完全不覺腥口,只有滿滿新鮮的海味又清爽地充斥著味蕾,如果不敢生食生蠔的人,推薦可以來嚐嚐看這一道喔!



張相片
紅燒魚翅
這是來紅毛港必吃的經典菜色。保留遵循傳統原味,用標準的扁魚湯頭,材料有臍口翅、豬肉、金針菇、香菇絲、木耳絲、蝦米製作而成,現在外頭辦桌時興喜歡加入的蟹腳管、蝦仁,洪姐說其實是不對味、不夠傳統的,這道魚翅羹上桌的時候上頭還有點會滾燙,是因為這裡的餐盤、鍋具都是日本進口的陶製品,保溫效果好。



張相片
這道紅燒魚翅的材料大多是以日曬過的乾貨還原製做成湯頭,菜市子說這是「濃縮了日光的好味道」,我們每次來紅毛港都一定有這一道,這道魚翅羹可以算是紅毛港的招牌料理了。(是說這裡幾乎每一道都是不可不吃的經典招牌啊!)



張相片
紅毛港海鮮捲
又是一道經典招牌(就說道道都是經典嘛!),這是以韭菜、韭黃、花枝塊組合油炸而成,吃起來一點都不油膩。
(雖然說是不一樣的東西無法比較,不過同樣以油炸方式料理而言,我更喜歡紅毛港的「黃金八寶丸」)



張相片
海鮮卷沾的是日式天婦羅醬汁,裡面加了蘿蔔泥,淡淡甜味清爽無比。



張相片
墨魚小卷
洪姊說這道以墨魚的黑色墨囊入菜是標準的「海口菜」,也是紅毛港創店以來,已經賣了二十幾年的招牌菜,因為古早漁家捕撈到海鮮上岸,初步處理會先去掉不討喜的墨囊,肉身拿去販賣,而取下來的墨囊充滿著濃郁的海味,拿來入菜才是真正內行的吃法。



張相片
這一道雖然歐嚕嚕看起來不甚討喜,但是一入口你會迷上那滿口都是海味的滿足感,以蒜苗、大蒜、辣椒絲去爆炒,澎湖來的小卷口感軟Q,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張相片
香酥野生烏魚肫
又是一個沒吃過的新奇玩意兒!根據資料記載,高雄地區第一個開始捕捉烏魚的漁村就是紅毛港,洪姊小時候曾與父親一起出海捕捉烏魚,甚至當年孩童時代就是拿著
烏魚肫當零食來吃,所以洪姊對這道香酥野生烏魚肫充滿著懷舊情感,也象徵著洪姊日後朝海鮮餐飲業發展的原點。現在野生烏魚肫算是蠻稀少珍貴的海鮮食材,能夠吃到好吃的料理,一起分享洪姊的人生經驗,對事業的見解,對員工教育的看法,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是這一晚豐富的收穫。



張相片
烏魚肫的吃法是撕成一絲一絲的,口感很有韌性,有點類似在咬魷魚絲,味道又和魷魚絲不太一樣,很特別的初體驗。



張相片
花菜干炒肥腸
這是我第一次吃花菜干,這花菜干來自澎湖,晒過的花菜干還保有脆度,味道和新鮮的花菜略有不同,重點是,怎麼拿摸好吃!?



張相片
花菜干和五花肉片、肥腸炒在一起,其實表面是還蠻油的,但不知為什麼吃起來絲毫不膩口,肉類與花菜干結合的鮮甜味在舌尖圍繞,讓我又忍不住多夾了兩次,我想這個給我白飯應該能嗑完一整盤吧!



張相片
干貝米糕
已經吃到第十二道了,還有米糕!(炸)



張相片
以干貝絲、蝦米、花生、紅蔥頭......組合而成的干貝米糕,也是一道傳統臺灣味,我很喜歡紅毛港的米糕、油飯這一類料理,米粒總是粒粒分明,又軟Q好咬,雖然糯米料理不好消化,但是他們家的總是讓我不自覺又多吃一碗,尤其麻油土雞油飯真的好好吃好香!真的太懷念了~



張相片
吃到接近尾聲終於嘗到新開發的菜色 ── 頂級土羊鍋(春夏版)
這裡使用的是枋寮放養的山羊,肉質新鮮又沒有腥羶味,我們吃到的是「春夏版」,有含當歸等一些中藥材,算是溫補,另外還有「秋冬版」,有放麻油和酒,想必寒冬來吃一定很溫暖很過癮!我們吃的春夏版建議是不要另外再加料,可以吃到湯頭鮮美又滋補的原味,秋冬版就可以另外加一些丸子、豆腐,變成類似羊肉爐的吃法。



張相片
這羊肉湯剛上桌的時候我敏感的鼻子感覺有嗅到一點點羶味,不是很重,也不是不敢吃,只是覺得很像香料「孜然」那種特殊味道,後來品嚐又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肉質吃起來超像牛肉,因為完全吃不出一點點「羊」味,不說會以為在吃牛腱肉哩!所以我說很好奇
到底怎麼料理而成的?吃羊肉料理就是要連皮一起吃,Q彈的口感是一絕,照片裡白色長條是來自南投的特殊品種山藥,不像我們一般常看到大塊狀,這種山藥本身就是長成細長形狀。




張相片
土羊鍋專用豆瓣沾醬,是主廚特調的。




最後最後,終於來到了「出了名的甜」。
張相片
紅毛港的甜點是出了名的甜,只要品嚐過的人都會難以忘懷,上次我們吃過焦糖愛玉特別印象深刻,這次吃的是紅豆芝麻湯圓



張相片
大概上次嘗過焦糖愛玉的威力,這次覺得這湯圓還好捏,沒有甜到不能承受的程度,差不多就像在外面吃甜點糖放的比較多的店家,想試試看紅毛港出了名的甜到底是多厲害的程度,記得來這裡要點焦糖愛玉



今天太幸運的是,有吃又有拿,新菜單頂級土羊鍋不但在這裡可以吃到,還有整分外帶包。
張相片
這一大包五人份售價$800,我拿回家差不多用8-10人份的大鍋子才能裝完,所以非常實在!



張相片
當然吃起來跟店裡是一模一樣的味道,直接退冰後加熱滾了就可以吃,如果不是隔天之內馬上要吃,記得先存放冷凍庫喔!由於本人體質燥熱的關係,連續三天吃羊肉,加上沒睡飽,結果臉上長痘痘啦!XD



這一餐下來大家交流好開心,也認識了新朋友,吃的又飽又滿足,卻不會飽到不舒服、肚子脹,K是第一次來吃紅毛港,他也覺得這裡每一道都給人印象深刻,我想我們一定很快會再來紅毛港的!^ ^





紅毛港海鮮餐廳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214號(三多林森路口)

電話:07-335-3606

網址:http://www.seafoodnet.com.tw/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