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到我們去參觀了位於「成功」的陳景蘭洋樓,來到成功,就一定要吃成功鍋貼啊!

成功鍋貼創立於民國五十二年,現在已傳到第二代了,生意非常好,雖然外觀只是一般透天厝一樓店面,但我們抵達的時候正好有整批搭乘遊覽車來的團體觀光客在用餐,把不算大的店裡擠的水洩不通,先要求廚房幫我們下鍋煎鍋貼和一盆酸辣湯。

這裡的鍋貼形狀是水餃,跟台灣常見的細長形狀不一樣,鍋貼一顆七元,一次點基本起跳就要點三十顆以上,鍋貼個頭很大,所以若是兩個人來吃會比較難以挑戰,這天我們五個人來吃,所以平均一個人吃六顆,對於接下來還有很多好料要吃的我們,這樣分享最好!

張相片
現點現煎所以等了好一陣子,一上桌來整個讓人食慾大開啊!鍋貼底皮煎的又香又焦脆,起鍋前打上蛋花再翻炒一下,所以多了股蛋香。



張相片

一口咬下裡面有濕潤的湯汁,外皮是我喜歡的略厚有Q度的,中間內餡肉汁相當鮮甜,配料應該不複雜,就是肉、蔥、可能有一點薑跟韭黃吧(我猜的),但是整體搭配起來就是好吃!他們的酸辣湯也很不錯,該有的酸跟辣都有表現出來,辣還不只是胡椒味而已。建議三人以上可以來嘗試,因為一次得點三十顆,兩個人吃不完就打包帶走。



接著去吃 KJ 一直嚷嚷說的「是男人就一定要吃的」炒泡麵,說的好像一副他有在金門當過兵一樣!
鴻美餐飲外觀也是很像一般的透天民宅,一樓像超市販賣部,有貨架整齊排著罐裝飲料、零食、生活用品,有擺幾張桌椅,一樓的後方是廚房,二樓還有圓桌(據說這裡也有桌菜),這裡是凡是來過金門當兵的人共同的美好回憶。聽說這道炒泡麵是因為原本要炒麵用的油麵不夠,老闆靈機一動拿泡麵來代替,創作出這道紅到台灣去的炒泡麵。

張相片
老闆很大方還讓我們進廚房拍他的作法,先用維力炸醬麵把麵條稍微燙熟,撈起來浸泡冷水,讓麵條更有彈性口感。然後起一個油鍋,依序炒肉絲、紅蘿蔔絲、高麗菜、蛋、蔥,最後放入先前燙過的麵條,再加入泡麵的醬料包一起拌炒,然後就可以起鍋了。

最後加入維力的炸醬去拌炒真的有香,麵條也維持不錯的彈性,果然是還不錯吃!



吃完正餐我們去吃甜點,順便來這條街上買金門名產。
這一家談天樓看外觀我就想起之前食尚玩家浩角翔起有來介紹過(浩角翔起當時也是住我們這次住的民宿「水調歌頭」喔!),這家店隔壁也是另一家有名的「喜相逢牛肉麵」。
張相片
談天樓最有名的就是湯圓,冬天賣熱甜湯,夏天賣冰,另外也有一些麵食類。



張相片
麥角湯圓
麥角其實就是燕麥,湯還蠻清爽順口的。



張相片
酒釀湯圓
酒釀湯頭很香,帶我們來這裡吃的民宿主人顏小姐還跟他們買了酒釀回去,可以自己煮來吃。



張相片
湯圓皮很Q,皮有點厚度,不算皮薄餡多的那種,不過這樣更可以吃出皮的米香,餡料也才不會因為比例過多而太甜。



在吃湯圓的時候,水調歌頭民宿顏小姐還去隔壁喜相逢買了燒餅給我們吃,我只能說,金門怎麼隨便一家燒餅都這麼好吃啊!?民宿提供的早餐燒餅,吃起來內餡有牛肉高湯香味,這一家又是另一種風味,但是一樣好吃的要命!
張相片
喜相逢店門口超復古的,這家主要以牛肉麵聞名,但是我們前面已經吃過鍋貼跟炒泡麵,又吃芝麻湯圓了,所以這次牛肉麵就先跳過。顏小姐說他們家燒餅也好吃,特地買給我們嚐嚐。



張相片
圓形是鹹燒餅,橢圓形是甜燒餅。



張相片
剛出爐的燒餅一掰開在手指尖整個酥到都要化開了!餅皮酥到入口即化,鹹燒餅中間的蔥餡很濕潤,應該是蔥所釋放出來的水份跟甜份整個鎖在餅的中心裡。甜燒餅則是中間麥芽糖餡黏稠又甜蜜,真的好好吃喔!



試吃之後馬上決定去買一盒回家孝敬我們家燒餅哥!(燒餅哥的傳奇 請點我
張相片
店裡的歐巴桑很強,打開烤爐就直接赤手拿燒餅都不怕燙,很明顯是有練過的!



我買了一盒十顆燒餅,五顆鹹的、五顆甜的,還把它跟之後去名產店買的貢糖、牛肉乾一起裝箱然後上飛機託運,到台北下了飛機還千里跋涉帶回高雄,結果證明託運沒問題的,沒有碎的很誇張,是可以帶的,下次去金門一定還要再買!
張相片
帶回來給燒餅哥吃,燒餅哥還沒打開就有香味撲鼻而來,燒餅哥也給他不錯的評價喔!



接下來我們去小徑特約茶室參觀喝咖啡,小徑特約茶室,就是傳說中的「軍中樂園」「八三一」,男生應該都知道這是在幹嘛的吧......
張相片
會有軍中樂園的由來,就是為了當年整個金門島上國軍弟兄門的生理需求,當初原本期待有一天能反攻大陸,等待回去故鄉的那一天之前,男人們其實也是很空虛寂寞脆弱的......

金門島上以前有很多間這樣的特約茶室,門口都會貼著對聯寫:「大丈夫效命疆場,小女子獻身報國」



張相片
特約茶室於民國八十一年在立委要求下已廢止,一直到民國九十八年才又由金門縣政府及國家公園重新整修,並開放招標給業者經營,現在的規模有一大半以上作為展場用,有一些相關歷史說明,當年的文物展出,比方說民國四、五十年代,消費一次只要三、五元台幣,到後來大約要兩、三百元左右,當年購買的消費票根......等,另外還有幾個房間,按照當時的格局擺設,重新擺上床鋪、化妝台鏡,還原過去的景貌,有來也是可以參觀一下。



這裡另外一部分就改成「花園咖啡」,除了販賣咖啡飲料外,也有一些風獅爺紀念品、明信片,還有藝文類書籍、畫作,現在的經營業者曾經是台北愛樂電台 DJ ,所以這家店裡瀰漫著一股古典藝術氣息,我們來的時候,現場還剛好有一位記者在採訪一位畫家呢。
張相片
我們各自點了想要的咖啡、奶茶、巧克力飲料,這裡的杯盤都好美喔!通通都想帶回家~哈!



張相片
老闆還招待我們一盤烤鬆餅,這裡鬆餅很脆,雖然中間不能算厚實,但吃起來香氣還蠻足的!我給他還不錯的評價。(自從自己在家做鬆餅之後,就覺得很難有人能超越了,噗)



時間越來越晚,我們終於來到了最後一站──模範街
張相片
關於這裡,維基百科有簡單又清楚的說明:
-----
金門模範街,是台灣歷史建築之一,位於金門縣金城鎮,原名自強街,為丁字形的街道,共有40間。1924年,當時的金門縣商會會長傅錫琪與地方紳士翁同文決定為金門建起一條「足以為模範」的街道,因此前往南洋集資並蓋起這條街道。

建築風貌具日本、閩南、西洋、南洋等各種風格。建築多為二進店屋,第一進為日式洋樓,第二進為閩式建築。是金門維持許久的老街之一。
-----
就如照片裡看到的,兩排店面外觀相當一致,唯一每一戶稍微不一樣的就是在二樓的綠釉欄杆窗楣,當時每戶都是請不同工匠來施工的,所以也會特別用些巧思。這裡現在也是觀光客必來的老街,裡面大部分都販賣來金門必買的名產。



張相片
在其中一家店外看到這一尊風獅爺,應該是仿造瓊林村的風獅爺吧!特別的是他不但有披風,還有聖誕銀蔥彩帶柳!好飛遜!



從模範街一直走到底沿著巷子走就可以到知名景點「貞節牌坊」。
張相片
於是,我又請出了維基百科
-----
邱良功母節孝坊位在台灣金門金城鎮東門,建於清朝嘉慶十七年(1812年),是台灣地區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牌坊,也是金門唯一的國家一級古蹟,素有「台閩第一坊」的美譽。建立牌坊的目的在表揚清朝浙江水師提督邱良功的母親許氏堅貞守節二十八年,撫育獨子成為國家棟樑,教子有功,可為鄉梓的楷模。

節孝坊的結構形式為四柱三間三層,是以高級的泉州白花崗石和青斗石雕刻建築而成,高度超過十公尺。四根柱子底下分別有四對雄、雌石獅作為夾柱石,牌坊頂端則有聖旨牌與石獅,牌坊的龍柱、雲紋等雄偉樸實的雕刻,裝飾種類繁多,包含動、植物、器物、吉祥圖案,以及象徵邱良功功成名就後返家的精采情節雕刻,皆是出自內陸名師的巧手。牌坊的樑柱前後刻有四對楹聯,分別記載頌揚許氏節孝事蹟與美德。以邱良功母節孝坊的形式與裝飾來看,並就清朝前期的建築技術來說,是需要花費相當的人力與物力才能達成的。
-----
說真的,這一趟來金門吸收了好多跟金門相關的歷史知識,才知道金門這一個小島真的是人才濟濟啊!自古以來考上進士、當官的人多,下南洋做生意賺大錢的也多,甚至在南洋其他國家有錢到當官的也不少。



貞節牌坊下有一隻彩色的母獅子。
張相片
傳說中這隻母獅就是邱良功母親許氏的化身,大家稱祂「石獅仙姑」,負責掌管整個金門島上的所有風獅爺。仔細一看這隻獅子的嘴裡也被塞了糖果。



貞節牌坊底下是有名老店小吃密集度極高的一帶,牌坊正底下就有美食啦!
張相片
位在牌坊正底下這間蚵嗲之家生意超好,下午來買一定得排隊等上一會兒,除了蚵嗲之外另外也有炸芝麻球、炸薯條等幾樣炸物。



張相片
金門最有名而特別的就是石蚵,主要產地在北側的后江灣,石蚵和台灣常見的蚵仔品種不同,個頭較小,吃起來鮮甜無腥味,做出來的石蚵料理如:蚵仔麵線、蚵仔煎、蚵嗲,和台灣的外觀、及品嚐起來口味完全不一樣,來到金門一定要吃吃看喔!



張相片
炸好的蚵嗲外皮酥脆,內餡是各種蔬菜類:豆芽、芹菜、高麗菜......切成非常細碎,在加上石蚵組合而成,因為蔬菜比例高加上油炸的功夫好,所以吃起來完全不油膩相當清爽!



另外還有我們來金門前,Anise 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吃的金門「白色的」蚵仔麵線。
張相片
本來要吃另外一家,但店家不讓我們四個人合點一碗來吃,於是吃了這一家「珍香」,據民宿的顏小姐說法這兩家吃起來其實都一樣的,都是這邊在地名店


張相片
跟台灣完全不一樣蚵仔麵線來了,表面上佈滿小小的石蚵,點綴的蔬菜是菠菜,湯汁不太濃稠,相較台灣的比較清爽。



張相片
裡頭的「白色的」麵線,就是金門的另一樣特產啦,蚵仔湯汁吸付在滑順有彈性的麵線,搭配起來相得益彰,也是來金門不能錯過的當地特色小吃喔!

這家麵線的對面還有另一家賣炸鹹粿(無店名)的五十年以上老店,特色是用灶爐燒炭火加熱的,一份$50元蠻大一包,我們一群人吃了好久,一直吃到上飛機前一刻  XD


呼!金門短短的兩天一夜之旅竟也讓我寫了五篇流水帳文章,還有幾家餐廳跟民宿我想另外專文介紹耶!且讓我慢慢補上吧。

金門真的好好玩又好好吃喔!連名產都好好買!我們幾個回來之後,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一定還要再去!」

金門的美麗、豐富的歷史文物、回味無窮的美食、熱情真誠的人們,真的讓我太喜歡了!我想不用等太久,我一定會再寫下一次的遊記。


 
金門旅遊文章(點圖可進入閱讀文章)

金門─(1)湶民水果餐、安歧風獅爺、瓊林聚落風獅爺
001

金門─(2)瓊林戰鬥坑道、官裏風獅爺、環保公園風獅爺
002

金門─(3)浯州陶藝坊(風獅爺文物坊)。彩繪DIY
004

金門─(4)記德海鮮、水調歌頭民宿、文台寶塔、葉氏酒釀蛋、古崗風獅爺、成功風獅爺、陳景蘭洋樓、西洪風獅爺
003

金門─(5)成功鍋貼、鴻美炒泡麵、談天樓酒釀湯圓、喜相逢燒餅、小徑特約茶室、模範街、貞節牌坊石獅、蚵嗲之家、蚵仔麵線
005

 



成功鍋貼   

地點:金門縣金湖鎮成功村99之4號
電話:082-333979


鴻美餐飲
店址 : 金門縣金湖鎮安民村 2 號 ( 金門士校後面 )
電話 : 082-332600


談天樓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復興路3號
電話:082-332766


喜相逢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復興路5號
電話:082-333064


小徑特約茶室--花園咖啡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小徑126號
電話:082-330230


蚵嗲之家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59號
電話:082-322210


珍香小吃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菜市場路4號 (模範街上, 莒光街口, 邱良功母節孝坊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