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們尋找了四尊位在瓊林村的風獅爺之後,我們繼續來探訪瓊林戰鬥坑道......

張相片
現在瓊林戰鬥坑道的入口就位在瓊林里辦公室處,進去好像要門票10-20元,價格還算合理。



張相片
若要說到瓊林戰鬥坑道的由來,就不得不提到瓊林村所在的位置了,我特別在網路上找了這張金門的簡易地圖,我們可以看到畫面右邊大金門長得很類似一個蝴蝶結形狀,中間南北最窄處,從南至北最多不過三、四公里,自古以來對抗共軍時,敵軍的戰略都是只要從中間截斷,讓金門東西兩方無法聯絡,就可輕而易舉取下金門了,而瓊林就位在中間點靠近北邊海邊約莫不到一公里(我有作紅色箭頭標示處),往東距離全島最高的太武山(也就是著名旅遊景點「毋忘在莒」所在)也只有幾百公尺,也就是說,敵軍只要攻下此處,就能以最高點太武山居高臨下,從中攔截東西往來。堪稱金門最大規模的地下坑道「瓊林戰鬥坑道」就是以這樣的考量所興建。

據傳瓊林戰鬥坑道興建的年代有兩種說法,普遍所知的是規劃興建於民國65年,全長1355公尺,有12個主要出入口,有些出入口還可通往民宅內,以前的人們只要聽到警報聲響起,可從家裡直接跑到坑道內躲避,也方便於躲藏期間,從不同民宅家補充糧食與兵力。



張相片
進入坑道入口前對面的洋樓牆上還留有這樣振奮精神的口號,本來我看的時候還很納悶為什麼這牆上的油漆這麼新?現在還有人在花錢提倡這種革命思想喔?後來回來上網找資料看到別人部落格有早幾年前的照片,原來這是以前就有的,到後來整個斑駁幾乎看不清楚上面的字樣,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鮮豔顏色應該就是近期有人修復的。



張相片
進去到瓊林里辦公室就可以看到坑道路口囉!



張相片
這兒往下走下去,有一股幽深的感覺,我原本以為地底坑道都晒不到太陽應該很陰涼吧,沒想到裡面竟然比地面上還要溫暖,據說這裡的坑道是屬於冬暖夏涼型的。



張相片
這是射擊口,從裡往外觀察敵情、架設武器用的。



張相片
坑道裡面現在都有維持照明,所以不怕找不到路,阿嗯勾如果只有自己一個走在裡面還是有點毛毛的。(對啦,我惡人沒膽



張相片
裡面有一個指揮所,現在用來展示一些當年的照片、報表、海報標語,裡面還有挖地下水井,以便在裡面躲藏時供給用水。



張相片
看到一張好妙紅孩兒來勞軍的照片 XDD
 


張相片
坑道蠻窄的,兩人要交會的時候需要側身一下,不過陰陰暗暗的我只會想一路走出去,不會想回頭多逛幾遍。



張相片
他的出口長這樣,這裡只能出、不能進,要進去參觀一定要從瓊林里辦公處那頭買票進場啊!全程大約十來分鐘就可以走完。



張相片
而從坑道一出來就是上一篇有介紹過這座瓊林村北風獅爺啦!

所以團體客搭遊覽車通常都會載客人從瓊林里辦公處(坑道入口)下車開始進入參觀,然後遊覽車來這尊北風獅爺(坑道出口)處等客人,也或者可以像我們一樣,以這尊北風獅爺為起點,在地面上沿路參觀古厝民宅、尋找風獅爺,走到坑道入口,進入坑道參觀,再從出口出來還是原本的北風獅爺。



接著我們就離開了瓊林村,去尋找下一尊風獅爺,來這裡之前,導遊小姐跟我們說接下來這一尊是「長得像多啦A夢」的風獅爺..........??

張相片
顏色真是一個藍到不行!你也可以說他像阿凡達啊啊啊!

官裡風獅爺,146公分,泥塑、立姿雄獅,雙手平舉,雙足前伸,手及足部尾端,以螺璇紋飾,在金門眾多風獅爺造型中,亦算是十分特殊的一尊。

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這一尊在幾年前還是一副殘破不堪,表面的漆已經幾乎全掉快辨識不出來,塑像本身也風化凹凸不平,更慘的是站的斜斜歪歪,感覺不知道何時準備要傾倒了!所幸在2008年時候經過重新整修、彩繪,底座也改成花崗岩,進來的路上鋪上步道、草皮,才得以現在看到嶄新的模樣。(順道一提,聽說現在已經越來越難找到會修復風獅爺的老工匠了,所以有些老舊殘破的風獅爺也不一定有辦法整修)



張相片
不過,是說,他的生殖器......也大的太令人害羞了吧!(>////<) 還有整理照片發現我忘記拍他的背面了(因為第一天行程走到這裡我已經開始累了,哈),背面是金黃色的螺紋鬃毛還挺唱秋的


接著,我們又趕往下一個景點「尚義環保公園」,這裡屬於「景觀型」風獅爺,也就是後來現代人做出來的,不是古時候遺留下來的古蹟(「聚落型」風獅爺)。

張相片
就是遠遠看到山頭上有一隻超大風獅爺,這離距離金門機場不遠,聽說飛機起降時候也可以看到這一尊碩大的目標。



張相片
尚義環保公園斥資將近兩億台幣興建而成,所以網路上也有戲稱「上億」環保公園。公園的中心設計成金門島的形狀,並且仿刻了六十四尊金門村落型風獅爺立於園中,因為時間已經近傍晚,就沒有進去園區裡慢慢一尊一尊看,直接攻上山頂最大那一尊。



張相片
沿著規劃好的步道走上去,比我想像中的好走(再次強調,此時我已經累了),蓊鬱的樹林感覺很適合拍婚紗。



張相片
這樓梯上就是了!加油!繼續往上爬。



張相片
越走近看越驚呼他的雄偉。



張相片
這隻真的非常的大,若把所有村落型跟景觀型的風獅爺一起計算的話,他真的是全島最大了,頭上有避雷針,手上拿著帥印和令旗,脖子掛著鈴鐺,生殖器也是「葫蘆」。



張相片
背面尾巴有流暢的紋路。



張相片
可惜天氣不甚美麗,下次還想再來拍出藍天白雲的風獅爺。



張相片
最後放一張KJ幫我們在安崎風獅爺拍的紀念合照。謝謝時尚型男攝影師囉!(人家平常靠攝影賺錢的,所以願意幫我們免費拍,我們要心存感恩!說好話,作好事!



金門旅遊文章(點圖可進入閱讀文章)

金門─(1)湶民水果餐、安歧風獅爺、瓊林聚落風獅爺
001

金門─(2)瓊林戰鬥坑道、官裏風獅爺、環保公園風獅爺
002

金門─(3)浯州陶藝坊(風獅爺文物坊)。彩繪DIY
004

金門─(4)記德海鮮、水調歌頭民宿、文台寶塔、葉氏酒釀蛋、古崗風獅爺、成功風獅爺、陳景蘭洋樓、西洪風獅爺
003

金門─(5)成功鍋貼、鴻美炒泡麵、談天樓酒釀湯圓、喜相逢燒餅、小徑特約茶室、模範街、貞節牌坊石獅、蚵嗲之家、蚵仔麵線
005



尋訪風獅爺的故鄉。金門
http://event.ezfly.com/event/default.asp?sale_msg_id=10020


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票選(網路投票至3/9中午12點止)
http://十大小城.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