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算是受朋友的請託與邀請,參加金門縣政府和立榮航空及易飛網合辦的「尋訪風獅爺的故鄉。金門」這個體驗活動,其實以往這種部落格旅遊體驗邀請也不少,但是礙於工作不能常任意請假的關係,放棄了很多機會,現在的我終於沒有工作的束縛,可以自由自在的去玩了!本次活動體驗時間是兩天一夜(去了之後發現兩天一夜根本不夠!我整個愛上金門了,下次一定至少要去四到五天才行),有提供免費機票和住宿,加上幫我們安排第一天的導覽行程跟午晚餐,第二天就是自由行了。

雖然早知道第二天是自由行,但是我完全沒有做功課,因為我們這次同遊的有旅遊達人夫妻 aikoKJ 啊!哈哈!跟著他們走就是了,另一原因是,我活到三十歲竟然還沒有去過台灣任何一個離島,所以不管去哪裡、有沒有特別安排什麼行程,對我來說都是很新鮮好玩的,只要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就可以出發囉!

這次的遊記打算先將主要行程寫過一遍,其中幾個極具特色的我之後會另外專文分享(比方:金門浯江陶藝風獅爺文物坊、很好吃有特色的水果餐、海鮮很好吃的晚餐、還有我們住的超美古厝民宿),而另外有專文分享的在這裡就先大略帶過囉!

該交代、該說明的都交代完、說明完之後,遊記正式開始囉!


「旅行,只要有對的人,去到哪裡都好玩!」

張相片
這是我們這次搭來金門的班機,這天台北又在飄該死的小雨,一到金門雖然天氣陰,但是沒下雨就很開心了,剛下飛機不覺得冷,但下午傍晚就真的有股寒意襲來~尤其入夜之後真是溫度驟降,這個季節去金門,如果你是怕冷的人,真的要記得帶上厚外套、圍巾、口罩全副武裝啊,晚上睡覺的時候最好也穿上厚襪子會比較舒服(我就是忘記帶襪子了)。



張相片
進入機場入口往上一看有許多風景,金門現已脫下昔日軍事前線重地嚴肅神祕的面紗,以豐富的歷史文化背景為特色全力發展觀光產業囉!



張相片
現在到四月底前參加
易飛網的「尋訪風獅爺的故鄉。金門」專案活動,除了有贈送可愛Q版風獅爺公仔,還可憑登機證於金門機場旅客服務中心領取金門縣政府提供風獅爺手冊喔,記得一定要來這裡索取旅遊資訊、免費地圖,都是很實用的!



張相片
各種資訊可以自己索取。



張相片
當時拿到這兩本小冊子沒注意看,原來右邊那本是可以蒐集觀光印章用的!我們這次都沒拿出來蓋,不知道在耍什麼笨的,沒關係,我下次再來蒐集!



因為班機有一點點誤點,所以一到達金門已經接近中午,我們先到預定好的餐廳用餐。

張相片
這家餐廳叫湶民水果餐,每道菜都有水果入菜,而且以西餐的方式呈現,完全顛覆我的刻板印象,以往吃過很多水果入菜都是把鳳梨、番茄、芒果切丁、切絲,丟到熱鍋裡和肉絲一起爆炒,總覺得不是很對味,這裡的水果餐很健康清爽好吃又兼具美感,水果的品質也都很優,讓人很滿意,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介紹。



餐後就開始我們的追逐風獅爺之旅囉!

金門一年中超過九個月的時間會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因此從清朝開始,金門的居民就開始建置鎮風的避邪物,而至今最多也最廣為人知的避邪物,即是赫赫有名的風獅爺,當地居民相信,風獅爺是能鎮風止煞又可招福的辟邪物(又稱厭勝物


風獅爺就是金門當地的傳統守護神,就像我們台灣各個小地方社區裡到處都有土地公廟一樣,尤其金門又是單姓聚落(比方說姓陳的家族全部都住在同一村、姓蔡的又都同住在另一村),每個聚落百姓最主要的信仰除了自己的家廟宗祠,就是風獅爺了,每一尊風獅爺的造型、大小、表情、動作各不相同,時至今日金門島上還有幾百尊風獅爺仍然被埋在地底下,陸續有民眾要整地蓋屋的時候一一被挖掘出來,算是金門當地極具特色的信仰代表,近幾年觀光旅遊盛行,追尋風獅爺的足跡變成一種思古又有趣的旅遊形式,也為金門縣政府帶來極大的觀光資源與商機。

張相片
安岐風獅爺
這裡位在金門縣金寧鄉安美村,整個金寧鄉內有十尊風獅爺,這是安岐唯一的一尊風獅爺,也是全金門縣內最大村落型風獅爺(不包括景觀型風獅爺在內計算)。安岐風獅爺建於1700年代,設立在愛國將軍廟旁空曠的村郊。嘴非常大,微微張開。高約385公分,寬約109公,採立姿、面向東北方
每逢農曆十月廿二日,村民便會依循古禮祭祀風獅爺,以祈求庇祐。安岐一帶是壙野地區,所以建造了最高大的風獅爺來『鎮風止煞』,安岐風獅爺不但可鎮風,還曾經讓當時猖獗的於金門島上的『痲瘋病』在於安岐絕跡。



張相片
據說這尊風獅爺原本不是現在看到的彩色,現在樣貌是民國九十七年時重新整修再上漆彩繪過的。

古寧頭大戰後,風獅爺身上原本彈痕累累,幸經周圍駐軍以水泥初步予以修復保存。然因年久而殘破不堪,仍分別於1998及2008年經兩次修復,得再現昔日之威猛勇武之勢。

這尊風獅爺手上持的很像中國結繩索,金門島上每一尊風獅爺都拿著不一樣的東西、象徵不一樣的意義,很耐人尋味。這裡的供桌上還有人拿「蠻牛」來拜,原來風獅爺也是會累、需要補充體力呀!?(笑)



接下來,我們就驅車前往金湖鎮瓊林村繼續尋找風獅爺囉!

瓊林村風獅爺共有四座,包含北風獅爺-鎮風南風獅爺-鎮水蔡氏家廟後風獅爺-鎮巷21號民宅風獅爺-鎮路沖、沖煞、鎮邪
因為一個村落裡有密集的四尊風獅爺,算是初次探訪風獅爺必來的景點之一(就像超商集點一次可以集到四點比較快咩!←這樣形容對嗎?XD),又有許多閩南式建築、宗祠可以參觀,所以也是觀光團體最愛景點。

張相片
瓊林北風獅爺:鎮風(189公分,石雕立姿雄獅)
此尊瓊林風獅爺為觀光客的最愛,線條古樸、神奇威猛,經常成為觀光摺頁或觀光推廣文宣上的主角。瓊林位處金門中段,因地勢開闊,昔稱「平林」。風獅爺原位於保護廟息仔寺左後方。設立位置曾歷經兩次搬遷。
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因部隊構築工事,不幸埋入土中,至四十年以後(1951年後)才因雨水沖刷得以重見天日,即由當地村民豎立於原址旁(第一次變更位置)。
四十八年時(1959年),又因建築公廁,才又將風獅爺移至現址。
(以上資訊節錄自行政院文建會台灣社區通網站

另外,照片上應該蠻清楚可以看出來風獅爺都有做出明顯的生殖器,尤其這一尊的生殖器類似葫蘆形狀,關於這點,在維基百科對於風獅爺的說明有:
「金湖鎮瓊林風獅爺。位環島北旁,保存完整,未加彩繪。以石材製造,面朝北,姿勢為直立,高度有189公分,面寬40公分。獅子的生殖器清晰可見,其形狀類似葫蘆,當地人提及金獅爺生殖器時,也會以金獅爺的葫蘆來稱呼」
(維基百科:風獅爺)



張相片
這一座風獅爺真的是可愛的緊,披著紅色披風隨風飄逸,我們戲稱他像「小飛俠」,當民眾向風獅爺許願祈福,願望有實現的時候,就會製作披風幫風獅爺穿上當做一種還願的儀式。(就像我們台灣會還願時會幫神明做衣服、貼金箔、打金牌是一樣的意思)

這尊風獅爺手上拿的是令旗,aiko 一直說他拿的是金門菜刀。



接著我們繼續往村子裡走......

張相片
這是瓊林村裡的「保護廟」,供奉的是「保生大帝」。



張相片

張相片

張相片



走著走著,看到特別的植物......

張相片
這不知什麼樹的果,外觀又像花苞,我隨身攜帶的人肉植物小百科──林QQ也不知道它是什麼?金門有非常豐富的鳥類生態資源,也有許多我們在台灣較少見的植物,讓我們充滿了求知慾望!唯一可惜的是我這次一隻鳥都沒拍到,因為我們幾個剛好都是坐在車上開車經過路邊,有人指著跟我們說那是什麼什麼鳥,根本沒機會看清楚車就開走了。下次再來一定要好好 follow 一下。



張相片
它的花蕊迸出來長得很類似油菜花(今年過年外婆有炒給我吃所以還印象深刻),如果有朋友知道的歡迎留言提供正確解答^^



張相片
然後我們就在巷弄裡繞啊繞,每一處小巷子裡都是懷舊又美麗的風景。



張相片

張相片
我特別喜歡他們幾乎每一戶人家都有手寫的對聯,約有九成以上每戶上面題的字詞都不一樣,獨一無二,所以拍了不少照片,他們的門板上不是貼門神畫像,而是各兩個字的吉祥話,這也是蠻特殊的地方。



張相片
廢棄民宅門外還有石臼跟石磨蹲坐角落。



張相片
每一道牆都在訴說著它的歲月故事。



張相片
這邊每一戶人家的磚牆都有不一樣的工法打造而成,當然如果外觀越豪華、越細膩的,在古時候是有錢或當官的大戶人家,每一個小細節都很值得細心觀察研究。



張相片

張相片
這戶的牆上瓦片還拼成葫蘆圖形,前面有提到「風獅爺的葫蘆」由來,葫蘆有諧音「福祿」之意,在金門也常可見在古厝屋頂的
辟邪物。



張相片
這是蔡氏宗祠,瓊林聚落以「」為大姓,瓊林村也是國內保存最完整的傳統宗族聚落,瓊林蔡氏族人自明朝起就是大族,從明穆宗隆慶二年(1568年)到思宗崇禎七年(1634年)的六十六年間,連登五名進士,經濟生活也有改善,為愐懷先祖及教育後代,對宗祠之倡建可說是不遺餘力。
瓊林的四甲地上蔡姓大族大大小小的家廟共有九座之多,以血緣關係作為結合凝聚的力量可見一斑。

這裡的民族、生活習性,處處都和台灣不太一樣,至今金門人仍有持續維護、新增建造家廟的傳統,宗祠的興盛代表著香火的延續與人丁的活絡,讓後代子孫可以憑弔不忘本。



張相片
這一間宗祠的屋脊上有泥塑官人像,代表這一家有人考上進士當官,屋脊上的彩繪圖樣在當時也算是很華麗花俏的。



張相片

張相片
蔡氏家廟後壁風獅爺:
鎮巷(76公分,石雕前立後坐姿)
嵌於蔡氏家廟的後壁上,是以青草石雕刻而成,高度約76公分,主要功能是針對巷道的沖煞壓勝物,是此尊風獅爺的一大特色。

這一尊位在蔡氏宗祠的後牆壁,是金門所有鑲壁石獅爺中最大的一尊,造型很討喜可愛,是一隻母獅(看得出來牠沒有特別雕塑出生殖器官),因為嘴大大的像在大笑,所以當過金門觀光手冊的封面,伯朗咖啡也有在此拍攝廣告取景,算是知名度相當高的一尊。這尊風獅爺正好位在巷道的路沖,所以他的作用是「鎮巷沖
等同「石敢當」的意思。

非常妙的是,我們來的這天,不知道為什麼,這尊石獅舌頭到下巴胸前都濕濕的,好像流口水,想必也是一隻愛吃獅吧!哈!



張相片
房子兩側尖尖的屋脊叫做「燕尾脊」,如果看到屋頂圓寬中間平坦的叫做「馬背脊」,在古早年代只有官宦人家才能做這樣華麗的屋頂。



張相片
瓊林21號民宅壁上風獅爺-鎮路、沖煞、鎮邪(30公分,石雕前立後坐姿)
鑲嵌於瓊林二十一號壁上的風獅爺,是以青草石雕刻的石獅,主要功能在於鎮路、沖煞、鎮邪,因為只有30公分,可說是全金門最小的風獅爺

這尊石獅將軍是鑲壁石獅中最小的一尊,約只有一個巴掌大小,正對著瓊林老人會旁的巷子,與蔡氏宗祠後牆的風獅爺設置的目的相同,都是為了阻擋巷沖而立。

另外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附加說明,照片中右邊的雕刻「石敢當」三字,其中的「」字多了一點,是古人取「點石成金」之意,讓石敢當不只是石頭,加持之後能成金。不得不說古時候的人真的很有創意跟巧思耶!



張相片
由愛可同學示範,就是這麼小喔!



張相片
南風獅爺:鎮水(113公分,石雕立姿)
是以花崗石雕刻而成,高度約113公分,是屬於鎮水煞的壓勝物,因為東南方有一條溪沙溪,古時下雨時常氾濫,會淹沒村莊東南隅的田舍,故建此以鎮之。

這尊右手持令旗,左手持帥印的風獅爺,是瓊林聚落最早設立的風獅爺。



張相片
我很喜歡這隻的表情,有驚恐的感覺 XD



張相片
又在一戶人家牆角看到沒見過的植物,它的莖是仙人掌,葉子卻很茂盛的闊葉,這裡真是處處有驚奇呀!



張相片
還有很大蕊的花!在這裡兩天都見到超大朵的玫瑰花或者茶花,是氣候的關係嗎?還是金門的空氣土壤水質比較好?

 
介紹完瓊林村的風獅爺,下一篇我們要走入「瓊林戰鬥坑道」,因為照片很多,沒辦法通通放在瓊鄰村這一篇啦!敬請期待~



金門旅遊文章(點圖可進入閱讀文章)

金門─(1)湶民水果餐、安歧風獅爺、瓊林聚落風獅爺
001

金門─(2)瓊林戰鬥坑道、官裏風獅爺、環保公園風獅爺
002

金門─(3)浯州陶藝坊(風獅爺文物坊)。彩繪DIY
004

金門─(4)記德海鮮、水調歌頭民宿、文台寶塔、葉氏酒釀蛋、古崗風獅爺、成功風獅爺、陳景蘭洋樓、西洪風獅爺
003

金門─(5)成功鍋貼、鴻美炒泡麵、談天樓酒釀湯圓、喜相逢燒餅、小徑特約茶室、模範街、貞節牌坊石獅、蚵嗲之家、蚵仔麵線
005




尋訪風獅爺的故鄉。金門
http://event.ezfly.com/event/default.asp?sale_msg_id=10020


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票選(網路投票至3/9中午12點止)
http://十大小城.tw/


本文關於風獅爺基本介紹參考節錄自行政院文建會台灣社區通網站
http://sixstar.cca.gov.tw/frontsite/






arrow
arrow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