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罐「阿梅特製雞飯醬」,是今年ANISE送我的生日禮物之一,我是三月生日(遮臉),所以冰在冰箱快半年了!這一天終於有想到要拿它來下廚了......科科!



罐頭食品我都會安慰自己,只要沒開封過、冰在冰箱不會壞啦!








哈,事實證明真的沒有壞呀!









其實很久之前我就有在CAMAY的部落格看過CAMAY示範的作法,真的不難!拿到這罐雞醬的時候我就立刻想到要拿來參考。





那天我去菜市場買了兩隻去骨雞腿,夭壽嚇死人的貴! 因為我很少在市場買肉,我大部分都只買青菜類的而已,不太了解肉價的行情,不過我買的這攤品質很好,肉質很棒,而且雞腿超大隻!他有肉雞的份量,但吃起來像仿山雞的肉質,這餐我們兩個人合吃一支雞腿就夠了,另一隻留著做下一餐用。



請雞肉攤幫忙把骨頭去掉,回家切薑片、蔥段,用米酒下去醃一醃去腥,大約醃半個鐘頭左右,米酒的量大約蓋過雞腿就夠了。








然後下鍋川燙大約八分熟撈起。
(這時候下鍋已經很香,有魚湯的味道,米酒、蔥、薑,都是魚湯的基本配備啊!








洗米煮飯,這個部分是某人的工作,在煮飯之前加入兩匙特製雞醬,可以依照個人口味輕重、喜好多加一點,這個醬不會太鹹,我覺得我們加的不夠多,煮好後香味十足,但吃起來味道很淡。








雞醬加進去拌勻,剛剛燙好的雞腿放在待煮的米飯上(這樣看得出來我們雞腿有多大隻了吧),一起入電(子)鍋蒸煮。

(在這個步驟也會有人把香菇切丁一起放進去煮,有點像日式雜炊飯的作法,隨個人喜好囉!)






接下來準備炒醬料。



把蔥切珠段,薑磨成泥,因為某人家沒有磨泥的工具,我又懶得下樓買,所以切成末狀。
起油鍋,油熱了把蔥薑下去爆香。








時間沒有拿捏的很好,有一些蔥末煎炸到反黑了,但是無礙,這個蔥油真的超香的,拿來淋在飯上面吃超好吃,但是也超肥~




等待電鍋裡米飯煮熟跳起後,馬上把雞腿取出,電鍋裡的飯稍微翻過,蓋上鍋蓋讓他悶熟透一點。

雞腿放涼之後依照自己喜歡的大小切片。

補充一點,道地海南雞飯好像是用長米做的,如果沒有長米,就用家裡一般的米飯就好了,記得水份要比平常煮飯加的水量少一點點,這樣煮起來的飯粒才會粒粒分明又Q,如果喜歡吃軟爛一點、黏一點的人,當然就不用特別介意水量的多少,跟平常一樣煮飯的方式就可以了。(這是CAMAY文章裡提醒的,這裡跟大家也提醒一下)









成品就是醬~
很假掰的炒了三樣菜,還分別裝盤假裝在吃簡餐那樣。
(歐!拜託,這樣的菜量怎麼夠我們吃!當然真正開始吃的時候,另外兩大盤炒青菜也跟著上桌啦,哈哈哈!)









我說的,我這天買的雞腿很貴,但是肉質很棒,連皮都是Q彈的,雖然一般人都愛吃雞腿肉又嫩又軟爛,但不是ALWAYS每道菜都要爛爛的口感吧!這張照片裡的份量,只有那一支大雞腿的一半喔!








我說的這蔥油淋在飯上真是好吃!








這道小菜「XO醬拌銀芽」,是從維多立亞姊姊家學來的,非常簡單,又不同於以往對銀芽料理方式的印象,某人那天吃了評價很好,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作法請點 維姊示範








現在的食品業者,出了很多半成品、各種醬料,真的幫助大家可以輕鬆在家享受不同以往的美食,這個海南雞醬,除了可以做常見的海南雞飯,也可以直接拿來炒飯、炒麵,都別有一番風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